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夜巡“京雄线”
聚焦一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巡“京雄线”

线路长,施工配合通过对讲机交流。
给道岔扳动检查涂油,确保道岔设备运转顺畅。
利用头灯近距离观察每一根线路的状况。
出发前,队员清点所携带的设备和作业工具。
凌晨4点多收工,一块面包、一盒泡面就是宵夜了。
上线作业前,队员们对设备进行调试。
队员们在寒风肆虐的高架桥上巡检。
 

2019年12月30日晚,黄村高铁信号工区的工长李宁,带领8名工友,顶着夜风酷寒,夜巡“京雄线”。加上记者,一行10人,有的扛着仪器,有的拖拉着工具包。大伙儿摸着黑,深一脚,浅一脚,直奔北京大兴站及管辖区间的高架桥。

2019年9月26日,京雄城际正式面向旅客运营,黄村高铁信号工区的小伙子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由于是新建线,各种信号设备刚进入磨合期,信号设备磨合质量直接关乎行车安全。为了确保磨合期不出纰漏,很多工友都放弃了年休假,坚守岗位,为春运畅行无阻做铺垫。

据李宁介绍,京雄城际黄村高铁信号工区共有9名职工,平均年龄27岁。工区负责北京大兴站、大兴机场站、京雄城际1号中继站及沿线信号设备的维护工作,管内有微机联锁CBI、列控中心TCC、调度中心CTC、ZPW-2000无绝缘轨道电路等目前为止全国最为先进的高速铁路信号设备。

维修工孙文奇告诉记者,他今夜的任务是要对道岔设备进行检修保养维护。凛冽地寒风伴着漆黑的夜色,他工作时的样子,就像战场上的“工兵”,只见他目光聚神,肢体静稳,偶尔会停下操作,把手插进袖口里暖暖手指,然后再擦一下眼镜片的雾气,继续调试。

守在旁边的防护员赵磊说:“这个桥平均25米高,桥上风力大,气温也低,巡检难度非常大,现在还有几个小伙子的感冒没好利落呢。”问及他们为什么不选择白天巡检?他说:“城际列车只有在夜间才会停运,而且停运时间还非常短。所以我们为了不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只能深夜干。”

凌晨四点,终于收工了。一块面包,一碗泡面,工友们吃的特别香。

□本报记者 彭程 摄影报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