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持健康生活方式 不做糖尿病“候选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糖尿病日
坚持健康生活方式 不做糖尿病“候选人”

 

11月14日是第13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如今,经济条件大大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结构也在发生着改变,以及受遗传、免疫等方面的影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在逐渐上升,糖尿病对我国人民健康的影响日趋严重。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您,要及时识别糖尿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多一少”谨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

其症状可总结为“三多一少”,所谓“三多”是指“多食、多饮、多尿”,“一少”指“体重减少”。

它还有一些不典型症状,如伤口不易愈合,视力下降,下肢麻木,皮肤瘙痒等。

糖尿病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它会导致大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以及周围神经病变,造成患者生活质量下降,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痛苦。急性并发症若不及时处理,甚至是可能危及生命的。

糖尿病的危害不仅血糖升高那么简单

糖尿病所带来的问题不仅仅是血糖升高这么简单。长期的血糖升高会导致身体多个部位出现并发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并增加过早死亡的风险。

糖尿病是失明、肾衰竭、心脏病发作、中风和下肢截肢的主要病因。而且,当血糖水平升高,即使没有高到足以做出糖尿病诊断的程度,对身体也可造成损伤。

糖尿病要做到及时诊断和干预

早期诊断和干预是糖尿病患者良好生活的起点。

目前,约2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个没有被诊断。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就很可能发生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得不到诊断和获得治疗的时间越长,带来的健康结果可能就越差。

改变生活方式可以预防糖尿病

大量研究已证实,改变一下生活方式,对预防Ⅱ型糖尿病发生发展是有效的,而且有助于患者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

Ⅱ型糖尿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就包括体重超标、缺乏锻炼和营养不良。

哪些生活习惯导致糖尿病

饮食不注意节制

长期进食过饱,会使人体内分泌胰岛素的胰岛B细胞长期处于负担过重、相对疲劳状态,造成胰岛素分泌功能障碍,特别是有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人群,极易诱发糖尿病。

另外长期吃过多饮食对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存在胰岛素抵抗因素的人群,更容易引起体内的胰岛素过量积存,从而造成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是导致全身性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

为了减肥水果当饭

天热的时候,即使可口的饭菜摆在面前,也不容易引起食欲,有些人就以水果和饮料为主食,常常以西瓜、桃子等一大堆水果来应付一顿饭。医生说,各类瓜果饮料中,很大一部分水果和饮料所含糖分偏高,对一些本来血糖就偏高的中年人来说,不加节制地进食往往容易使血糖直线上升,从而引发糖尿病症。

睡眠质量不好

睡眠不好或太少的人都容易患糖尿病。瑞典的研究人员在对 8000名没有糖尿病病史的中年瑞典人跟踪长达10年后发现,这些人当中竟有500多人已不知不觉地患上了不同程度的轻微糖尿病,而且这些人患病的一个共同的主要原因是睡眠不好或睡眠太少。

喜欢喝各种饮料

喝冷饮、奶茶不但容易变肥胖,也增加了患糖尿病的机会。那些每天至少喝一罐甜饮料的妇女比喝得少的人患上Ⅱ型糖尿病的风险要高85%。除了软饮料中含有过多热量外,饮用者快速吸收很多糖分也使他们容易肥胖和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 做5件事即可

健康饮食

糖尿病的出现跟不当饮食有紧密联系,一项研究证明,如果每天喝含糖果汁量比较多,超过七百毫升,那么跟平时不喝果汁的相比,患糖尿病的概率足足超过31%,可见想要预防糖尿病,首先要限制食糖量,尤其是蔗糖和冰糖。

规律生活

——作息规律

充足的睡眠有着更高的抵抗力,因此在预防糖尿病方面有更好的效果,那些每天睡6小时以下的人群比睡足7小时的人而言,糖尿病的患病概率增大两倍,当然并非睡觉时间越长越好,如果睡眠时间太长超过9个小时对健康也是不利的。

——饮食规律

在饮食上不要暴饮暴食,不要在短时间之内摄入太多的糖分,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这样可以有效防止体内血糖在短时间内迅速上升,吃饭速度过快,长期以往还会损伤胰腺,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吃饭方式更加要注意。

适量运动

适当运动可提高身体素质,因此每周至少进行三次有氧活动,每次时间不得少于半个小时,即便工作需要长时间坐着,也最好每隔一个小时起来活动活动,虽然看起来很小的事情,在预防糖尿病方面却大有裨益。

控制体重

虽然糖尿病跟肥胖没有直接关系,但事实证明,肥胖的人更容易患糖尿病,所以控制体重也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方法之一。数据显示,体重每增加一公斤,糖尿病的患病概率就会增加5%。

定期检查

一定要了解自身血糖以及甘油三酯的数值,平常可以自行检测,如果多次测试数值已经超过正常情况的上限,那么一定要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及时进行治疗。

相关链接

对or错?看看您对糖尿病了解多少

肥胖是否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对。超重和肥胖是一系列包括Ⅱ型糖尿病在内的慢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如果父母一方有糖尿病,则子女罹患该病的风险更高?

对。患有Ⅰ型或Ⅱ型糖尿病者的子女罹患该病的风险比一般人高。

Ⅰ型糖尿病患者可以不依靠胰岛素生存?

错。胰岛素是一种调节血糖的激素。Ⅰ型糖尿病患者自身不能生产足够的胰岛素,必须靠注射胰岛素生存。

糖尿病可导致肾功能衰竭和失明?

对。糖尿病是导致肾功能衰竭的一个主要因素,而因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是失明的一个主要原因。

定期进行身体活动对预防糖尿病或其并发症没有影响?

错。定期进行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可帮助预防并治疗糖尿病。

□本报记者 唐诗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