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顺义工会“大学校” 助力技能人才成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能竞赛牵手职工培训
顺义工会“大学校” 助力技能人才成长

区级技能培训现场
顺义区职工叉车技能竞赛
顺义区电工技能竞赛
顺义区餐饮行业中餐摆台服务技能竞赛
顺义区快递物流行业分拣包装技能竞赛
北石槽镇总工会药品包装操作技能大赛
高丽营镇总工会缝纫技能比赛
北务镇总工会职工焊工技能竞赛活动
顺义区加油工岗位竞赛活动
 

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切实回应基层需求,回应职工期待,推进全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更好地推动顺义区构建“3+4+1”产业新格局,丰富职工技能储备、促进职工技能等级水平提升,顺义区总工会积极开展区级职工技能竞赛及技能培训活动,鼓励并动员直属及基层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落实相关规定,努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满足产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技能人才的需求。

技能竞赛掀起学习热潮

加油站遭遇火情怎么办?油桶起火该如何处理?为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提升加油站职工的技能水平、综合素质及应急处置能力,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前不久,顺义区总工会联合顺义区应急管理局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顺义同顺来加油站举办了顺义区加油站职工应急技能竞赛,来自全区25家加油站的40名选手报名参赛。

比赛现场,选手们分为两组,分别进行加油机起火现场模拟应急处置(团队)及油桶起火实战应急处置(个人)两个比赛项目。“此次竞赛,以‘练’促‘赛’、以‘赛’树‘典’、以典型带动全区加油站职工立足岗位,激发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技能,提高加油员应急处置能力,为提升顺义区加油站运营管理水平打下扎实基础,为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挥积极作用。”据介绍,这是2019年度顺义区总工会举办的第五场区级职工技能竞赛活动。此前,叉车、快递物流行业分拣包装、餐饮行业(中餐宴会)服务、电工等四个技能工种的区级职业技能竞赛已先后落幕,来自相关岗位的近300名职工参与到区级职工技能竞赛活动中来。

“区级职工技能竞赛活动项目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吸引了全区各行各业相关岗位职工的参与与互动。”据顺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区级职工技能竞赛的带动下,顺义区二级工会组织及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也积极响应,开展不同岗位、不同范围的技能竞赛活动。其中,北石槽镇总工会开展了药品包装操作技能大赛,高丽营镇总工会组织开展了缝纫技能比赛,北务镇总工会举办了焊工技能竞赛……

该负责人表示,技能竞赛活动的开展,让职工在工作休闲之余,形成了比技能、爱学习的良好氛围,既提升了职工职业技能与素养,又促进了企业生产效率与经营。

职工培训助力岗位成长

在电工技能竞赛活动现场,笔试加实操的竞赛形式深受职工欢迎。“理论学习,让我们基础知识更巩固,学习内容更丰富。”一位参赛选手告诉记者,“参加区级技能竞赛活动,可以走出企业,与其他企业同行们相互交流和学习,是十分难得的成长机会。”

与技能竞赛活动相配合的职工技能培训,也在顺义区开展得如火如荼。据介绍,为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顺义区总工会连续多年联合北京城市学院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工作,为顺义区企业职工技能提升提供了良好平台。

“2017、2018两年,我们先后开展了平面设计师、CAD、施工员、质检员、监理员、安全员、低压电工等培训项目;而今年,应职工需求,我们开设了平面设计师、CAD、三维设计师、电子商务师等培训项目。”据了解,经过一个多月的咨询、报名,本期招收学员共计416名。为了满足学员对上课时间的不同需求,开设工作日晚班、周六班、周日班,共计12个班次。同时,为保证培训质量,考虑部分企业学员年龄较大或平时工作接触电脑不多,学习CAD等计算机设计类的课程基础较为薄弱,针对学员情况,北京城市学院挑选优秀师资、调整培训计划,适当延长学时,确保学员顺利取证,达到培训效果。

开班仪式上,顺义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姚竞宏对参训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明确培训意义,提高思想认识。此次培训是顺义区总工会提升全区职工技能水平的重要举措,各位学员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将本次培训作为自己增加技能本领的重要平台。二是珍惜机会,努力学习。面对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每位学员珍惜机遇,按照培训课程安排,努力学习,掌握好理论知识,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为成功通过考核奠定扎实基础。第三是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这次培训过程中,希望每位学员要积极主动把学习到的理论、方法、技能充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满足工作需要,提高工作能力与效率。

截至目前,培训工作已经顺利开展过半,今年年底,参与技能培训工作的职工将完成学习并通过考核取得相关职业登记证书。

工会助推服务深得人心

学知识,掌握新技能;比技术,提升老本领。无论是技能竞赛还培训,顺义区总工会正努力通过各种途径,推动全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除了在形式上组织开展相应活动外,顺义区总工会还在2017年印发了《经济技术创新工作三年助推计划实施方案(2017年-2019年)》,用实实在在的经济支持与鼓励,助推技能人才的成长与进步。

据了解,顺义区总工会《经济技术创新工作三年助推计划实施方案(2017年-2019年)》中提到,职工凡参加区级以上级别技能竞赛获奖的,均可享受不同程度的助推。其中,在区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职工,奖励3000元,二等奖奖励2500元,三等奖奖励2000元。据统计,在今年顺义区区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每个工种技能比赛设置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按照助推标准,80名获奖职工累计收到来自工会的助推奖励18.75万元。

此外,对获得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或第一名的职工,也将按照相关标准资助每人2000元;获得二等奖或第二至五名的职工,顺义工会将资助每人1000元;获得三等奖或第六至十名的职工,每人资助500元。而对获得市级以上(不含市级)职业技能竞赛相应名次的职工,将获得1000到3000元不等的资助和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二级工会及基层企业积极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活动,单位承办区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也将获得不同程度的支持和助推。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顺义区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技能竞赛活动场次更多,职工参与率也更高;职工培训内容也愈加丰富和深受职工欢迎,先后培养和培育了大批相关技能人才,推动全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效果显著。”顺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区总工会将持续关注和支持顺义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选拔和激励技能人才成长与进步,为推动顺义区经济建设、创造更好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