第06版:社会纪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契约治村,居民自己的事自己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契约治村,居民自己的事自己办
——房山区南广阳城村治理纪实
 

先进的刷脸门禁、干净的像展室一样的车库、像客厅一样的楼道、快递不进院的安全保障……这里是回迁小区?每个初次到南广阳城村小区的人都会感到这里特别不一般。

南广阳城村位于北京房山区东南部,因地铁房山线的修建,整村拆迁。回迁后的南广阳城村是一个封闭式独立小区,3栋楼,本村村民 585 人,外来租户418人。南广阳从穷到富、从乱到治,历时10年,并无惊天之举,做的尽是日常生活中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解决的是城市治理中居民最关心又最闹心的大问题。

为什么这个回迁小区能做到城市治理让居民满意?新年伊始,记者来到这里,探访了发生在南广阳城里的那些故事。

一纸契约, 让规矩从墙上走到心里

走进北京房山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记者发现这里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尤其是小区里种植的几颗石榴树,尽管入冬多日,火红的果实依旧挂满枝头。为啥没有人摘?南广阳城村党支部书记石印起为记者解开了疑惑:原来在南广阳城村,“爱护园林绿化,不采摘花朵,不践踏草坪,不损坏树木”已经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而且这种共识源自于大家“黑纸白字”的承诺,随便摘果子是要接受处罚的。于是,记者的采访就从“契约”开始聊起来。

10年前,由于轨道交通建设的需要,南广阳城村被动走上城市化道路。2016年9月村民回迁。在搬迁上楼前,由村党支部牵头,与村民反复协商,经过“先党内后党外、先代表后群众”“三上三下”的研究讨论,于2016年7月22日,颁布了小区管理办法,并以南广阳城村党支部、村委会致村民的一封信的形式,由全村18岁以上村民逐一签字同意后生效,内容涉及治安管理、环境保护、清洁卫生管理、停车管理、消防和电梯管理、房屋使用及出租管理规定,使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理。

当天,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正赶上村里举行“民主议政日”活动,村民代表们热烈讨论《南广阳城村关于优化自行车棚使用的方案》,反馈着挨家挨户征求上来的意见建议。

三年里,南广阳城村针对小区管理遇到的新老问题,陆续形成了垃圾处理、楼道管理、孕妇停车、物业费收缴等方面的具体办法,由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以后付诸实施,组成了南广阳城村人人遵守、人人践行的一系列契约,《车位管理的决议》《村民违反房屋出租规定的惩罚办法》等12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楼道吸一次烟100元、吐一口痰100元等具体规定,目的就是让大家养成“有约必守、违约必罚”的契约精神。

“这期间,挨处罚的村民并不多,大部分发生在回迁之初,很多人都是痛快就交了罚金。在我们这儿,契约已经从墙上走到村民的心里,成为约束日常行为的准则准绳。”石印起介绍说。毕竟,“自己定的事”就得照办,“自己做出的承诺”就得践行。上一次租户小张家新来的保姆,带着孩子摘了石榴,就红着脸向村委会交了200元的违约金。

有约必守,

村两委带头执行

没有剑,法律将是一纸空文。记者了解到,在守约践约的过程中,南广阳城村的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凡是要求村民做到的,村两委和党员必须先做到,而且还要签订《一人一户一族承诺书》,管好自己、管好一家人、管好自己一族人。比如,有名支委的亲戚曾经在地库抽烟,按照小区管理办法,要处罚100元,支委非但没有说情而是严厉批评了他。

走在南广阳小区里,看到一幅幅人性而整洁的画面,很多人都一定会以为,小区肯定有个高大上的物业管理公司。其实不然,村党支部还全面主导着物业管理呢,并没有聘请第三方物业公司,而是由村两委班子4人成为物业团队的核心力量,他们全天候为居民提供物业服务,随叫随到。水电工杨付回忆道:“一天晚上10点多,一户居民打来电话说热水器坏了,村支委吴永洪带着我几分钟就赶到居民家,很快修好了。”

当记者问及,听说自2016年全村回迁入住后,小区至今没有一件12345热线投诉时,村党支部委员兼物业管理人员吴永洪一语道破:“说到物业没有纠纷,并不是一点问题就没有。而是一有问题或者问题萌芽时,就有人管了,做到了小事不出楼门、大事不出小区。”

吴永洪说:“我们一套人马、两套牌子,做到了物业管理一竿子插到底,中间不存在扯皮内耗,直接解决物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村里还安排1名党员和2名村民代表联系一个单元楼门20户,负责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有了问题单元门先解决,解决不了物业解决。”

据了解,回迁后前两年处于磨合期,村两委班子没有休息过一天假,两年之后物业管理顺畅了,才两人一班倒休,能休息一天。而且,村两委班子都是兼职,没有多拿一分钱工资。

石印起常说:“我希望我们班子成员,别让村民敬畏你,而是敬重你。这份敬重的起点,就是做到大公无私、以德服人。”

进门“刷脸”

村民说,“不锁门的习惯又回来了”

如今在不少小区里,快递、外卖等各种外来人员频繁出入已经见怪不怪,虽然给居民带来了一定方便,但在社区安全管理上却存在很大漏洞。而在南广阳城村,居民却说 “30年前,村里出门不锁门,现在这个习惯又回来了。十几万的摩托车,往车棚一放,连钥匙都不拔。”

“我们实行的是门禁刷脸系统,外来人员是进不来的。”书记石印起介绍,2018年8月,小区开始使用门禁系统。最初,为村民配备的是具备刷卡功能的门禁扣。但使用没多久后问题来了,因为体积小,易丢失,且可复制,最多时有三四十名“外人”复制了门禁扣,对小区安全造成了极大隐患。

为更好地提高小区的安全管理水平,村两委班子决定实施小区门禁升级改造工程。石印起亲自出马,找朋友帮忙,一台电脑、一个专用服务器、一台人脸识别机,只花了1万多元的材料成本费,就给小区门禁添加了人脸识别系统,村民开始“刷脸”出入,其他人员出入需办理登记手续。

采访中记者看到,小区在入门不足百步处,安装了一排橙色的丰巢快递自提柜。石印起介绍,快递员进入小区会有专门的负责安全的工作人员陪同,且他的权限及快递车只能走到这排柜子这儿。放了包裹,他得马上折返回去离开小区。

快递不进院,极大地控制了外来人、陌生人进入小区的可能性,为南广阳城村小区居民的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住在我们小区,很踏实、很安全,来我家串门的朋友都很羡慕。”村民们笑着说,“30年前在村里不带钥匙,30年后住楼房也不用带钥匙。这种感觉真的太好了!”

采访后记

南广阳城的故事还在继续。

南广阳的经验,给人印象深刻。这是一个有契约的地方,一个按照契约治理的地方,一个违约必罚、违约认罚,但处罚很少的地方。

在短短10年,准确地说是3年时间内革除陈规旧俗,做到治理靠契约、物业没纠纷、车辆不乱停、楼道像客厅、电梯无广告……这些绝非易事。如果没有全村群众的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和高度觉悟,这一切都是不可想象的。而“广阳经验”的内涵正是党建引领的协商民主、契约治村、不诉自办,用自己议定的契约治理自己的家园。

记者了解到,围绕增强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北京房山各乡镇街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各自实际、运用各种方式途径增强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先后形成了燕山地区“未呼先应、有呼必应、一呼百应”“三呼三应”新机制、长阳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新模式、窦店镇“重心、资源、服务‘三下沉’”工作法等一批鲜活经验,让基层社会治理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本报记者 博雅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