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关爱老年人 需要全社会敞开心扉
儿子患病去世欠下巨债 七旬老人爬树割漆还债
蓝天救援队 两搜救犬被毒身亡
能被86岁老母亲拍打 儿子说是很幸福的
输液管中发现小虫 医院回应正在处置
从北京寄雪给女儿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爱老年人 需要全社会敞开心扉

 

近日,网上一则69岁阿姨独自过生日,陌生小伙送去温暖的消息,让很多网友读后泪流满面。我读了好几次这个消息,每次读后,都是心潮起伏,感动不已。

事情的起因是:在辽宁鞍山的王阿姨因为过69岁生日,而独自来到一个小饭店庆祝生日。因为丈夫早逝,儿子远在外地工作,只能是孤身一人庆祝。她在给儿子发视频时动情地说: “这是妈妈六打头的最后一个生日,妈妈多希望,你能和我一起过生日啊……”这一幕不仅让饭店服务员落泪,也打动了坐在王阿姨斜对桌吃饭的一位小伙子。小伙偷偷帮王阿姨买了单,临走前还走到她身边送上生日祝福,“阿姨,祝您生日快乐,身体健康!”然后迅速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此时,本来要过上一个悲伤生日的王阿姨,却因为陌生人的善举而变得内心温暖,成为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无疑地,是素不相识的好心人的默默关怀,让这个独居老人感到了社会的温暖,也让生活有了亮色。小伙子为王阿姨买单并祝福的举动,也代表了社会上众多的爱心者对老年人的无比关爱。这个举动,带给了无数人寒冬的温暖。我看到很多网友留言说,要特别关心那些孤独老人,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关怀。

毋庸置疑,不管我们的主观愿望如何,一个明显的事实终于来临了。我国已经向老龄化社会快速迈进。权威数据显示,目前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人。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近日发布的《奋进中的中国老龄事业》也显示,到2035年前后,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1/4,2050年前后将超过1/3。

应当说,人口老龄化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不过,如此快速的老龄化都让人猝不及防。就是每个家庭而言,老年人的比重也在逐渐加大,而随之带来的就是健康养老、起居照料等一系列问题。老年人毕生为生计奔忙,为社会、家庭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到了人生的晚年,理应更加幸福美满。不过,当我们看到在近2.5亿的老年人中,失能、半失能的老人就有4000万,还有几千万孤寡老人。对此,各级政府无论在老年驿站、养老院、养老所、托老所等要持续发力之外,社区、街道的各种为老服务设施也应马上跟进。

然而,硬件设施固然重要,对老年人的情感关怀、心里安慰都需要社会各界施之以援手。除了应多一些志愿者队伍主动做关爱老年人的活动外,各个社区还应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多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尤其对生活失能、独居老人,应有定期的关爱计划和行动。只有对老年人无微不至的关爱,才能体现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将老有所乐落实到行动中。

□赵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