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痴迷集邮二十四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驾驶员任伟:
痴迷集邮二十四年

 

带上手套、翻开邮册、拿起镊子……此刻,公交司机任伟又来到了和邮票“约会”的时刻。在过去的二十四年中,一枚枚小小的邮票让他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今年37岁的任伟2018年成为了北京公交集团客七分公司第六车队的一名驾驶员。入职没多久,车队的同事就发现他是个集邮爱好者,聊天时他总是谈论集邮的经验和知识。任伟说,下班后或休息日,他也会捧起心爱的邮册反复翻看,感受着小小邮票带来的乐趣。

任伟的老家在河北承德。因为父亲喜欢集邮,在父亲的带动下,从1995年起,刚上初中的任伟也开始接触邮票。“我很喜欢动物图案的邮票,尤其是熊猫图案的。”任伟回忆,休息日的时候,父亲总会带着他去集邮市场转转。“那时候家住承德,我会跟着父亲坐长途车去北京的集邮市场。”有时到双休日,父亲一大早就带着他来到长途车站坐车。“那时候从承德到北京需要四五个小时。一大早出发,到北京的集邮市场也快要中午了。”因为对邮票的痴迷,顾不上吃午饭的任伟就和父亲“遨游”在邮票的世界中了。

1998年,任伟记得,那是他第一次来到北京的集邮市场。这里宛若邮票海洋,铺天盖地的邮票令任伟不由得发出感叹,“简直是大开眼界。”任伟跟随着父亲,边听介绍边了解各种邮票的文化内涵和知识。“这次我收获不小,收集到一套熊猫图案的邮票。”在父亲的帮助下,任伟买到了一套1985年发行的熊猫邮票,他很兴奋。

因为对集邮的迷恋,学生时代的任伟也有过耽误学习的情况。“我成绩忽上忽下的,我妈就把我的邮册给没收了。”任伟回忆,“我就着急啊,向我妈保证一定把握好学习和集邮的时间。我妈把集邮册还给我了。当然,我再也没因为集邮而耽误学习。”

在集邮的过程中,任伟邮册中的邮票数量在不断地增多。如今,他收集的邮票已经近千枚。“种类也不少,动物、人物、重大节日题材都有。”任伟说,“这一枚枚邮票的收集过程中也有着不少小故事。”在任伟的邮册中有一套人物邮票,是他的挚爱。“这套邮票的收集过程,可以用‘三顾茅庐’来形容。”任伟介绍,在收集过程中,这套邮票中有一枚票不管怎么找,他都找不到。无意间,他发现同学的邮册中有这枚邮票。于是,他就和同学商量购买。“第一次,他没同意。我就再去游说。我用我的零花钱,给他买零食。多次和他协商。最终,他被我的诚意感动了,将邮票卖给了我。”任伟说道。

从1995年至今,24年来,任伟收集的邮票数量在增加,他掌握的集邮知识也不断丰富。集邮书籍、网上资料,任伟通过各种途径来了解集邮知识。“集邮让我学到很多文化知识。”任伟介绍道,“比如,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智取生辰纲》这一章节,写的是梁中书为了给丈人蔡京庆贺生日,置办了价值十万贯的金珠宝贝,派杨志押送生辰纲,在途中(黄泥冈)被晁盖、吴用等用计夺取的经过。我在编组《金融》这部邮集时,巧用了上世纪80年代发行《水浒》系列邮票的《智取生辰纲》小型张。‘货币及诱惑治理’章节用《智取生辰纲》小型张,再配上时迁盗甲、蒋干盗书、京剧丑角中其他人物邮票,生动地表现了主题。”

学生时代,任伟的同学中也有不少喜欢集邮的人。但是,现在这群人中有很多人都放弃了这个兴趣,唯有任伟还在坚持。任伟坚持着自己的集邮兴趣,他的爱好也得到家人和同事的支持。“我的妻子也会翻看我的邮册,我就会给她讲讲这些邮票的知识,还有收集它们的故事。还有单位车队工会也特支持我这个兴趣。”不久前,任伟就收到了车队工会特意定制了公交纪念套票,“这个礼物太让我惊喜了。”

说到邮票、集邮,任伟感慨道:“细细回想起来,集邮让我结识了很多朋友,也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充实。对于将来,我没有什么特殊的计划,我能做到的就是一点,将这个兴趣坚持下去。”

□本报记者 盛丽/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