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批标志性工程加紧建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批标志性工程加紧建设

1月7日下午,工人正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的基坑内进行清土工作。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预计2024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北京环球度假区所有主要施工工作将在今年10月完成

■人大通州新校区2023年底投入使用

■广渠路东延工程年内将建成通车

1月7日,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副中心一批标志性工程开工,城市框架有序拉开。去年共确定副中心市级重大工程115项,总投资1661亿元。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预计2024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北京环球度假区所有主要施工工作将在今年10月完成;三大文化建筑计划2021年底前实现外立面亮相,2022年12月底完成工程竣工;人大通州新校区2023年底投用,本科生将在此就读;广渠路东延工程年内将建成通车。

“副中心站”到大兴国际机场仅35分钟

环球度假区将建北京最大单体停车楼

当日下午,记者在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施工现场看到,挖走15万方土后形成的4.5米深的基坑已经初具规模。一些工人正在上方支模板,为日后安装施工防护栏做准备;基坑中的工人们则负责清土和苫盖工作,预防扬尘。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位于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空间结构的交汇处,是副中心拉开城市框架,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将打造成为绿色生态、舒适宜人、站城一体、产城融合的门户型智慧交通枢纽典范。它连接M6线、平谷线、M101线三条轨道交通线路和京唐铁路、城际联络线两条铁路线路,成为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北京市继大兴国际机场后又一个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工程。

在模型立体展示区域,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的地下三层被完整地分解开,清晰的展现在记者眼前。根据现场展示,B1层布置了城际车站进站厅,城市公共空间,商业配套,布置了社会车辆与出租车下客区域。本层的地下空间和东侧的运河客厅,北侧远期京哈站区,南侧城市都可直接连通。B2层布置了城际车站候车大厅与出站大厅,以及地铁平谷线,地铁101线,地铁6号线的换乘空间,同时布置社会车辆与出租车上客区。B3层则是城际车站站台与轨道层。

据了解,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整个项目用地范围约61公顷,地下总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地上面积约139万平方米,地下枢纽部分总投资约为345亿元。地下三层整体埋深为32米。2019年11月30日,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已实现开工,项目建设周期为5年,预计2024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届时,从副中心到达雄安新区仅1小时,到大兴国际机场仅35分钟。

一座火山初具规模,“霸天虎”过山车的轨道如飞龙盘绕上空……走进北京环球度假区的项目工地,游乐设施以及其他基础设施等“骨架”正在不断搭建。据北京环球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功夫熊猫、变形金刚主题将以整片景区的形式来呈现。目前,北京环球度假区的设备检测已经开始,并将随着工程进展持续数月,所有主要施工工程将在今年10月完成,今年上半年则将完成租户协议的签订。届时,北京环球度假区将提供14000个就业岗位,在增加通州本地就业岗位的同时,吸引更多北京优秀人才入驻副中心,而正在建设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员工公寓,可为9000多名员工提供单独房间,以及洗衣间、咖啡厅、食堂、健身房等设施。

北京环球度假区包括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以及两家度假酒店。其中,北京环球影城包含七大主题景区,同时融入中国元素;北京环球城市大道是一个集零售、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商业体。北京环球度假区将在文化旅游区中占地4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占地1.69平方公里。届时,北京环球度假区还将配备北京市最大的单体停车楼,提供约8600个常规停车位和400个配备充电桩的停车位。停车楼更专为快速停车而进行了优化设计,游客可避免“倒车入库”。

“文化粮仓”“森林书苑”“运河之舟”

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筑两年后竣工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筑及配套共享设施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三大文化建筑计划2021年底前实现外立面亮相,2022年12月底完成工程竣工。

