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竞争更激烈的 CBA 能否带来惊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竞争更激烈的 CBA 能否带来惊喜?

 

距离CBA联赛重燃战火,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篮协大刀阔斧的改革,视觉体系的更新以及多家俱乐部在休赛期的大手笔引援,着实在这个夏天为联赛赚足了热度,这也提高了公众对新赛季联赛的关注度。随着中国篮球职业化的推进,联赛在做到水平提高的同时更要具备对资本的吸引力。新赛季的CBA能否令外界感到耳目一新,从而为因在男篮世界杯上败北而陷入低谷的中国篮球注入一针强心剂,显得尤为关键。

群雄逐鹿,谁能带来惊喜?

北京的两支球队在休赛期的动作,堪称全联盟最大,陷入低谷数年的北京篮球似乎重新看到了复兴的希望。北京首钢与效力两年的汉密尔顿续约,同时充分利用新的外援政策,签下了两名在NBA混迹多年的球员:林书豪以及艾派·尤度。相较于后者,中国球迷对前者更加熟悉。作为一名后卫球员,历经数次大伤的林书豪状态注定不比巅峰时期,但在季前赛首战即拿下40分证明其值得一份400万元的合同。此外,首钢还进补了周仪翔与李佳益两名内援,但他们对于球队的意义更多是局部的调整。这样的首钢似乎距离总决赛还有一定距离,不过这是一支善于创造意外的球队,雅尼斯的队伍至少可以取得比上赛季更好的成绩。

如果说首钢的引援只是修修补补,那么北控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京城篮球名宿马布里上任主帅,外援选用三名CBA老熟人:福格、汤普森和桑尼,一举拿下了今夏自由市场上的两条大鱼:宗赞与孙桐林,签下久疏战阵的孙悦,在选秀大会上也赚足了眼球。仅从纸面实力上来看,这支队伍具备了冲击季后赛的能力,球队的磨合效果也不错,在季前赛中也击败了广厦、福建等劲旅。在CBA联赛格局大致固定的情形下,涌现出北控这样一位异军突起的搅局者,这无疑对加强联赛竞争,提高观赏度颇有益处。

传统豪强新疆广汇,在上赛季总决赛中被广东横扫后,在今年亦有大动作。一方面,球队在送走王子瑞、孙桐林等老面孔的基础上,迎回了周琦与西热力江两位老熟人;另一方面,球队从青年队提拔了包括齐麟在内的四名年轻球员,大有掀起青春风暴之势。在中国职业联赛中,国内球员的水平决定了一支球队的上限,尽管上赛季新疆换外援如走马灯,但依然能够强势打进总决赛。本赛季,他们的年龄结构更加合理,特别是周琦的回归使新疆的实力更上一个档次。未能以冠军为俱乐部20周年献礼,新疆队本赛季势必要卷土重来,直指总冠军。

此外,继续重用年轻球员的广东、亟待重整旗鼓的辽宁以及蛰伏多年的广厦,同样具备对总决赛资格的冲击。本赛季的联赛竞争必然会更加激烈,加剧竞争对于联赛的整体发展,无疑是正向的。

新赛季,谁能打出名堂?

谈及新赛季最受瞩目的中国球员,无疑是归国的周琦。两年后再战CBA,球迷们期待着历经NBA洗礼后的“大魔王”能有显著的进步。然而在9月份的男篮世界杯上,周琦的糟糕表现成为了公众口诛笔伐的对象。尽管不能将中国男篮的失败归咎在个人身上,不过周琦所面临的压力却是实在的。虽然在季前赛中他的状态不错,但恐怕唯有打出统治级的表现,方能令他摆脱外界的质疑。如果周琦能够化压力为动力,那么新疆夺得桂冠的几率就又大了几分。

同在新疆的新人齐麟以及于大学时代便声名鹊起的王少杰,同样值得关注。2018年星锐赛,齐麟隔扣丘天的画面在赛后被热议,出场10分钟即拿下9分2个篮板的他堪称高效。这位号称“中国第一高中生”的球员,赛后不久便被新疆队签下。历经一年多的职业队训练,相较于星锐赛上拼劲有余经验不足,单从季前赛的表现来看,齐麟还是有较为明显的进步。

而在那场比赛投入准绝杀的王少杰,适应职业联赛的速度显然更快。北控相对轻松的竞争环境,给予了王少杰更加充分的成长空间。身高2.08米的王少杰拥有出众的臂展,其在篮下的终结能力亦值得称道。但王少杰在CBA生存的最大法宝,在于其较强的均衡性,无论在身体对抗还是攻防技术,他都具备及格线以上的水准。特别是本身具备不慢的移动速度,更被北控主帅马布里称作:“能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的球员”。而季前赛场均9.6分,6.3个篮板的表现足以证明王少杰至少具备一名主力轮换球员的水平。或许王少杰、齐麟对于中国篮球的竞技意义有限,但他们将证明从校园中走出来的球员,同样能融入职业联赛之中。

本赛季,多名在NBA打出名堂的球员亦来到中国。除却林书豪外,最具统治力的球员当属效力于辽宁本钢的兰斯·史蒂芬森。同样拥有9年NBA经历的史蒂芬森,也曾在NBA风光一时。他具备一流的力量和爆发力,极强的突破能力,同时拥有一手精准的中投。同时,他的防守也足够凶悍,但不高的球商限制了他在NBA更进一步。不过,在对抗强度较低的CBA,被球迷戏称为“师弟”的他足以成为联盟中最好的攻击型后卫之一。尽管与辽宁的合同只有一年,不过史蒂芬森适应中国生活的速度却很快,安心打球的他将成为辽宁冲冠的底气。

近日刚刚签约的斯塔德迈尔,也备受球迷的关注。作为一名前全明星球员,斯塔德迈尔的履历毋庸置疑,只是已经37岁的“小霸王”还有几成功力,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随着外援政策的调整以及下赛季实行的工资帽政策,CBA的运营和管理正变得更加职业和健康,但实际效果如何,终究要看实际的运营状态。11月1日,让我们期待一个崭新面貌的CBA联赛。

□黄宇昊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