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社会纪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服务更兼容 爱心更凝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更兼容 爱心更凝聚
——首都职工志愿丰台街道服务大队纪实
 

怎样才能深入服务到职工群众心坎里?2019年11月,他们成立三周年来一直在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通过对职工志愿服务项目的不断摸索、创新、改进,他们在职工群众中逐渐树立了安全保障、环境清洁、暖心伴考、职工读书会等特色服务品牌,服务辖区职工、群众近8000余人次,广受好评。他们不仅是丰台街道人眼中的靓丽风景线,更深入到职工群众的心坎儿里——他们就是首都职工志愿丰台街道服务大队。这支服务队都开展了哪些志愿服务?背后有哪些感人故事?记者为您进行报道。

深秋时节志愿者开展系列清洁活动

“金秋时节,城市里到处飘着金黄的树叶,黄叶看着美丽,但是也有安全隐患呀。就在前不久,我们刚清理了东大街西里小区的自行车棚。” 首都职工志愿丰台街道服务大队志愿者刘春花笑着对记者说。

落叶看着轻盈,清扫起来可费劲儿呢,有时候扫帚扫不干净的,就得一片片捡起来,放到垃圾袋子里。自行车棚里,停放的自行车也是杂乱无序,志愿者们就一辆辆的摆放整齐,刘春花和其他志愿者整整忙碌了半天的时间,才把自行车棚清理干净。最近他们又准备清理另一个小区的自行车棚,“虽然有点累,但是把落叶全部清扫完,把车棚整理得干干净净,方便了居民,我们也很有成就感。”

最近,刘春花和其他100多名志愿者还计划把小区19栋楼楼道里的堆物堆料清理干净,“每过一段时间,小区楼道里就会堆满居民家闲置的各类物品及垃圾,到冬季天气干燥,很容易有安全隐患,而且垃圾堆在楼道里,不仅有碍其他居民经过,而且看起来也凌乱,我们志愿者们组织起来,一起把楼道清理了,同时告诫居民不要在楼道里堆物堆料,这样楼道环境干净了,也提升了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呀。”刘春花乐呵呵地说。

丰台街道总工会主席周春华介绍,像这样的清洁活动,首都职工志愿丰台街道服务大队各分队经常会组织。此外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还走进失独、孤寡老人家中,为老人义务理发、清洁家居环境等。志愿活动还带动了辖区的部队官兵、学校、社区医院服务队等,吸引广大职工群众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的热潮中。

志愿者田义至今对今年参加的“暖心伴考”记忆犹新,2019年的高考日恰逢端午佳节,首都职工“暖心伴考”志愿服务活动如期开展,服务大队早早便在丰台二中、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高考考点布置起了场外志愿服务岗,为近千名考生及家长提供志愿服务。

十一期间志愿者放弃休息参加治安巡逻

“十一前后我们的不少志愿者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参与了治安巡逻,为保障辖区的稳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虽然辛苦,但是大家伙都挺开心的。”志愿者宋晖告诉记者。

9月21日和9月22日,首都职工志愿丰台街道服务大队志愿者宋晖、赵娜等5人参加了丰台街道设在东大街地铁站口的“志愿服务岗”执勤服务,当时地铁站出口人流较多,有问路的,志愿者们就细心为行人指明怎样坐车;有出站的行人手擦破的,志愿者们便从应急小药箱里拿出创可贴,为行人简单包扎……一天下来,志愿者们说了不少话,口干舌燥。在他们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宋晖记忆最深的是一个中年妇女焦急地跑过来问:“你们见过一个男孩吗,我刚才带着孩子逛超市,不小心走散了……”

“当时这个母亲非常着急,她把孩子的外形特征给我们描述了下,然后我们留下了她的电话,她就跑着在路边继续找孩子去了。在之后的半小时内,我们志愿者们睁大了眼睛,仔细注视着过往行人,希望能看到这个母亲描述的孩子,让我们非常惊喜的是,40分钟后,一个非常符合描述的小男孩跑过来,我们赶紧叫住他,知道他也在找妈妈,然后给这个母亲打了电话,看到母子团聚了,我们非常激动,孩子的妈妈也非常感谢我们。”宋晖用感性的语言描述了这一幕。

在地铁口执勤时,看到眼睛不好的老人拄着拐杖,志愿者们也会过去扶着老人过马路。

10月1日到10月7日,作为丰台街道千余名上岗志愿者中的一员,宋晖和100余名志愿者执勤在正阳北里社区,“我们把志愿者分成不同的组,比如每栋楼前都有志愿者看着消防器材,一旦发生着火第一时间处理,有在小区里巡逻的,还有站在小区门口执勤的,为过往居民和行人提供各类服务,大家伙虽然辛苦,但是心里很有成就感。”宋晖激动地告诉记者。

服务范围扩大 爱心更加凝聚

“这样的读书沙龙活动真是挺好的!”志愿者刘春花笑着对记者说,结合辖区内志愿者队伍文化素养参差不齐、职工志愿者对精神建设的需求现状,丰台街道总工会依托市、区总两级工会支持,积极开展职工志愿者公益大讲堂、读书沙龙、职工书画培训等文化活动,以提高志愿者队伍综合素养。

“我们是这么想的,职工志愿者本身也是职工,开展文化类的活动,一方面让职工志愿者们受益,另一方面,志愿者们综合素养提升后,能为辖区职工和居民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周春华笑着对记者说。

2018年7月,丰台街道总工会举办了第一届职工志愿者读书沙龙活动,受到职工志愿者的好评,继而又通过招募最美读书声,先后开展了线上职工志愿者诵读作品赏析,线下职工志愿者诵读比赛等一系列读书活动,在辖区志愿者队伍中掀起了一股学习型读书热潮。2019年,丰台街道总工会继续将职工志愿者队伍素质建设工程深入开展,积极申办市、区总两级工会的多个职工素质文化建设项目,如:公益大讲堂——进企业,了解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等,其中职工读书沙龙活动较上一届活动而言,无论是参与人数还是活动中分享发言的质量都有相应的提高,广大职工志愿者也纷纷表示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读书活动中来。

“我参加了两届的读书沙龙活动,收益还是非常大的。”刘春花说,她平时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休闲阅读, “我以前也读过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但是对作品没有深入研究过,后来参加读书沙龙活动,我才知道《平凡的世界》更多的创作背景以及作者的介绍,深读了作品,对路遥的生平理解得更丰富、全面了,自己在不知不觉间也学到了更多的东西。”

跟刘春花一样参加读书沙龙活动的职工志愿者们,又建了读书分享群,平时有时间就把读过的好书分享到群里,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既舒缓了压力,又增长了知识。

周春华说,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当代首都职工志愿者队伍,是志愿者们的初心,不断发挥志愿服务精神,更好服务辖区居民和职工,我们永远在路上……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