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古人冬天如何取暖?
古代酒旗的历史民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代酒旗的历史民俗

 

酒旗,是古代酒店悬挂在路边,用于招揽生意的锦旗。其实,古代酒旗不仅是营业标志,还展示着社会历史风情。让我们走进历史,看一看酒旗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民俗。

酒旗,多系缝布制成,以其形制,又称酒旆、野旆、酒帘、青帘、杏帘、酒幔、幌子。以其颜色,还称青旗、素帘、翠帘、彩帜。以其用途,亦称酒标、酒榜、酒招、帘招、招子、望子。

旗最初是官方的政令、标识、信义之义,是“王”者所用。后来,渐渐变成经营的标识,酒市悬旗的目的,就是招揽顾客,是最古老的广告形式。《韩非子·外储说右上》记载:“宋人有酤酒者,升概甚平,遇客甚谨,为酒甚美,悬帜甚高。”这里的“悬帜”,即悬挂的酒旗。可见,酒旗的历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古人以酒旗作广告,来传播商业信息了。自唐代,酒旗逐渐发展,成为十分普通的市招,其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唐代李中《江边吟》:“闪闪酒帘招醉客,深深绿树隐啼莺。”宋代罗愿《和汪伯虞求酒》:“君不见菊潭之水饮可仙,酒旗五星空在天。”唐宋诗词中,写“酒旗”的诗句颇多,均可看出酒旗之广,大凡酒铺,应该皆有悬挂的酒旗在门前飘扬吧。

古代酒旗,大致可分三类。一是象形酒旗,此类酒旗,以酒壶等实物、模型和图画为特征。二是标志酒旗,即旗幌及灯幌。三是文字酒旗,即以单字、双字或对子、诗歌为表现形式,如“酒”“太白遗风”等。

酒旗在古时的作用,大致相当于现在的招牌,是古代一种商业民俗。古时,酒旗上署上店家字号,或悬于店铺之上,或挂在屋顶房前,或另立一根望杆,让酒旗随风飘展,以达到广告宣传、招揽顾客的目的。有的店家还在酒旗上注有经营方式或售卖数量等内容,让客人一目了然。如有的古代酒帘儿,上写“现沽不赊”。《水浒传》中,武松打虎前所进店家,招旗上写有“三碗不过冈”。另外,酒旗还有传递信息之作用,酒旗的升降,是店家有酒或无酒、营业或不营业的标志。有酒卖,便高悬酒旗。若无酒可售,就收下酒旗。

古代酒旗,似乎还飘散着淡淡酒香,从历史中穿越而来。它是历史的标注,更是我国抹不掉的历史民俗和文化。

摘自《中国质量报》

□卜庆萍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