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向细节致敬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津冀三地“电梯医生”大比拼
向细节致敬

在电梯轿厢顶部露天作业,选手不但要克服恐高心理,而且对每一个细节的处理,都关系到工作的成败。
高手比拼,容不得毫厘之差。
候场的参赛选手检查、确认自己的安全绳是否安装到位。
裁判在开赛前互相交流,熟悉评比所用仪器。
比赛时,选手不仅要技术娴熟还需要胆大心细。
比赛间隙,参赛选手互相交流。
 

寒冬时节,京津冀三地的“电梯医生”齐聚北京比医术。11月30日,由北京市总工会、天津市总工会、河北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京津冀职工技能大赛电梯安装维修工决赛在北京顺义区举行。18名进入决赛的选手,全身武装得跟“特种兵”一样。面对这难得的切磋机会,他们各个精神抖擞,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比赛中。他们攀爬悬空的电梯轿厢时身轻如燕,诊断、排除故障时全神贯注。

电梯维修相当于对电梯进行定期“体检”,维修技能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电梯的安全保障程度。在实操比赛中,选手要根据下达的比赛任务单,现场完成电梯故障诊断与排查等工作。赛后,一名选手真切地说:“非常感谢工会为我们搭建的平台,参加比赛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交流切磋,通过横向比拼,帮助我们找到自己的不足,从而进一步磨练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

据赛事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决赛前,京津冀三地工会相继开展了选拔赛和集训,最终,共有18名选手闯入电梯安装维修工项目的决赛。决赛通过理论考试与技能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考察选手的实力。实操考试分三个考项:电梯不能正常运行,排除故障;电梯轿厢对讲、通话失灵,解决功能故障;精密仪器操作,加减速度的考试。北京市劳模、全国技术能手陶建伟担任了该项赛事裁判。他介绍说:“裁判们考评的内容除了检测电梯能否正常运行、排除电梯运行故障外,还会对电梯的承运舒适度进行考评。比赛中比较有难度的考项,是选手们要操作一个非常精密的专业仪器,因为这个仪器在日常的维修工作中应用并不广泛,因此对选手来说是一个考验。”

经过一天的激烈比赛,北京选手包揽了前三名,河北选手获得第四名,天津选手获得第五名。

□本报记者 张晶/文 于佳/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