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足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钟岩:在扶贫助残路上一直迅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钟岩:在扶贫助残路上一直迅跑

安钟岩参加活动时讲话
安钟岩在河北承德市丰宁县塔沟小学
安钟岩在扶贫捐助活动中
安钟岩与新疆和田的孩子结对认亲
 

为了帮残疾人圆驾车梦,她在创办的驾校为全国残疾人率先开班,2000多残疾朋友在这里拿到了驾照;

为了让南水北调水源地的孩子读上与北京孩子同一档期的图书,她与女企业家联手,在湖北竹溪县办起了爱心图书馆;

为了让女环卫工人欣赏到高雅音乐会,她租订10多辆大巴,将1万多环卫女工送进了影剧院;

为了让河北山区的儿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道路上实现一体化发展,她将扶教当做自己的事业,为之奔波不休;

多年来,她把扶残助弱当成分内事,真诚投入,认真做实事,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在她的身边,已经凝聚起来了一支以女企业家为主体的爱心队伍——

她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北京丰顺工贸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安钟岩

帮数千残疾人实现驾驶梦

1993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开始走入家庭,学会开车已成为人们的渴望,早已放弃安稳工作的安钟岩从这股消费热潮中看到了新的机遇,不失时机创建了“丰顺驾驶员培训学校”。

“以德立业、以诚待人”是安钟岩逐梦的基石。科学化的管理,以人为本的优质服务,员工的良好素质和行为规范,使驾校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百家驾校评选出的八个明星驾校中,丰顺驾校位列榜首,安钟岩也荣膺了“北京十佳驾校校长”的称号。

中国有8300万残疾人,其中肢体残缺者有3000万。2009年4月,公安部第111号令颁布,允许五类残疾人考取驾照。由于安钟岩曾为帮助残疾人实现开车梦想呼吁过、努力过,所以毫不犹豫主动请缨承担培训残疾人学习驾驶的任务,交通局由此将丰顺驾校列为首批培训残疾人驾驶技术的学校,从而开创了双下肢残疾者学车的先河。

丰顺驾校招收残疾人学员的通知一公布,天津、河北、辽宁的残疾人学员纷纷涌向北京。报名那天,丰顺驾校热闹得像过节一样,在驾校学习的残疾人学员们切身感受到这里的方便:坡道,扶手,无障碍卫生间,低位的洗手池,学车时教练抱上抱下,特别是那些大小便失禁的学员,有专门的坐垫,坐垫下垫上了尿不湿,“安校长安排得太细致周到了。”而安校长则格外理解她的残疾人学员们,她说:“残疾人要真想自立,必须从家里走出来,学会开车,我们作为一家企业,尽一份社会责任是应该的。”

2010年7月15日,丰顺驾校举办了首批C5车型驾驶员毕业颁证仪式。中残联主席张海迪专程赶来出席这次盛会,其中10位已经通过C5车型考试合格的残疾朋友怀着异常的喜悦从张海迪手中接过了盼望已久的驾驶证。学员们还把鲜花、亲手制作的工艺品、书画作品郑重地送给教练,“当我第一次驾驶着汽车/行驶在同样属于我的大地……我冰冷的双腿/此时似山峰般屹立/我炽热的双臂此刻化成了翱翔的双翼/……这样的拥有让我加倍珍惜/自由的移动让我更加激励/我的理想空间不再虚拟/我的生活半径延伸千里”当诗朗诵《腾飞的翅膀》结束时,学员们流下了喜悦与激动的泪水。

丰顺驾校是残疾人实现驾车梦的地方。9年来它让全国2000多名残疾人学员拿到了驾驶证,是全国残疾人实现开车梦的“梦工厂”。

在贫困县建爱心图书馆

随着企业的日益壮大,安钟岩那颗做公益的心也澎湃起来了。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社会上有需要的群体送去关爱,成为她的一种情怀。

竹溪县是地处湖北十堰的贫困县,为南水北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了保障水源不受污染,他们不能搞工业建设,不能发展养殖业,只能外出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竹溪县进入安钟岩的视线,看着报纸上一组组照片,一张张留守儿童无助的脸,安钟岩柔软的心被深深牵动了:丰台区和十堰市的张湾区早已结成了帮扶对子,帮扶张湾区的哪个群体呢?安钟岩首先想到儿童,特别是那些留守儿童。一向快言快语、雷厉风行的安钟岩立刻行动起来,迅速安排把床、被子、电脑、电子黑板等生活、学习用品送到了张湾区。

随后安钟岩来到了竹溪县,竹溪县县长对她说,想建一个图书馆,这和她的想法不谋而合!她心里十分明白,个人的能量是小的,只有集体才能发挥无穷无尽的力量。她跟北京女企业家协会的姐妹们一说,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起来,开始分头找资源。共青团的一个基金会与各大出版社关系密切,当出版社的同志听说要给贫困地区捐建图书馆,愿意以最低价提供图书!安钟岩和她的企业家姐妹们,一下子出资450万,买下了20万册图书,帮助竹溪县建起了图书馆。

“阿姨,有了这些书,我们今后的读书学习,使用工具书就更方便了。我们也可以跟北京的孩子一样,享受到图书资源了,我相信我和许许多多小伙伴的命运,也许会因这些图书而改变。”当地一个小姑娘的话,让安钟岩落泪了,能让这帮孩子改变命运,这是多好的爱心之举啊!

