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年里,温暖你
梅 花
红袄漫话
有生活就有幸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里,温暖你

 

2020,像候场的神秘主角,藏在幕布后面,即刻翩然而出。

年末岁尾,一篇暖文《谢谢你们,温暖了我的2019》。我品味两遍,宛如嗅闻旧年里的芬芳花絮:104岁母亲送给85岁女儿自己悄悄留着的糖果;58岁儿子跳给90岁老母亲的舞蹈;男孩用积攒的零花钱,送消防员叔叔冰激凌;女孩地铁站痛哭,地铁工作人员送上热水与拥抱;环卫工人下班回家时跳起快乐舞步……

平凡人的温暖,令我泪湿眼。2020,我将择这个主题词——温暖,作为修炼的目标。

予人暖者,自己先暖。新年里,我将安静地读书,多读明净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书籍,瞧瞧别人的生活是怎么过的;勤和知心的朋友谈天,谈天内容,以快乐为主题,少发牢骚;在周末,回家陪陪背已驼、牙已摇的老父亲;晚上跟女儿勤通电话,讲讲生活中有趣或烦恼的事儿,鼓励她敏于观察,多向同事学习。在集体里,做一个温暖的人。

新的一年,我会向大自然索取更多的明亮。有阳光的日子,不浪费阳光,晒被褥、晒衣物,晒自己;下雨的日子,不浪费雨声,听雨在房顶叮叮当当,在檐下滴滴答答,划过花和叶子那一阵温柔的私语,渗入地面时像情人亲吻。见到喜欢的人,不像以前那般羞涩扭捏,伸出手去握一握,或者抱一抱;见到不喜欢的人,也要端一个微笑在脸上。

2020,要努力祛除性格中冷漠的铠甲,尽力释放个性中的温暖。我从人性论中懂得:其实,人人都有向善的愿望,有时候,只须外部轻轻一点助力。我向往做那种散发一团微光的人。用自己的力所能及,让人看到美妙,看到欢乐,看到希望的田野。

喜欢一个人,一件事,或一种事物,就诚心以待。比如,在银亮的屏幕上,种豆子一样种字。那种吐丝一样的感觉,倾诉一样的情怀,总是上瘾。那就瘾上一回两回七八回;赖着写字,烧坏了锅,烧溢了汤,嘘……别言声,偷偷原谅自己一下。

进厨房,来往穿梭要用心。做菜,煲汤,蒸馒头,要从容,不抢火候。万物从容,菜品也各有自己喜爱的温度。握着炒瓢把儿颠菜,菜飞起来,不要慌,凑一下准确接回去。五分之四留在锅里,跌到灶上的五分之一,偷偷扔到垃圾桶,那是过去式。汤在锅里小沸,可以揣着手机跟唱一段于魁智的“大雪飘”,手执勺子打板眼,“荒村沽酒慰愁烦”,腔调迷死迷活,也要记得清醒过来,不要醉得连汤都忘了搅一搅。

我想,这样一锅融合着爱意的汤粥,一定会温暖家人的肠胃和心情。

时光,给了我又一轮打量四季、不断成长的机会,我将去留意更多美丽的事物:春风轻拂最初的萌芽,气息稚嫩若小孩儿;夏天一场豪雨带来凉爽和清心;秋天,在火一样红、雪一样白的枫叶和芦花前停步,体味一下凋谢前最盛大的灿烂;冬野,站在窗前欣赏大雪最初的模样。

我会因此而充满能量,也会因此暖光氤氲。

□米丽宏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