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项目位于城市副中心绿心西北部市民文化休闲组团,与行政办公区隔大运河相望,是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两环、一心”规划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大建筑及配套设施项目于2019年10月28日实现开工,目前正在进行土护降施工。计划2021年底前实现外立面亮相,2022年12月底完成工程竣工。其中,副中心剧院是集演艺演出、艺术创作、艺术教育、现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艺术宫殿”,又名“文化粮仓”,其设计理念源于通州古粮仓和运送物资的船舶,对标世界级一流剧院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将满足世界级演出要求。包括歌剧院、音乐厅和戏剧院三个表演艺术的“文化容器”,同时可容纳观众4400人。副中心图书馆是集知识传播、城市智库、学习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书山智库”,又名“森林书苑”,其设计理念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赤印”,屋顶的树状建筑结构宛如森林伞盖,以银杏树叶片为灵感来源,体现出图书馆传承知识、传播文化的功能定位。设有古籍文献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架阅览区、智慧书库、报告厅等功能分区,预计每日可接待5000至8000人次。首都博物馆(东馆)是集收藏保管、开放式展陈、科学研究、社会教育、文保修复等功能于一体的“古韵风帆”,又名“运河之舟”,其设计理念源于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三个元素,以运河为线索,将历史文化融入建筑,南侧形似巨帆,高高扬起;北侧形如船只,坚实厚重,描绘出一幅运河图景。建成后预计每日可接待6000人次。

“278项具体任务 503项重点工程项目”

副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规划体系全覆盖

副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城乡规划体系全覆盖,建设了一系列便民的公共服务设施让居民体会到了巨大变化,这得益于全体系、全方位控规方案的有效实施。副中心把市级确定的100项任务分解为278项具体任务和503项重点工程项目,明确施工图、进度表、责任人,制定副中心控规实施工作联合督查工作方案,建立常态化分类协调推进机制,确保控规落地实施。

其中,副中心建立了“1+12+N”规划编制体系,编制完成副中心拓展区规划、9个乡镇镇域规划和344个村庄规划,重点地区规划、各领域专项规划编制全面推进,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规划体系全覆盖。编制完成副中心规划设计导则,制定高质量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建立健全责任规划师体系,建立“多规合一”联动平台,大幅提升规划管理与实施的科学性、严肃性。规划依托水网、绿网、路网构建了12个民生共享组团和36个美丽家园,创新提出了市民中心、组团中心、家园中心、便民服务点的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了5分钟、15分钟、30分钟生活圈,鼓励公共服务设施集中布局、混合利用,提供一站式社区生活服务,更好满足人们工作、居住、休闲、交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各方面需求。同时,为主动适应人口结构变化,在规划中提高了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标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高标准编制保障房规划设计方案、步行和自行车规划实施要点,倡导绿色出行,使居民就近享受一刻钟社区服务,实现在骑行中感受城市、在漫步中品味生活。

梳理产业资源 细化产业定位

重点功能区、重点特色小镇明确发展方向

副中心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副中心结合通州区历史和发展实际,对原有产业园区布局进行了调整优化,形成了以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台马科技板块、中关村通州园等重点功能区为支撑,以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创意小镇等重点特色小镇为特点,“有点有面、点面结合”的总体格局,同时把分散的17个园区整合为3个管委会,对三大园区空间资源进行了分门别类整理。

据副中心党工委委员、发改局局长张艳林介绍,副中心对产业定位进行了细化。运河商务区将重点发展绿色金融、财富管理、高端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区将重点发展旅游、演艺、娱乐、文创等产业,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台马科技板块与亦庄一体化发展,重点定位在科技成果转化、高端制造及科技服务等;中关村通州园以创新设计和城市科技、网络安全信息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建筑设计产业、软件和信息、科技服务业。

此外,张家湾设计小镇重点定位为国际设计与文创产业聚集区、存量资源再利用创新示范区、智慧科技绿色健康生活体验区,主要发展创新设计和城市科技产业;台湖演艺小镇重点强化“创意创作、展演交流”等主要功能,突出“文化+科技”,形成传统文化要素聚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文化新高地;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则围绕艺术创意核心方向,以中国原创艺术为特色,构建大视觉产业生态体系。

□本报记者 赵思远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