安钟岩前后去了竹溪县很多次,她的善举不但带动了北京的女企业家,连湖北当地的女企业家们都动员起来了,她们动情地说:“连北京的安姐都伸出援手,奉献爱心了,我们当地的女企业家们有什么理由不行动呢?”基于安钟岩对十堰的贡献,当地授予她一枚勋章,她忙得根本抽不出身,便委托当地的一位女企业家前去代领,在“安姐精神”的感召下,当地的同志没有空着手去,而是送去了许多生活用品。那一年的冬天,湖北下了大雪,安钟岩想到了当地的孩子们,她动员了北京、湖北两地的女企业家们,组织了上百箱棉被、棉衣、手套、帽子等应急用品,装满了一辆大卡车,顶风冒雪驶向十堰,给孩子们送去春天般的温暖……近些年来,安钟岩和北京女企业家协会累计为湖北十堰地区捐款捐物千余万元。

不遗余力关爱弱势群体

在帮扶路上,女环卫工人逐渐进入安钟岩的视野。这些环卫工姐妹们为了城市的整洁,不怕脏不怕累,让安钟岩深深感动。她从2014年起,便开始实施关爱环卫女工行动,她向首都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发出倡议:只要环卫女工走到我们的门前,就一定要为她们提供休息、用餐的地方,免费热饭,送热水。天气寒冷时,她会和女企业家协会的会员为环卫女工送去羽绒背心、手套、口罩;天气转暖时,又送上美丽的纱巾。每逢三八妇女节,安钟岩和女企业家协会的姐妹们就为环卫女工安排各种各样的慰问活动。每年安钟岩都要为环卫女工奉献大型专场音乐慰问演出——安钟岩亲自租订11辆大巴车运送环卫女工,在中国木偶剧院与妇联、工会领导共同观看北京金璇民族管弦乐团的精彩演出,赢得女工们阵阵赞誉。

“你们辛苦了。”2018年,安钟岩又来到丰台环卫中心,不仅为600名环卫女工带来了节日的问候,还为她们送去了精美的手工皂制作磨具、贴心的纯棉礼盒男女袜和精装女性养生杂志,同时为现场的环卫女工代表送上了手工皂成品。她贴心的关爱让环卫女工们感动不已。

除了环卫女工,安钟岩还十分关爱老人,2017年的重阳节,安钟岩和20余名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的姐妹们与200余位老年人共度佳节。他们以“大爱重阳,孝悌天下”为主题,在幸福里社区摆开“百老宴”。秋风送爽,气氛温馨,安钟岩不但向老人们赠送了价值20余万元的血压计、食品和礼物等,还精心编排了文艺演出,为老人们送去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关爱。

安钟岩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广,关爱的群体也越来越多。每年的世界助残日和六一儿童节,都是安钟岩最为忙碌的日子,她看望残疾人,送去慰问金和礼物,她走访北京儿童抚育机构,陪同这些孩子们一起过节日。2018年,安钟岩的走访慰问团,不但给残疾人带去慰问金和礼物,还给儿童福利院和自闭症的孩子们带去价值数万元的生活用品、玩具和食品,安钟岩始终把扶残助弱当作自己的分内事,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0余人,关爱残疾人士和自闭症儿童200人以上。

在爱心助弱的路上不停奔跑

近些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展开,正在以新的思路引领着潮流,“京津冀协同发展,真正的协同是什么?我认为是心灵的一体化,爱心的一体化。”这些年,安钟岩没少往河北深山区跑。作为女性,她的关注点一直是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孩子们的教育、文化生活,一直牵扯着这位女企业家的心。安钟岩来到当年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工作和牺牲的河北唐县,无论走进校园,还是贫困家庭,走进一间间低矮、破旧的农舍,她发现了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孩子们缺少好书!一个没有好书的环境,用什么滋养一颗颗幼小的心灵呢?她把自己的担忧告诉了她的企业家姐妹们,告诉了妇联组织。

爱心迅速在丰台区蔓延传播,一本本图书来自一个个家庭,除了爱心捐赠,余下她自掏腰包,汇集了两万册图书,为这里的孩子建立起了小型图书馆,除了图书之外,她还捐赠了200套新课桌椅,解决了孩子们自带板凳翻山越岭上学的困苦。唐县农舍里一个叫小花的女孩,拿到《儿童文学》后那兴奋的眼神,给安钟岩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小花从我手里接过一本《儿童文学》,流着泪说:‘我和同学借过一本《儿童文学》,没头没尾都翻烂了,俺家穷,要不是村干部和老师上俺家来动员,俺爹娘本不让我上学,更别说看书了,您给我们送来了这么好的图书,俺做梦也没想到啊。”这一幕曾让安钟岩感动到流泪。

