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养肝要做好9件事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 加大冬季取暖用品监管力度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卫健委发布《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9版)》
养肝要做好9件事

 

五大亮点:聚焦诊疗前沿及临床现实需求

为进一步提高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化水平,持续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9版)》。

亮点一:诊断标准接轨国际

在肝癌诊断方面,《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9年版)》(以下简称《诊疗规范》),全面参照《2019版肝细胞癌WHO分级系统》,全面接轨国际标准,以期通过制度革新进一步加速我国肝癌早期诊断率。

亮点二:早诊技术加快临床应用

近两年,肝癌的早期诊断和检测技术进一步发展。“液体活检”在肿瘤早期诊断和疗效评价等方面展现出重要价值。《诊疗规范》指出,目前基于循环miRNA模型的肝癌检测试剂盒已经多家医院验证,并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已进入临床应用。

亮点三:外科治疗技术升级

近年来,我国肝癌外科治疗技术也取得明显进步。包括中国学者在内的多项研究结果提示,经过选择的门脉高压患者,仍可接受肝切除手术,其术后长期生存优于接受其他治疗。

亮点四:强调系统治疗

系统治疗部分是更新重点。近年来,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等药物研究取得了很大突破。肝癌的系统治疗对延长晚期肝癌患者的生存期十分重要,不仅要重视抗肿瘤治疗,同时也要重视抗病毒治疗及其他治疗。

亮点五:挖掘中国传统医学潜力

中医药是值得挖掘的瑰宝。2017年版就提及可使用中医中药治疗改善症状,减轻不良反应和提高生活质量。在2019版《诊疗规范》中,有1级证据显示肝切除术后接受槐耳颗粒治疗可减少复发并延长生存,为中医药治疗肝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做9件事善待你的肝脏

规律作息 不熬夜

很多人有熬夜的习惯,不到12点不上床,不到凌晨不睡觉。习惯性的夜间工作、娱乐、追剧,但是熬夜最容易熬出肝病,经常熬夜不仅会让睡眠不足,而且抵抗力也会下降。肝胆休息排毒时间是11点到3点,这个时间段是肝胆修复的时间,如果此时不能入睡,肝胆得不到好的休息,人体就没有能量来完成新陈代谢,长期以往,对健康的影响不言而喻。

滴酒不沾

酒精主要在肝脏被代谢,长期酗酒,脂肪肝会最早出现,接下来会发展成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病,甚至转变为难以逆转的肝硬化、肝癌。喝酒对身体毫无益处,哪怕是只喝一点点也不利于健康。果断戒酒,越早越好。

不要乱吃药

绝大多数的药物都要经过肝脏代谢,乱吃药会加重肝脏负担,容易损害肝脏功能。特别是为了防病大量吃各种保健药、吃各种补药,还有减肥药、美容药等。“是药三分毒”,吃进去的药都要劳驾肝脏来代谢、分解、解毒,这会让肝脏非常疲劳,会让肝功能减退,所以没病少吃药,而且用药最好遵医嘱,不要随便吃。

按时吃早餐

有研究表示,健康早餐不仅有利于健康,给身体提供充足的能量,还能避免肝脏受损。

定期体检

健康体检是及早发现肝脏疾病的有效措施,如肝脏超声、肝功能检查、乙肝五项、HBV-DNA、血常规、甲胎蛋白等。40岁以上的人,曾感染病毒性肝炎者,长期服药、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年至少查一次肝功能。

及时调节情绪

肝脏喜通达、顺畅,不喜抑郁、动怒。人在大怒时,气机上逆而不顺,会严重影响肝的功能。而心情抑郁、郁闷会令肝气郁结,女性的乳腺、甲状腺、子宫、月经不调等等都跟这些不良情绪有关系。所以,女性朋友一旦有这些坏情绪,一定要放平心态,要及时转移情绪来调节,生气动怒是最跟自己过不去的事,千万不要干。

少吃油炸加工食品

油脂和饱和脂肪酸的堆积会导致脂肪肝,而不健康的食用油会增加心脏病和肝病的危险。所以,在饮食上,不要为了一时的味觉满足,而常常吃这些不健康的食物来伤害身体。很多加工食物中添加了多种食品添加剂,像糖果、各种蜜饯、各种零食,大量化学物质进入人体之后,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会伤及肝脏。

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可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增加,从而加重肝脏的负担,特别是本身肝脏不太好的,食用后更加会加重肝脏负担,诱发消化道出血。所以大家应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芥末等。

接种疫苗

肝炎病毒是肝脏的大敌,有甲、乙、丙、丁、戊等“型号”,其中乙、丙最凶险。数据显示,超一半肝癌是由乙型肝炎导致的,若不加以适当治疗,每四个慢性乙肝患者中就有一人死于肝癌或肝病。及时接种疫苗、减少在外用餐、饭前洗手等,都有助于远离肝炎病毒。

(午综)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