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郜一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郜一凡:
篮球里藏着体能也藏着智慧
在球场上的郜一凡
郜一凡在工作中
郜一凡给孩子们贴小贴纸,作为参加体能训练的奖励。
郜一凡在英国读书时参加学校的篮球队,这是她和队友们。
 

郜一凡和篮球的缘分从她还没出生就开始了。她的父母都是职业篮球运动员。在她还在娘胎里,就被妈妈“揣”上了赛场。于是,郜一凡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正式训练篮球,篮球便一直陪伴着她成长。如今,郜一凡研究生毕业,从事与体育运动比赛相关的各种工作,篮球依然是她生活的一部分。

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风公司是以风电为主业的企业,北京金风体育文化是该公司的子公司。在金风公司的大门口,穿着一身运动服的郜一凡蹦跳着向记者招手,娃娃脸、大眼睛,很像《少年派》里的林妙妙,不过看身高和块头,应该是“特大版”的。

郜一凡出生于1993年,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训练打篮球。小学期间,郜一凡参加了北京市体育传统校篮球比赛、北京市中小学篮球联赛等各类篮球比赛,获得优异成绩。在小学六年级时,郜一凡在“苗苗杯小篮球赛”中,取得第五名的成绩;在初中时,郜一凡成为了校篮球队队长;高中阶段获得二级运动员资格;大学期间,郜一凡在台湾UBA打过比赛。2018年留学回国之后,郜一凡成为金风体育文化公司的一员,从事体育培训、承办比赛等工作。

当组织培训小朋友成为她的工作内容之一时,郜一凡的体育特长派上了用场。“我也算打了20年篮球,经历了那么多教练,训练几个小孩子还难不倒我吧。”郜一凡话锋一转,叹了一口气。“唉,可是一干起来发现,真的没有那么简单。”

郜一凡记得第一次给三四岁的小朋友上体能课,一个小男孩腿一叉,站着就尿在场馆地板上。郜一凡在内的培训老师当时就傻眼了,好在幼儿园老师经验丰富,三下五除二就给小朋友换了衣服并收拾了残局。“我们就是多了拖地的活儿。”郜一凡说,想起自己小时候训练,一定也给教练找过不少麻烦。

在带着小朋友训练时,郜一凡也经常碰上自己训练时从来没遇到过的事儿。比如,当她让孩子们跑圈活动时,孩子们突然围着她问:“老师,我为什么要跑圈呢?好累呀。我不跑会怎样呢?”“老师,我跑了很多圈啦,会不会有奖励呀?”郜一凡被问得一脸懵。好在郜一凡有打球受训的经验,也有当教练的父母,她讨了不少训练意见。现在,郜一凡在每次培训小朋友时都带了一叠叠的小贴纸,作为鼓励孩子们的奖品,每次培训结束,都会给小朋友们贴在衣服上,告诉他们“今天表现得棒极啦”。

“我们那个时候哪儿敢和教练这么说话。教练让干啥就干啥。”郜一凡的思绪回到了自己从小训练时的场景……

郜一凡小学时就加入了篮球校队,几乎每天都要进行训练。“早上要比其他小朋友早起,进行晨练,跑圈、跳绳……下午三四点钟放学,同学们都可以回家。我们要进行球性训练,最恐怖的就是跑楼梯。”郜一凡说,自己所在的小学有地下室,地下室的楼梯很长很长,从最底层抬头看楼梯,是看不到尽头的。爬这楼梯就成了篮球队队员们的训练项目。中学期间,课业负担再重,郜一凡的篮球训练也没有停止过,为了训练抗撞能力,郜一凡的教练还让她们进行撞墙训练。在大学期间,郜一凡加入校篮球队,训练异常艰苦。郜一凡的大学时代,是在平均每天5到8个小时的篮球训练生活中度过的。教练特别喜欢“跑山”训练,40分钟、50分钟跑着翻一座山,能把人累哭。

在进入金风体育文化公司之后,郜一凡觉得自己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但是20年的篮球训练依然给郜一凡的职业生涯插上了起飞的“翅膀”。除了培训小朋友,郜一凡在组织篮球比赛中也看到了常年参与竞赛带来的好处。在组织一次比赛时,郜一凡被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弄得“气血攻心”。“最让我恼火的是,我们提前定了一批赛场座椅。但是厂家一直拖着不发货,在比赛前一天傍晚,终于给我拉过来,但是座椅下的地垫忘了带来。”郜一凡听工人们说干不了活儿,头皮都紧了,难道第二天比赛要搬折叠椅子上?最终,她急中生智,从另一间场馆那里借来了地垫,将困局应对过去。“管理员姐姐听说,我要割她负责的场馆的地垫,她都没反应过来,哈哈。”郜一凡觉得,能想出这种“歪招”,一定和运动有关。“你想想看,赛场上得多需要快速反应的能力呀?我这一定是练出来的。”

郜一凡在闲暇时间依然要进行训练,继续打篮球,虽然不是运动员,但郜一凡依然与篮球为伴。

□本报记者 李婧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