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持十八年推广苹果开心形技术
回馈乡土让农民信赖科技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十八年推广苹果开心形技术

高照全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专任教师
 

“高老师什么时候来?”“高老师又来了,大家赶紧去听课去。”转瞬间,培训教室就坐满了村民。村民口中的高老师,名叫高照全,今年43岁,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专任教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现任农业技术推广副教授。近年来,高照全作为科技特派员积极投身于北京山区低收入村的帮扶工作,连续六年在房山区佛子庄乡开展院乡合作活动和低收入村帮扶。在房山区霞云岭乡王家台村等地开展核桃黑的无人机飞防技术示范,解决了当地核桃黑技术难题。

房山区佛子庄乡贾峪口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区,是北京市低收入村。2013年,高照全受单位委派,到当地进行技术指导。在佛子庄乡贾峪口村建成山区景观式白海棠特色基地1处,结合当地特色白海棠资源和梯田生产实际,以海棠栽培为主体,按照“春玉满堂”的理念,设计“春”(牡丹)、 “玉”(玉兰)和“棠”(海棠)的种植方式和品种类型。先后定植绿化海棠品种5种,2000余株,玉兰280株,牡丹芍药近500株,定植苹果、梨、樱桃、核桃等果树5000余株,为山区农业发展打造了成功样板。另外还制定了白海棠生产技术规程,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2016年,该村被确定为北京农职院重点帮扶的对象,高老师更是全力以赴,找专家、上项目、做服务、搞指导。目前贾峪口村的建设发展已焕然一新,很多山区居住的人都在村口停车驻足,对山区这片果园的变化交口称赞。贾峪口村在果树产业的带动下,各项事业都得到了长足发展,2018年该村一举摘掉低收入村的帽子。

其实,高照全2004年就开始参加科技特派员工作,先后被北京市科委,山东省聊城市、泰安市、济宁市,新疆阿克苏市、喀什市,新疆建设兵团农三师等地聘为科技特派员。重点推广了苹果开心形改造、大樱桃郁闭果园改造和有机果品生产等技术。2018年获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第八届首都民族先进团结个人称号;2017年获北京市农委授予的“北京农村发展十佳科技工作者”称号,2017年获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授予的科普先进个人;2014年“红色梨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信息化管理”获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1项(第4位)。多年来,他共培训果农15万余人次,培训高级果树工和农村高级实用人才5000多人次。

过去我国苹果生产普遍采用疏散分层形、纺锤形等树形,树龄大后就会产生光照郁闭,产量品质下降等问题,严重影响农民收入。从2002年高照全就开始了苹果开心形技术的引进、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摸索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苹果开心形改造和综合配套技术。先后在北京、陕西、山东、山西、河北、新疆等省市建苹果开心形改造示范推广基地60多个,直接培训技术人员和果农10万余人,直接示范推广面积150余万亩。

高老师技术精深,讲课生动,深受广大果农欢迎。山西万荣县有一位老农叫闫振元,由于家中苹果树不知道如何修剪,专门来北京请高老师去指导。高老师于2004-2009年连续六年每年3-4次去当地进行技术推广,开始没有项目支持,就吃住在老乡家中。由于技术效果特别显著,很快在当地得到了普及。2016年,闫振元又打来电话:“高老师,开心形改造我们会做了,可是改造后怎么剪又不会了,还得请您来指导指导,万荣果农需要您!”一句“万荣果农需要您”又让高老师放心不下,于是一次又一次奔赴千里之外,手把手的教大家。

由于农民朋友对生产中的难题一直解决不了,所以对相关技术也是如饥似渴。2015年12月5日由于白天行程安排得太满,万荣县有一个叫百帝村的地没去成,但当地的果农一直等着,非要高老师去讲课,从晚上19点讲到21点多,在村里露天的大舞台讲了2个多小时,大家的脚都冻麻了,也没有一个人离开,反而听课的人越聚越多,有的人还扛来小被子听课。2015年12月7日在万荣县大礼堂举办培训班,原来预计二三百人的培训班竟然来了六七百人,而且这些人上午听了3个小时,中午还非要让去地里剪了2棵树,剪完都1点多了大家还意犹未尽,围着问个不停. 最让人欣慰的是,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高照全全面提升了当地的生产技术,结出了累累硕果。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