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支持 服务配合
北京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北京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园,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文化产业园区的建成背后,是本市相关部门从资金、服务等方面给予的一系列支持。正是这套硬件加软件的“组合拳”,推进着本市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探访

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

搭建多层次公共服务平台

2011年9月18日,在原北京京棉二厂旧址基础上改造建设而成的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开园。这个产业园是北京市首批认定的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也是市委宣传部命名的全市四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之一。几年过去,这个产业园已经有百余家文化企业入驻,上市公司7家,园区年产值超500亿元。

持续高额投入、提供高品质服务是莱锦文创园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经过近九年的运营,园区先后在绿化、公共道路建设、设备设施更新提升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初步形成了以租赁、物业为基础的多层次综合服务平台。同时,依托政府,充分发挥系统内资源优势,不断提高园区“软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

据了解,开园以来,逐步完善健全管理服务架构,建立公共服务支撑体系,有计划地与高度专业化、具有影响力的机构合作,陆续搭建了公共服务平台、政策信息服务平台、党建工作平台、企业信用平台、商标品牌指导平台等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2018年8月28日,莱锦文创园采取“政府支持、资源整合、市场运作、专业运营”的模式,利用企业自有4400平方米空间打造了全市首个一站式线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作为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目前已入驻20余家知名金融机构,为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30余种特色金融产品,供应政策咨询、信息交流、项目对接、投融资合作等多维度、组合式的服务,同时配套展览展示、项目路演、高端沙龙、项目洽谈等公共服务功能。

中关村软件园——

结合员工需求设置服务内容

中关村软件园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专业化园区。历经19年建设发展,园区呈现出高端产业聚集、高端人才汇集、自主创新引领、创业孵化活跃、国际融合创新的特点。2019年,园区总企业数超过700家,从业人员为8.18万人,总产值接近2900亿元。700多家企业中,上市公司65家,收入过亿的企业80家。

中关村软件园一直在探索一条科技与文化融合之路,积极搭建中关村软件园文化创意园区建设运营平台。记者了解到,在“硬件”上,中关村软件园建设了生态调蓄池,改造了慢行系统,设置了景观雕塑,提供包括体育公园、篮球场、网球场、健身中心、慢行跑道等在内的体育设施,以及酒店、剧院、咖啡屋、书吧等多个配套服务场所。在“软件”上,中关村软件园组织了“ZPark运动季”品牌活动,成立专项体育社团,举办了阅读季、美术作品鉴赏、原创作品展演会、上地好声音、祖国颂晚会、荧光跑、才艺大赛、电竞大赛等从业人员联谊比赛,筹备成立文体大联盟。

支持

市发改委——

不同项目不同政策扶持

自《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印发以来,北京已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园。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本市落实《关于进一步引导与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的若干政策》,着力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发展。

“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是由华电(北京)热电有限公司天宁寺厂区即原北京第二热电厂改造而成。这也是市发改委支持文化设施改造类项目中的一个。据了解,市发改委支持将既有礼堂、剧场、影院、旧厂房、仓库、特色工业遗址、老旧商业设施等存量设施资源改造为鼓励类文化设施。

具体来说,按照其改造规模和功能,从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中安排资金补贴。剧场类改造项目补贴金额为改造总投资的30%,其他类项目补贴金额为改造总投资的20%,在认定为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内的改造项目补贴比例可上浮10%,但单体改造项目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市发改委还支持新(配)建文化设施项目。京南文化时尚产业创意中心就是一个新建的集创意设计研发、创意企业孵化、时尚人才培育、品牌潮流发布于一体的时尚产业承载空间。据了解,本市支持新(配)建演艺剧场、特色影院、书店、艺术品展示与交易中心等文化设施。对于后期运营方案较成熟的项目,按照新(配)建文化设施部分投资总额的30%,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贴资金,单体改造项目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此外,本市对于虚拟类文化共性服务平台项目,按照总投资额的20%,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贴资金,对于实体类文化共性服务平台项目,按照总投资额的10%,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贴资金。被认定为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后可以获得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按照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现行政策,根据园区所处的地理位置,投入比例有所差别。园区内小市政按照投资总额的30%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贴资金。

经验

东城——

打造“胡同创意工厂”发展模式

2007年开始,东城区陆续将闲置空间转型为“胡同创意工厂”。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由最初的空间改造到产业植入再到精准服务,逐渐形成“胡同创意工厂”发展模式。记者了解到,全区现有41家文化产业园区及特色楼宇,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1500家,雍和航星科技园等4家11处园区入选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这个成绩的背后,得益于该区一系列服务文化产业园区的举措。

据介绍,东城区建立动态更新的资源台账,实现“一园一档”。开发集信息采集、统计、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园区(楼宇)信息监测系统。按照“启动一批、推进一批,完成一批、储备一批”原则,分类确定改造提升对象。咏园、大磨坊等6处重点园区完成年度改造提升计划。2020年,储备项目近10处。打造符合核心区产业发展方向的特色主题园区,实现“一园一品”。与园区签订合作协议,提供产业指导、资金支持、资源对接等服务。目前,已与天鼎218、龙潭德必WE等6家园区签订协议,设定楼宇产出强度等目标,激励园区提质增效。

此外,成立国内首家区级文化产业园区协会。协会由40余家园区和机构联合成立。

成立“紫金服务”管家团,经济部门和属地街道作为“园区(楼宇)管家”,开通“紫金服务”APP,探索企业需求“接诉即办”,形成“政府+园区+入驻企业”的服务模式。建立政策服务专员制度。每个园区运营方确定1名服务专员,定期向园区管家反馈信息动态,主动开展企业培训和产业政策宣讲。同时,服务专员与楼宇管家合作,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

朝阳——

定制区级特色“服务包”

朝阳区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紧抓5G等新科技发展契机,培育了E9、恒通等一批文化科技特色园区。鼓励园区建设各类公共文化空间,目前共有懋隆、塞隆等63家园区设有图书馆、艺术馆等公共文化空间,占全区园区总数的70%。促进文化消费,引导751、郎园、三里屯等有条件的区域打造“24小时不夜街区”,开展各类文化消费活动。

数字显示,2019年1-3季度,朝阳区实现文化和娱乐消费223.6亿元,占全区服务性消费的12.1%,同比增长13.2%,占全市同领域的比重在17%左右。记者了解到,该区聚焦园区特色和品质提升,力争2020年打造100个产业集聚度高、产业特色鲜明、管理运营规范、社会效益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特色园区。

此外,朝阳区搭建园区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在莱锦成立全市首个线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成立首个信用促进会,在吉里等17家园区设立信用工作站。三年多来,825家文化企业通过信用融资100.29亿元,企业融资成本降低32.76%。完善园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成立了2个综合性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在东郎等5家园区设立法官工作站,开展园区知识产权巡诊活动。开展精准服务系列活动,策划50余场“精准服务促发展”系列活动。

□本报记者 盛丽/文 邰怡明/绘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