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职工24小时 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微信群成了 联系职工“移动的家”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职工24小时 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兰正见
中建一局一公司成都融创文旅城项目部工会主席
 

“今晚到明天有地灾预警,请各业态做好现场的安全工作,晚上休息时注意自身安全。请大家相互提醒!”“祝大家节日快乐!希望每一位员工在自己岗位找到幸福感、成就感。”他叫兰正见,中建一局一公司成都融创文旅城项目部经理、工会主席,平时喜欢通过微信群联系职工,让职工24小时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成都融创文旅城项目部包含融创茂、酒店群、主题乐园、住宅三期四个业态,项目现有职工160人。由于身兼多职,兰正见自然是一个大忙人,但是不管再忙,他总能抽出时间到职工食堂、宿舍、健身房、图书室、台球室逛一逛,看一看。自从兰正见担任项目工会主席以来,他坚持打造项目“家”文化。兰正见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职工之家没有小事,职工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只有做好这些小事,我们这个团队才能干成大事!”。

“小曾,走,我们去职工生活区走一圈。”刚从工地现场回来的兰正见,还未弹去身上的泥土,放下安全帽,就叫上另外一名工会委员一起向职工之家走去。原来,微信群里有职工反映说,冬天洗了衣服总是不干,兰正见立即前来职工之家查看情况。

“现在的洗衣机能洗下冬天的厚衣服吗?”“你看大家衣服都晾在宿舍门口了,再增加一排晾衣棚吧。”“最近来健身房健身的人多不?这个健身器械是不是坏了?现在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大家健身的时间应该就多起来了,再增加一批健身器械吧。”作为“娘家人”,兰正见进入职工之家后,开始询问起来。很快,兰正见就作出了行动。

“哇!还有动感单车,也太好了吧!”“新跑步机果然带劲儿!”兰正见“逛完”职工之家一周,洗衣房就新增两台大洗衣机,健身房新增跑步机、动感单车、哑铃凳,晾衣棚也在职工宿舍区旁边增加了一排。

除了保障好职工之家的基本硬件设施外,兰正见还注重用一系列深入的“软文化活动”来提升职工归属感。“三八”节,工会组织项目女职工开展野外轰趴活动。中秋节,工会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团圆中秋 情满中建 厨艺大比拼”主题厨艺活动。在下半年员工进入疲倦期时,工会又组织员工进行趣味团建拓展……这些活动应有尽有,而其中亮点便是项目上长达两个月的运动会。

今年5月24日至7月26日,兰正见在微信群里征求职工意见后,工会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了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5项运动比赛。运动会采取积分制,各单项比赛的前3名可为各自业态积分,最后在决赛当天,再计算出各项目总分评出团体冠亚季军。这次长达2个月的运动会,得到项目职工的点赞。“虽然我们四个业态都在一块儿办公,但是平时主要还是跟自己业态的同事交流,通过这次运动会,我又认识了其他项目很多好兄弟,感觉对项目又亲近熟悉了很多。”住宅三期项目工程部的李翔这样说道。

除了关心项目职工的“吃喝玩乐”外,兰正见还尤其注重青年员工的成长。“员工的未来就是项目的未来,只有员工和项目共赢,才是真正的好团队!”这是兰正见的理念。

在兰正见对青年员工的重视下,有26名青年职工成功成为项目的后备人才库,有14名青年进入分公司的后备梯队。截止目前,兰正见所在的大项目部已裂变出两个项目团队,裂变出2名大项目经理,10名班子成员。

今年8月20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在灾情发生后,兰正见立即组织工会委员召开紧急会议,第一时间对是否有家在汶川的职工进行摸排,并立即联系当地政府希望能为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救援。

“谁愿意去救灾?”兰正见在微信群里询问,职工们纷纷响应。今年8月24日,在汶川“8·20”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的第四天,得到政府允许后,兰正见带领项目50名志愿者携带大量救援工具深入了汶川县水磨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在此次救援活动中,兰正见带伤上阵,他的不怕苦不怕脏,他对灾区人民真诚的关心,以及他身上作为一名央企职工的责任和担当,都默默地鼓舞着同行的职工。

□本报记者 马超/文 通讯员 曾雪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