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寻访长平大战古战场
广府古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府古城

 

清朝直隶省下辖十个府,广平府就是其中之一。

广平府位于直隶省南部,其位置重要被誉为“三辅襟喉”。它下辖九县一州,当初邯郸就是广平府管辖的一个县。广平府最风光的时候,曾经是一朝之国都。隋末农民起义军窦建德在这里建都,称为“夏国”。当然,夏国不是全国性的政权,但是广平府相当于今天地级市的规模还是大家公认的。

随着历史的变迁,到了民国时期废府留县,广平府成为永年县。1958年,县城迁往京广线上的临洺关,老县城就成了广府镇。而当初的邯郸县,随着交通的便利和发展,成为了地级市,如今管辖着永年县(现在是邯郸市的永年区),广府镇则变为永年县下属的一个镇。

正是由于这种由大到小的变化,广府古城没有面临现代化城市发展的压力,所以古城风貌得以保留下来。

广府古城最有特点的标志性建筑当属古城墙,城墙原为土城,面积六里十三步,元朝增为九里十三步,明嘉靖二十一年,广平府知府陈俎调集九县民工,历时十三年,将土城砌为砖城,四门筑有城楼,四角建有角楼,并设有垛墙,四门之外还建有瓮城,易守难攻。现存的城墙为明代重修,高12 米、宽8米,城墙城门保存基本完整,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府古城这里是一块洼地,比城南的滏阳河还要低,滏阳河的自来水和雨水积存形成了永年洼,呈现出“芦苇茂盛、鱼虾共生,碧水风荷、雁戏鸟鸣”的景象,这在北方地区实属少见。

据传,当年窦建德的万春宫就修建在永年洼中央一处四面环水的台地之上。后来明清时期的广平府衙就是在万春宫的基础上修建的。而现在的广平府衙是近年在其原址上复建的。府衙前面有一个宽阔的广场,广场的南端建有一个高大的汉白玉牌坊,上述四个大字“三辅襟喉”。广场的北端就是府衙大门。门上悬挂着一块写有“广平府署”的大匾,府衙里面的建筑再现了广平府当年的辉煌。

现在广府古城的街道和建筑,基本上保留着历史风貌。居民在城里居住生活。到这里登上古城墙,眺望北国水乡,也可以品尝到广府风味的酥鱼、缯肘和烧饼。喜爱太极拳的游客还会到城南太极宗师杨露禅故居参观,感受广府太极拳之乡的气氛,总之,这个“被遗忘的古城”值得去看看。

□陈大强 文/图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