在河北省涞源县塔崖驿乡中心小学,一个小男孩告诉安钟岩:“俺今年三年级了,从来就没有用过书包,今天我得到了您送来的新书包,太高兴了。这个星期的作文课,我就要写写我的新书包。”听了这个小学生的话,安钟岩欣慰地笑了。这次涞源之行,她不仅带来了书包,还带来了被罩、床单、毛巾、袜子等生活用品。

在那一年的时间里,安钟岩往唐县跑了有七八趟,她和当地的教育局对接,与山阳小学等许多学校结对子,捐助了桌椅、图书、床等学习生活用品,“我觉得献爱心也要像扶贫一样,讲究精准献爱心,要走村入户的实地调研,弄清楚贫困户缺什么,做好有针对性的扶贫。”

每到一所学校,食堂、宿舍是安钟岩必去的地方,当她看到食堂没有餐桌椅,孩子们只能站着吃饭,有的宿舍根本没有床,把铺板直接放在地上,在回城的路上,安钟岩一言不发,思考着解决问题的办法。正好北京有一位女企业家马国强,她的宾馆在中轴线上,必须疏解,得到这个消息后,安钟岩马上联系了丰台区妇联主席姜萍,一起去走访,找到马国强大姐,建议她把客房和餐厅的设备捐出来。

当马国强大姐得知河北老区学校的孩子们有这样的困苦时,二话没说,立即把宾馆的床、电视机、桌子等所有设备都捐了出来,安钟岩连夜找来运输车辆,带领几十名员工,将物资整整装了两大卡车。天亮时,物资被送到了河北唐县教育局门口,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们紧紧握着马国强大姐和安钟岩的手激动地说:“你们真是雪中送炭啊!”

安钟岩就像永远奔腾向前的大海浪潮,总是奔忙在扶贫的路上,身边的朋友见到她时也常说:“你不是在扶贫的现场,就是在去扶贫的路上。”

【对话安钟岩】

不拘一格做慈善

实实在在献爱心

劳动午报:就在前不久,您还荣获“首都慈善奖”。对于这个奖项,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安钟岩:首都慈善奖是首都慈善界最高奖项。能够获得此项殊荣,是政府和社会对我多年从事公益慈善的高度肯定,我当然感到高兴和振奋。从事公益慈善事业永远追求的是利他情怀,永远追求的是社会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永远追求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彼此关爱。因此,我个人获得什么奖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样进一步把公益慈善事业推向更好的境界。

劳动午报:未来,在公益之路上,还有哪些计划?

安钟岩:“动真心、见真情,扶真贫、真扶贫”是我一直以来在心里为自己立下的规矩,我至今记得中国残联在聘请我为爱心形象大使时的一句评语:不拘一格做慈善,实实在在献爱心。做慈善是形式,献爱心才是实质。爱心需要一定的形式来表达,但不必拘泥于某些形式。哪里有需要,公益慈善就会出现在哪里,我也会出现在哪里,这是我不变的初心,也是我永恒的使命。

劳动午报:请用几个词评价下自己。

安钟岩:真诚投入,认真做事,一辈子做个好人。

劳动午报:请概括一下多年做公益,自己最大的感触和收获。

安钟岩:做公益实际上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选择了一条生活道路。做公益这么多年来,可以说感触深刻,收获很多。突出的有三点:

首先是奋斗共振。做企业需要不懈奋斗,那些遭遇挫折与不幸的人也需要奋斗。企业要奋斗,事业才有发展;不幸的人生更需要奋斗,才能有光明的未来。我们这些做公益慈善的人,只不过是在他们奋斗过程中拉了他们一把,往前推了一下。我们在人生奋斗这一点上做到同频共振。我在残障人士的奋进中汲取力量,在失学儿童的努力中看到希望,我尽自己的力量在物质上帮助一些人,但他们在精神上却给了我别人无法给予的滋养。

其次是心声共鸣。每个人都向往美好的生活。企业家创造物质和文化财富是为了社会更美好,需要关心关爱的社会群体同样向往美好的生活。企业家做公益,就是要在公益慈善事业中寻找创造美好生活的最大公约数,让人民的心声和谐共鸣,产生推动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最后是幸福共享。“幸福的人都是相同的, 不幸的人却各有各的不幸”。如果把各自的不幸转化为共同的幸福,那么感受到幸福的人就会更多。人生虽然充满偶然和不确定性,但我认为,幸福的感染力要远远超出不幸的传染性。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我也确实能够感受到他们的幸福。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能够让我感受到快乐与幸福,我相信,这种快乐与幸福是一种共享式的幸福,不仅我能够感受到,受助的人能感受到,社会上有爱的人都能够感受到。所以,就像歌词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以此勉励自己和身边人,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加入献爱心的行列来,我们给予爱,也在给予的过程中收获爱,赠人玫瑰,留有余香,从而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