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消防员打出租车 的哥给免单
期末考试不做卷子 教改的路子终于走对了
圆明园喜添 6只黑天鹅小宝宝
吃辣比拼 挑战者吃34个辣椒获冠军
大爷买一车零食 为75岁老伴庆生
西安小伙开公益理发店 1年亏损23万仍坚持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末考试不做卷子 教改的路子终于走对了

 

期末考试不写卷子,而是孩子们去“超市”买东西,或者去“医院”扮演小患者。看看孩子能不能数对找零的钞票,能不能用自己的语言,说清自己的病症……这样另类的考试思路,让家长们倍感欣喜。笔者认为,这才体现了小学低年级教育的初衷。

又到了期末,正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说大部分课本上的内容已经学完,最近老师们留的作业多都是复习,或者卷子改错。我开始担心期末考试,忙不迭地又找来不少复习题目让孩子作为课外练习,期望孩子能考个“脸上有光”的成绩。没想到,孩子说:“今年期末考试不做卷子。”那怎么考呢?通过孩子的描述,我才知道原来学校安排的考试是走进生活,让孩子们学以致用。

去年一年级的孩子们考的是“超市购物”。“超市”就在学校,收银员都是老师扮演的。孩子们要根据清单,拿对商品,并根据商品价格算出总价,给对钞票并告知收银员正确的找零——这就是数学考试!语文考试是在“医院”进行的。小病人都要回忆自己上次得病的症状,表述出自己是何时发烧的、什么时候咳嗽、是不是肚子疼?老师们扮演的医生,则是根据小病患的表述和两人交流的过程,来判断孩子的语言表达和理解能力。真的太有意思了!女儿对这样的期末考试并不恐惧,还颇有些期待,她经常拉着我复习认识人民币的各种币值。

作为家长,我个人非常欣赏学校期末考试创新的做法。这样的考试方式让孩子们知道了学习知识的目的,让孩子们了解了自己学习后的成长——你看数学是有用的,它让你由什么都得依靠家长,变成了可以自己买东西的小超人;您看语文是有用的,你能组织自己的语言,能让其他人很快明白你的意思。知识,让你强大起来、自立起来。这样做也给酷爱习题的家长们一个提醒——我们逼着孩子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不是让他们好好生活吗?

其实女儿上学以来,作为家长,笔者已经逐渐感受到现在学校教育的变化。首先,是教材内容更实用。认表、认识货币,这些以前由家长来教的生活常识走进了课本。英语教学提前了,更重视口语和听力,很多学校在小学阶段就有外教口语课程。第二,孩子的身体素质更受重视。体育课的设置甚至多过语文数学,学校还长期监控孩子的视力情况。第三,学校更为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强调家校合作。在女儿上学的这三个月,笔者发现学校设有心理咨询师,为有思想波动的孩子做辅导。校长在这个学期已经与一年级的300多个家长全都见过了面,学校的心理咨询师还对家长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是家长如何跟孩子说话。

临近期末,女儿却没有“挑灯夜战”攻战题海。她其实更紧张新年联欢会上,她要表演的舞蹈能不能跳好,因为“几乎每个小朋友都有节目,我不能太差。”现在的孩子确实活得不轻松,然而成长之路必然是艰辛的,不轻松并不意外。诚然,社会对教育的诟病没有停止,社会上有关教育的弊端屡屡被披露。然而作为家长,我却感受到了这些向好的改变,希望我们的教育能越来越好,让孩子们用尽力气走的是一条更加宽广的路。

□李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