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杨新立:能够通过爱好做有意义的事也是快乐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新立:能够通过爱好做有意义的事也是快乐

 

杨新立是北京轻联富润饭店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一名职工。他从小受家庭影响,对书法及装裱产生了浓厚兴趣。多年来,装裱与书法作为他的业余爱好,给他的工作带来了帮助,也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快乐。

杨新立的叔父杨守谋是画家和装裱师。杨新立有几次随叔父到中国书画装裱学院授课,在旁边观看叔父授课。托画心、方裁、镶嵌、覆背、砑光、装轴,每一步都看着容易,却做着难。

1991年,杨新立到北京参加工作后,经朋友介绍,他业余时间跟随北京军区后勤部朱万祥先生学习装裱。那时,杨新立下午5点下班后再从德胜门外骑自行车到东城禄米仓胡同朱老师家学装裱,晚上9点再骑车回菜市口家。其他学员学完规定课后就不再到朱老师家学习了。而朱老师和师母见杨新立既细心肯学又实在,就对杨新立说:“你既然喜欢,又想干好,你有空就来吧,不用交学费。”就这样,杨新立有空就去朱老师家,这样持续了近三年。

1996年,中国美术馆举办某著名书画家遗作展。展前所有作品均需手工装裱。朱老师忙不过来就推荐了杨新立。当画家的亲属看到杨新立的住处时,心就凉了半截。在杨新立与母亲居住的十多米的房子里,画家的亲属将已经拿出的多幅字画慢慢往包里塞。杨新立看出了他的心思,就说:“你先少留几幅画让我裱。”画家的亲属碍于情面,只留下一幅画。杨新立将画裱好,画家的亲属来取画时,杨新立看出他十分满意。他希望杨新立能再多裱几幅画。但因为时间紧,地方小,杨新立只裱了几幅画。展览前,画家的亲属给杨新立送来了请柬。

1998年,因菜市口地区拆迁,杨新立的家搬到了原崇文区居住。时任北京书协秘书长的孟令芳给崇文书画研究会负责人生存义写信,介绍杨新立参加书画活动。自此,杨新立结识了生存义。生存义与著名装裱修复大师刘金涛老人交往甚密。生存义几次带杨新立去拜望刘金涛老人。刘金涛老人亲笔题字鼓励杨新立。

2003年,一位书画界前辈拿着一幅四尺三裁任伯年的画找杨新立揭裱。他看画虽完整,纸却因年久保存不当有些糟,怕揭裱不好无法交代,婉言拒绝。老先生无奈地说:“你就试着给揭裱吧,坏了就坏了,不会赖上你。”在母亲的协助下,杨新立小心翼翼的把画裱好,得到了老先生认可。之后,杨新立又装裱过书画界前辈黄宾虹、徐悲鸿、齐白石、赵少昂、黄胄等画界巨匠的佳作。杨新立说:“有装裱的技能,对后来干财务工作,装订凭证、账本也多有帮助。”

在装裱的同时,杨新立开始练字,他说:“要想学好书法,除了自己的努力,拜位名师是非常重要的。老师可以指引一条正确的习书之路,传授一些经验,能使我少走很多弯路。”

杨新立最初随著名书法家李荣玉先生学习书法。1992年,杨新立拜在著名书法家苏适先生门下。苏适老师根据杨新立的年龄给他制定了学习途径:由赵孟頫入手,续临王羲之、李邕、文征明等诸家书法。因为杨新立是长大后来的北京,又不爱说话交往,性格内向,他工作之余把更多的时间用在练字、装裱上,每个月都要带作品请苏老师批改。苏老师总是说:“优点不说,只说缺点。”苏老师将每幅作品都由整体到局部,到每个字,每个点画,细细讲给杨新立,动笔写给杨新立。苏老师要求杨新立先把字型写准,再求灵活有神;要坚持传统走创新,不要为获奖参展改变书风。苏老师为杨新立书写了“勤勤恳恳笔耕,踏踏实实做人”来勉励他。直到现在,杨新立去看苏老师时,都要带作品请苏老师批改,这似乎成了他们之间的一个约定。

2013年春节,杨新立去小汤山新华社疗养院看望苏老师。老人拉着杨新立的手感慨地说:“没想到你跟我学写字坚持了二十多年,而且很用功,继续努力。”那次回来没几天,老人给杨新立打电话叫他。他一进门,老人就迫不及待的把事先写好的“杨新立书法作品集”、 “杨新立书法作品展”展开给他看,并说:“你以后会用的上,怕你用时老师给你写不了了。”杨新立听后眼泪夺眶而出。那年冬天,老人又为杨新立写了“翰墨飘香——贺杨新立书展”留存。老人常对他讲,立人要先立德,然后立行立言立功,书为心声,笔从心出,只有本着一颗亮堂的心,才能写出好的字。杨新立说:“恩师的谆谆教诲时时指引着我的艺术之路,时时激励着我热爱生活,拥抱阳光。”

有人说学书法是枯燥的,但对性格内向、酷爱书法的杨新立来说却是种乐趣。上世纪九十年代,原二轻局工会举办过几次书画印比赛,杨新立代表单位参加,还获得过一等奖。他还多次参加捐助活动,捐出自己心爱之作。他所在单位酒店的前厅、楼道也悬挂了他的作品。他说:“能够通过爱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也是一种快乐。”

□本报记者 阎义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