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程人的年
冬天里的黄玫瑰
■征稿启事
此情可待成追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天里的黄玫瑰

 

今年的冬天格外冷。

裸露在外的皮肤就像老墙上快要掉的漆,仿佛风吹得再猛一些就能脱落下来。每个人都裹得严严实实,低着头赶路。在春夏时消耗光了表情,冬天便只剩下一脸的僵硬。云也低着头,阴郁地白着,厚厚地堆在一起,像是正在凝固结冰。

只有环卫工人,早早地就分散在大街上,沙沙地扫着落叶。如果说在冬天出场的世界自带一首低沉的背景音乐,那么环卫工人便自带一抹温暖的橙黄,像是遗落在人间的火种,为道路上灰暗的氛围添上一缕缕活跃的亮色。

他们围着紫红色的头巾,裹住黑中掺白的头发,灰扑扑的羽绒服把单薄的工作服撑得鼓鼓囊囊的。一双紧握过生活冷暖的手鼓着青筋紫脉,用热意滚滚的冻疮攥住扫帚。风从他们的脸上掠过,吹不起一丝的波动。

他们是真正在“尘”世中生活的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对他们最质朴的写照。环卫,便是为吞吐车流的道路清洗身体,这样它每天才能以崭新的面貌去迎接天南地北的来客,而城市的眼眸里,血丝也才会渐渐减少,重新恢复到清亮的样子,秋波盈盈。因此,他们必须要穿梭在车水马龙中,风尘仆仆地来,灰尘扑扑地去。明亮的橘红色像是掉到地上的柿子,渐渐变得脏了。

而到了雨天,就更是艰难。枝头遗留的落叶覆满了整条街道,被雨水紧紧地贴合在路面上。像是叛逆的小孩,不肯听从扫帚的调遣。他们只能起得更早,用更大的力气,一下、一下,用力地扫,扫走生命里枯萎的伤痛,与匆匆的车流相比,他们沉默,却又饱含生命的热力。

雨大了起来,鞋子里的积水便也深了起来。那些怕冷的骨头也从体内发出了抗拒的声音,一个环卫工正弯着腰咳嗽时,一辆车从旁面疾驰而过,溅起一道凶猛的水花,一股冰冷让本以为已经麻木的身体又颤抖了一会儿。

他们是最冷也是最热的人。环卫工人中大多是中年人,本该是闲敲棋子落灯花的年纪,却不得不在灰尘翻腾的街道上和冷冷的风雨抗争。他们操着浑浊的方言,在城市中,努力而认真地过着自己的生活。

一个男人拖着垃圾车,边走边哼歌,这是第几趟了,还是第几十趟了?他们早已不复年轻力壮的年纪,可他们还是准时准点地上街扫地,即使是朝阳都会在阴雨天缺席,可是他们永远都不会迟到。

一个女孩捡起地上的一团纸,放进了正要过来清扫的环卫工人的簸箕里,红着脸说道:“叔叔,不好意思啊,这是我刚才不小心弄掉的。”“没事的,谢谢你啊,小姑娘!”他笑着,脸上也渐渐泛起了一抹黑红。

□仇士鹏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