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和瑜伽的故事
纳达尔: 输球只怪斗志不足
U19之败殇在青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和瑜伽的故事

 

【开栏语】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曾激励了无数人投身到体育运动之中。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大家对体育运动的认识也发生了转变,美好生活离不开全民健身,美好生活从全民健身开始。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全民健身健康大家谈”征文活动,并整理编撰了《我参与、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北京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全民健身优秀征文集》一书。即日起,本报开设“全民健身大家谈”栏目,摘选该书部分优秀文章进行刊发,意在反映广大干部职工健身体验和心得,树立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生活理念,调动干部职工投入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积极性。

有位作家曾经说过,有两件事情付出一定有回报,一是学习知识,二是锻炼身体。相对于学习知识来说,在锻炼身体上,我一直属于比较欠缺的类型,因为从小学到中学,最发愁的都是体育考试,直到大学以后,体育成绩才慢慢好起来。但偏偏我这么一个缺乏锻炼的人,却跟瑜伽有相当长久的缘分。

最早认识瑜伽还是在小学阶段。那时家里的电视还是18英寸大方块彩电,屏幕里时常能看到一个头戴花环、皮肤黑黑的女孩,在海边的峭壁上或辽阔的草原上,伴着舒缓的音乐,讲着不太流利的普通话,用各种姿势来扭转或舒展自己的身体,有些动作看上去还挺高难度。好奇的我就在电视机旁模仿,经常逗得家人哈哈大笑。在那个电视节目匮乏的年代,这些健身节目和动画片一起,都是我们童年生活中多彩的回忆。

再次接触瑜伽,我已经是一名大一新生。在学校开设的形体课上,老师带着我们做瑜伽,给我们讲瑜伽的历史和诸多益处。从那时起我才真正了解到,瑜伽来自印度,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据说,瑜伽最初是一种修行方式,一些古印度的智者在大自然修炼身心时,发现动植物都有一套独特的自我治愈法,因此他们开始观察自然界各种生灵的姿态,并用人的动作不断模仿、改进,逐渐发展出一套动作和呼吸相结合的锻炼方法,这就是瑜伽的雏形。古印度人练习瑜伽,更多是作为一种修行的法门,现代人练习瑜伽,更多是从身心健康方面考虑,它不仅能康健身体,还能塑型减脂、提升气质。

于是,在智能手机和社交软件还没有大肆流行的年代,瑜伽自然成为我们大学校园里许多爱美姑娘的业余爱好。一到上课时间,体育馆里挤满了瑜伽垫,偶尔在角落里还能看到一些“懂行”的男生也在默默参与,场面蔚为壮观。而我这样的瑜伽“铁粉”,上课认真自不必说,课余时间还坚持追随老师继续练习,既健美了身体,又磨练了意志,每次练习结束后的那种放松感,让人瞬间自觉又变美了好几分。

参加工作以后,忙碌的生活让体育锻炼变得不再规律,尤其随着使用电脑和伏案工作越来越多,再加上智能手机越用越顺手,时不时还需要移动办公,我也很自然成为一名“低头族”,肩颈疲劳自不用说。专家说,对“低头族”最有益的运动项目,就是蛙泳和瑜伽。虽然一向怕水的我终于在前年下定决心,咬牙学会了游泳,但由于场馆和时间限制,还是没能好好坚持下来。幸运的是,今年单位每周都贴心安排了瑜伽课程,于是,瑜伽又逐渐成为我最易坚持的锻炼方式。只要工作允许,每个周三中午的午餐时间,我都非常乐于和同事们一起练习,在拜日式、猫式、蛇式、下犬式、婴儿放松式中,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友情,提高了工作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对所有人来说,如果所学是所爱,那学习必然就是一件极其快乐的事情。瑜伽于我,也正是如此。瑜伽练习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而且瑜伽中的冥想术更可以随时随地放松身心,无论单独练习、集体练习,都是老少咸宜,居家保健之良品。瑜伽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不仅是动作和呼吸的配合,更是人对自身的思考、与灵魂的对话,是一种精神修炼。每次投入地练习时,精神高度集中,摒弃一切杂念,周围的事物似乎都渐渐模糊,在手指、足尖一点一点不断接近极限的时候,会慢慢发现更真实、更美好的自己。

通过瑜伽课程,我也学会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做事要遵从规律、贵在坚持,自然事半功倍,比如科学工作、按时作息、均衡饮食等;知易行难,所以练习瑜伽也是一道自我提醒、自我修炼、自我完善的良方。通过瑜伽练习,努力去过一种更加健康和谐的生活。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坚持”。有了这句话的鼓励,我想,我和瑜伽的故事未完待续。

□孙楠楠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