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迈进冬天的门槛
小 雪
红袄漫话
好习惯从洗袜子开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习惯从洗袜子开始

 

母亲是个农村妇女,没多少文化,讲不出大道理,但她总能以自己的方式教育我。

小时候,我总喜欢围着母亲转,母亲洗衣服我就玩肥皂泡。有一天,我心血来潮洗起了自己的袜子。傍晚,母亲让我闻闻我洗的袜子。我疑惑地闻了闻,一股淡淡的臭味直往鼻子里钻。再闻母亲洗的袜子,除了肥皂的香气,还有阳光的味道。我羞愧地低下了头。母亲和蔼地对我说:“袜尖和袜底有明显的污垢,你用肥皂搓洗了。但袜帮、袜筒处也有一些隐藏的污垢,你却忽略了。所以你洗的袜子还有臭味。其实,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彻底,不然就会留下隐患。”

那时我还小,母亲的话我听得懵懵懂懂的。后来上学了,读五年级时,母亲给我买了辆自行车。我很喜欢,还没完全学会就迫不及待地骑着去上学,对母亲的劝阻充耳不闻。那天还没骑到学校,就出事了。公路上突然窜出来的一条土狗让我措手不及,连人带车重重地摔倒在地,把左手肱骨摔断了。

吃一堑,长一智。从此以后,我有意识地改变自己,渐渐养成了做事认真、彻底的习惯。让我惊喜的是,自从养成好习惯后,我的理解能力也增强了,中学、高中学习成绩都在班上一路领先。大学毕业后,我考取了公务员,接着又结婚生子,生活一帆风顺。

老公有个弟弟,比他小三岁。小叔子结婚那年,公公把家里的旧房拆了,盖了两栋平房,各有好几间。两栋房子围成半个圆,看上去很气派,又方便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在盖房子的时候,家里的人对房屋的质量很上心,每天都到现场监督,买的材料都是最好的。

我也很关心房屋的质量,可从小就养成的做事认真、彻底的习惯让我想到房子的消防安全问题。“老公,我们盖的房子一点消防设施都没有,万一发生火灾了怎么办啊?”我皱着眉头问道。“房子盖好后,咱们买几个灭火器、防烟面罩等防护用品放家里吧。”老公说。“行,可是盖房子的时候也要装上烟感器、灭火喷头,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啊。”对于我的提议,老公觉得有点小题大作,但在我的一再坚持下,还是同意了。

房子建好后,我们喜滋滋地搬了进去,以前的旧家具都不要了,买了一套进口的新家具,并且把靠北边的一间厢房当做收藏室,把我多年收藏的一些字画、藏品放在里面。

一年前,家里突然着火了。着火的原因可能是婆婆忘了关电取暖器就出门买东西去了,幸亏老公回来遇见。那天停水了,好在家里有灭火器,老公把两个灭火器全用光了才把火扑灭。由于灭火及时,未造成重大损失。事后,老公心有余悸地对我说:“还是你考虑得周到,为家里备了消防用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听了老公的话,我不由想起了母亲。是母亲用睿智的“袜帮”教育,让我改掉了自以为是、随随便便的毛病,养成了做事认真、彻底的好习惯,这个好习惯将会永远伴随着我,让我凡事都能做到最好,生活更加幸福。

□胡萍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