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是个最美的白衣天使 让人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女司机织40余个扶手套 打造有温度的公交车
驻港部队老班长退伍 被萌娃的反应暖哭
模仿网红不倒翁表演 女子腰椎骨折
长发卷入和面机女子身亡 惊险画面监控录下全程
高校送考研生 1200多份暖心大礼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是个最美的白衣天使 让人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我看过不少反映医生的电视剧,也深深地为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精神所打动。然而,近日的一则与医生有关的新闻,又让很多人无比的感动,纷纷称赞,并表示就是在电视剧中也很难见到这样的情节。

前不久,陕西宝鸡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许向东经历了一场特殊考验:楼上是等待手术的患者,楼下是刚刚离世的父亲。在给病人即将做手术之前,他接到同在一个医院住院的父亲去世的消息。他没有声张,只是对同事说要马上处理一个紧急事情,赶到16楼,向父亲做最后的道别,然后又匆匆返回了手术室继续实施手术。

一般而言,家人去世,亲人都会陷在巨大的悲痛中。作为主治医生的许医生,此时心中,只有即将做手术的病人,而将自己的巨大悲痛深深掩埋在心底。这是一种怎样的职业担当和博大无私的情怀!就是在手术后,将去世的父亲送入医院太平间后返回病房,还在询问患者的病情。

正是医者仁心,才换来了患者的安心。我想,此时许医生更多想到的不是自己亲人该如何妥善安置,而是将患者的安全置于最大的位置上。没有什么能比患者的平安更为重要的了。即使亲人病逝的时间,与自己患者手术的时间相重合,他也要恪守医生这个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不能因为自己的悲痛而耽搁病人的手术。情与理、公与私,在许医生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医生是一种伟大而又高风险的职业。无私无畏就是这个职业的真实写照。而高风险是指的这个职业经常会因为工作的超负荷而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家人的起居。前不久,发生在从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CZ399航班上,一个医生用嘴为患病老人吸出800毫升尿液,从而使老人转危为安的消息也让人感动。正是因为有无数个这样的好医生的无私奉献和挺身而出,才让我们的社会有了更多的安全保障,才让患者有了紧急的处置。在这些医生面前,不管是身处何方,只要有患者,就是他们尽显神圣使命的舞台,对个人的利益和安危,都会抛之脑后。

许医生经历的这个人生大考,让无数的人看到了白衣天使的崇高情怀,也让我们充分领略了什么是职业操守和职业奉献。对众多的像许医生这样的医务工作者来讲,患者至上,为患者解除病痛是其最高的人生目标,而个人的事情只是小我,在与白衣天使这个崇高使命发生冲突时,便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为患者尽心尽力。这种把职业角色做到尽善尽美的举动,不但让我们为之感动,也给医生这个职业增添了很多光彩。

□赵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