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瓷都”景德镇寻瓷
哈尔滨整治冬季旅游 市场九类违法违规行为
天津发布十大主题 40条旅游精品线路
北京即将开行 前往阿尔山的旅游专列
约 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瓷都”景德镇寻瓷

 

久闻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的景德镇有“瓷都”之称,与广东佛山镇、湖北汉口镇、河南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其烧造瓷器的历史已有上千年,于是其将列为“赣北之旅”景点之一,慕名前往,并准备寻觅几件心仪的器物,以为观赏……

“景德镇”以宋代皇帝年号得名

从江西省会南昌市乘旅游大巴,只两个多小时就进入景德镇市界。随行的“地导”小张是景德镇人,对家乡的历史与文化颇有了解。一路上,他不停向游客介绍景德镇的历史文化,使人未到“瓷都”,已对景德镇有了大致的了解。

据小张介绍,景德镇为千年古镇,宋代之前,曾称新平镇、昌南镇、陶阳镇。到了宋代,形成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由于这里烧制的瓷器“土白壤而填,质薄腻,色滋润”,真宗景德年间,即公元1004-1007年,皇帝赵恒命这里的窑厂为皇家制造御用瓷器,并要求所制器物底部印有“景德年制”四字。由于“其器光致茂美”,真宗甚是青睐,遂将当时所称的“昌南镇”赐名为“景德镇”,且延用至今。

景德镇所制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而闻名,其中的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被合称为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驰名中外。

小张的介绍既有历史考证,也有趣闻掌故,时而说上几句赣北方言,唱上几句赣北采茶戏,对我们这些初到景德镇的游客来说,真是别有一番情趣。

不经意间,旅游车已缓缓驶入景德镇市区,但见街道两旁最多的店铺是大大小小的瓷器商店,有的店铺门前还放置了不少的瓷器,景德镇被誉为“瓷都”,真是名不虚传。

陶瓷厂里领略千年制瓷工艺

旅游车驶入一家陶瓷厂,小张告诉大家,这是景德镇市一家知名的陶瓷生产企业,请大家先参观一下陶瓷生产车间,领略景德镇的千年陶瓷制作工艺。

走下旅游车,我们进入陶瓷生产车间,只见工作台前工人们正专心致志地在已烧制好的陶瓷上绘制图案。我凑到一位老师傅面前,仔细观察他的绘制技术,并趁他暂短休息时,请教有关瓷器的知识。他介绍说:景德镇瓷器的工艺程序及行当繁多,有“过手七十二,方可成器”和“八业三十六行”之说,主要制作程序分练泥、拉坯、印坯、利坯、晒坯、刻花、施釉、烧窑、彩绘等,现在这道程序叫“釉上彩”,也就是在已烧成瓷的釉面上描绘纹样、填彩,再入红炉以低温烧烘,而温度在700-800度之间。

走出车间,我们来到陶瓷产品陈列室,一边听小张的讲解,一边欣赏着各色陶瓷制品。面对满室生辉的一件件美瓷,大家不由得发出阵阵惊叹:真是太美了!

徜徉在这陶瓷的世界里,使人大开眼界,各色陶瓷制品琳琅满目,在各色彩灯的映射下,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原以为陶瓷制品只是生活用品和简单的陈设器物,没想到竟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端详每一件瓷器,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是光泽闪亮,给人一种高雅清新之感。

短短的一个小时参观,令人目不暇接:青花瓷釉色晶莹、透彻、素静、雅致,以一种飘逸出尘的姿态,令人心动;粉彩瓷颜色柔和,画工细腻工整,古朴典雅,画面充满着浓郁的民族特色;雕塑瓷造型优美、形神兼备、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陶瓷第一街”上觅精品

“瓷都”之行的最后一个“项目”是逛陶瓷市场,因为每个人来此的目的都想挑选几件精美的陶瓷制品,或装饰家居,或为实用,或送给亲朋好友。

在小张的引导下,我们来到“陶瓷第一街”,这里既是欣赏陶瓷艺术品的好去处,也是出售陶瓷制品商家最多的地方。小张是个热心人,他告诉大家,陶瓷制品分高、中、低不同档次,选购瓷器有“四字诀”,一“看”,要将瓷器上下内外细细观察一遍,看看有无瑕疵、裂痕;二“听”,即听轻轻弹叩瓷器时发出的声音;三“比”,就是比较、甄别,即比款式、比价格、比包装;四“试”,即试盖、试装、试验。他还告诉我们如何砍价儿,最后大家相约一个小时后在街中的餐厅相聚。

“陶瓷第一街”长达数百米,两旁密集林立着数十家陶瓷专卖店。走走停停,出出进进,我逛了好几家瓷器店,那琳琅满目的瓷器令人眼花缭乱。转了半天,也没想好要买些什么?忽然发现一家店铺里的瓷器小摆件儿格外新颖,于是走了进去。在看了又看,选了又选之后,选中一个仿古青花瓷赏瓶,一个仿官窑青花瓷、一个青花盘,还有一只白色雕塑瓷兔,虽不是什么珍品,但器形美观、色泽素雅,以此装饰书房,也算是“附庸文雅”。

不多时,大家相聚在街中的餐厅前,每个人都是满载而归,其中购买茶具、餐具、摆件的居多,并对自己所选购的器物爱不释手。

“瓷都”之旅,匆匆而行,虽是走马观花,但领略了景德镇的陶瓷文化与艺术,这里集中国古瓷之精华,汇天下名瓷之大成。“瓷都”寻瓷,其乐融融!

□户力平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