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在挑战极限中焕发生命潜能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官助理孙伟:
在挑战极限中焕发生命潜能

 

斯巴达勇士赛是一项遍布全球的系列障碍赛,于2016年进入中国。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个陌生且极富挑战性的竞赛。然而,在北京市朝阳区温榆河法庭工作的法官助理孙伟来说,这是个每年都要进行的极限挑战,熟悉的同事都喊他“法庭里的斯巴达勇士”。

1992年出生的孙伟,2016年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温榆河法庭,成为一名法官助理。孙伟原本就是一名马拉松业余爱好者,大学毕业后,几乎每年都参加各种马拉松比赛。那迎风奔跑,战胜身体极限的感觉,真是爽极了!2016年,斯巴达勇士赛首次进入中国,刚刚被法院录取的孙伟无意中了解到原来还有这么有趣的比赛——赛道长度从5公里到21公里不等,期间有21到50个障碍。需要在奔跑中投掷标枪插中靶心、在泥水中匍匐前进、攀越高墙……每一个跑完全程的人都可以被称作“斯巴达勇士”,获得纪念奖章。孙伟可兴奋了,一看比赛举办地是北京丰台区,他决定报名,挑战一下自己的体力极限。

“我从网上了解到,斯巴达勇士赛包含四个级别的常规赛事,分别是:斯巴达勇士体育场赛、斯巴达勇士竞速赛、斯巴达勇士超级赛、斯巴达勇士野兽赛。2016年国内举办的是斯巴达竞速赛,这是一个初级赛事。赛道长度是7公里。我总是跑马拉松,这个赛道长度是可以完成的。”然而,一参加比赛,孙伟就感受到了赛事的强度——四个齐胸的水坑,需要跳进去再爬上来,池中的水都是泥水,双脚进入淤泥中要想拔出来可不容易,很多选手把脚拔出来后发现鞋陷在泥里没出来,只能光脚跑后半程;还有40米的匍匐前进赛道,上面有铁丝网,地上是泥浆,选手在爬行时,还有工作人员在上面洒水;有一道障碍叫“冥河洗礼”,是一个大水池,水面上悬着一块几乎和水面同宽的木板,选手要憋气潜水穿越障碍……“我记得那次比赛在10月30日。那天是阴雨天,经过了这几个水上项目,小风一吹,透心儿凉。”孙伟回忆,虽然过程艰难,但是他第一次就完成了全程赛事,用时56分钟。“10月30日完赛,最后一个障碍是跨过一道火沟,意味着‘浴火重生’。10月31日我就到单位报名,穿上了法院工作人员的制服。所以,这个比赛日我一直忘不了,那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启程纪念日。”

2017年,孙伟又参加了斯巴达赛事,这一次赛程长度是12公里、25个障碍。为了应对这个魔鬼赛事,孙伟在赛前进行了力量锻炼,换了一双更跟脚的运动鞋,还带了一双拖鞋。“第一年比赛没有经验,难以预测比赛后一双运动鞋能被泥水糊得面目全非。最后只能穿着泥鞋回家。第二次比赛,我专门给自己准备了一双拖鞋,打算赛后换上拖鞋。”孙伟回忆,第二年的赛事中增加了力量型障碍,还有一段地下管道的障碍,“管道密闭,没有光,里面还有泥水,得弯着腰跑很久。很多选手在这里丢了鞋,摔倒受伤。”这次比赛,孙伟用了不到1小时10分钟,这一次成绩更好,名次也比前一年靠前。

2018年,作为老选手孙伟报名了“斯巴达野兽赛”,与竞速赛相比,野兽赛属于高级赛事。孙伟也由“勇士”中的“青铜”变身“王者”。“野兽赛难度就大了,赛程长21公里,共计30个障碍。赛事中增加了不少海拔的爬升,就是不停地跑台阶,非常耗费体力;有一个障碍是抱起一块大圆石,重量是54公斤;匍匐赛道上还设置了石子道,容易受伤。”孙伟说,那场比赛有不少选手跑不动了停在路边休息。孙伟用3小时跑完全程。

其实孙伟的人生中,除了斯巴达勇士赛之外,还有不少挑战极限的经历,比如,作为理科生,他自学法律成为法官助理。“我是学信息通讯的,硬啃了法学书籍,从事法律工作,没想到能通过法院的考试,真的成为法律工作者。”孙伟现在的工作内容是协助法官草拟法律文书、联络当事人等,有时候难以厘清的法律关系让他夙夜难眠,个别说不通道理的当事人也让他头疼不已,繁重的工作压力让他越来越感觉到健康体魄和挑战精神的重要。“我的斯巴达勇士赛经历与我的工作经历是同期的。我希望自己就像勇士一样,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无畏障碍、勇往直前。”

□本报记者 李婧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