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职场中 如何跟不喜欢的人相处?
儿童近视低龄化趋势明显 专家建议规范配镜、定期复查
外科青年医师 赛技能
掌握正确锻炼方法 防止“运动热”带来的“流行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职场中 如何跟不喜欢的人相处?

 

职工问题:

我很不喜欢我们部门的一位同事,每次和她在一起时我心里都感觉很不舒服,不想面对她。但毕竟同在一个部门,每天都会打交道,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跟她相处才不会显得那么尴尬?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在问如何跟自己不喜欢的人相处之前,请先弄清楚自己为何会不喜欢这个人?

我们每个人都是对方的镜子,会相互镜映出彼此身上的人格特质。以我们认识的身边人来说,如果我们喜欢一个人,那是因为这个人身上的某些人格特质,我们自己身上也存在着,并且这些人格特质被我们自己所接纳;如果我们不喜欢或讨厌一个人,那是因为这个人身上的某些人格特质,我们自己身上也有,但这些人格特质不被我们自己所接纳。这在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投射效应”,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也是人的一种本能。

专家建议:

既然是一种本能,“投射效应”当然无法避免,但我们怎样才能够有意识地把它对人际交往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呢?

一是关注自己的情绪,提前干预。人的情绪有70%可以通过身体表达,即使我们极力隐藏对一个人的讨厌,但是对方还是会很轻易感受到你的不友善。察觉到你的不友善之后,对方往往也会做出负面的反馈,结果自然是双方的恶意越来越多。所以当感觉自己对一个人有所厌恶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干预自己的行为,减少恶意和扭曲。

二是学会发现和欣赏对方身上的优点。我们经常会发现,自己再讨厌的人也会有人不讨厌,甚至喜欢。同是一棵树,有的人看到的是满树的郁郁葱葱,而有的人却只看到树梢上的毛毛虫。放下挑剔和评判,调整视角,重新聚焦,也许你能看到对方身上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点。

三是不要急着怼,学会“示弱”合作。想让两个互相讨厌的人减少敌意,有效的办法是让他们必须协作完成一个任务并且成功。如果你想让对方减少对我们的厌恶,可以让对方帮我们的忙,而不是去帮对方的忙,“弱者关怀”会让对方以后也更可能帮助你。

人际关系的本质不是如何与别人相处,而是如何面对自我。通过那些相处愉快的人,我们看到被接纳的自我;通过那些讨厌的人,我们看到被否定的自我。只有经历岁月的磨砺,做到真正的爱自己,接纳被否定的自我,与自己和解,我们才能拥有和谐的人际关系,才能和这个世界好好相处。所以恭喜你,当你对一个人升起情绪,甚至厌恶感觉的时候,正好是一个深入了解自我的好机会。

□本报记者 张晶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