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全帽下没有高跟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帽下没有高跟鞋
——记北京市水务局应急与安全管理处主任科员祁晔
 

“14年前大学毕业时,我向往的是踩着高跟鞋,穿着职业装,以干练自信的形象,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只是这14年来,唯一实现的大概就是干练自信的形象了。”祁晔曾是北京市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中心站安全监督一室主任,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她当了十一年的工程质量监督员、三年的工程安全监督员。“戴上了安全帽,就注定与高跟鞋绝缘。”

祁晔,是一名活跃在水务工程建设现场的高级工程师。十几年来,她努力的实现自我价值,努力的提升工作能力,先后获得北京市水务局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水务局三等功等多项荣誉。她被列入北京市水务局“五个一”人才培养计划,主持的项目获得北京水利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

她作为专家,参与多次检查评审,并在2017-2018年度水利部质量考核中,担任考核专家。十几年来,她作为宣讲员,多次在水务局和市直系统宣讲质量与安全的重要性,让更多的人理解并提高安全意识。

从监督质量到监督安全

转换思路编写制度

刚进入水利行业时,祁晔主要负责水利工程质量的监督工作。为了监督好工程,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她就驻扎在工地,监督工程进展。

她努力钻研业务,探索质量监督新模式,提出了“行为检查严格化、监督方式多样化、监督手段科学化”的理念。她先后编写了《水利工程施工资料管理规程》《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评定规程》等五项北京市地方标准。

此外,她还负责全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和全市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的指导管理工作,编制了《质量监督工作手册》指导市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日常工作。在检测单位年检、资质升级、人员培训等多项工作中,她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全市质量检测水平的稳步提高。她制定的多项管理制度,加强了全市水务工程的质量管理。

2015年,北京市水利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更名,并增加了施工现场安全监督职能。很多人“闻安全丧胆”,避之而不及。而她,离开了熟悉的工作岗位,主动承担安全监督重任。

“虽然对于自己的单位来讲,安全监督是一项全新的职能,但是对于整个北京水务行业来说,全面有效的安全管理迫在眉睫。对于在建的水务工程来说,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时不我待。”祁晔深知这一点。

当她第一次以一名工程安全监督员的身份出现在工程现场,对工作进行交底时,熟识的人说:“祁晔,以你们这样的管法,咱北京的水利施工现场能在半年内看到成效。”

祁晔笑了笑,心里想的是:“半年太久了,我要争朝夕。”

她搬出了自己十几年质量管理的经验,拿出了水利行业的安全规定,迅速的照搬照改出安全监督的规定。可是,几经斟酌,几次试用,她突然意识到,质量同安全,有着很大的区别。

彻底推翻后,祁晔翻阅大量安全管理书籍,在最短的时间编写了安全的相关制度,全面指导安全监督检查,得到了全市水务行业安全监督人员的高度认可。

她撰写了指导全市的《北京市水利工程安全监督暂行办法》,仔细斟酌每一个条款,为了一句话,可以和同行探讨至深夜。她组织编制的《北京市水利工程安全监督检查导则》,涵盖从体系到现场所有的检查内容,指导工程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并且在实际检查中认真实践,以便更好的修订。

理解安全工作的意义

付出再多也无悔

2016年和2017年,祁晔组织刚刚组建的安全监督科室人员到各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住建委、湖北省水利厅、广东省水利厅等地调研学习,提高工作水平,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可以说那一阵是马不停蹄,直到我发现,我们的工作有了规范的思路和程序,专家提出的问题,我也能够发现了。我心里才有种放松的感觉。”祁晔回忆着说。

然而,在2017年开展的安全生产月大检查中,祁晔走上不合格的脚手架,看着混乱的临时用电,查阅着毫无章法的安全资料……这时,她才真正彻底的理解了肩上的担子是多么的沉重,脚下的路并不平坦。“当时我的心情是沉重的,我只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是多么的幼稚。”

祁晔清晰的记得,那是2017年6月的最后一天,她和同事们组织的安全生产月演练还在眼前,大检查的资料尚未整理,顺义的水利施工现场发生有限空间作业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死亡4人。

“那是工程的最后一个检查井,死亡的人都是一个姓氏。”祁晔神情哀伤地说,听到噩耗时,她似乎听到,那些家属绝望的哭喊,似乎听到,几个家庭彻底破碎的巨响。

祁晔告诉记者,在平日的宣教工作中,她和同事们提的最多的就是不要盲目施救。可是,不能盲目施救,是理智尚存时。当一个父亲,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儿子在井下失去知觉,对他来说,儿子的命比他的命更重要,怎么可能拦住他下井救人的冲动!?对那些亲属老乡,他们一同离开家乡和亲人,日夜相伴在北京打工,怎么可能保存理智的见死不救?

“这些血的教训,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当一个水杯从桌子上掉下来,我们接住的几率很低。我们要做的,是把杯子往里推推,降低掉下来的概率。”祁晔说,她要预防的是第一个下井作业的人,耳提面命的告诉他下井的安全要求;她要告诉每一个人,安全意识薄弱就是最大的隐患……

正是亲眼目睹了这样的惨剧,祁晔为这份工作付出的更多了。在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前,她做到了勤跑工地、仔细检查。一年的时间,她和部门的四个人,共计形成了189份检查记录,在检查的过程中揪出了559个安全隐患。

在实践中,她将挖掘出的大量问题,总结出的多项管理经验,形成了调研报告,得到了局里高度重视。她组织多次安全专业知识的培训和应急演练,并作为全局的宣讲员到各局属单位宣讲安全的重要,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创新建设数据系统

获科学技术一等奖

祁晔是单位第一个开展行政处罚的,也是单位办案数量最多的。以至于工程建设的参建人员每一次都会打听她是否去工地检查,分外紧张。

“对我来说,他们的紧张既是安全监督工作的体现,也是他们安全管理意识提高的象征。”祁晔笑着说。

在北京副中心建设、永定河综合治理等重要工程中,祁晔尽职尽责组织安全检查,确保工程平稳有序的开展。在水利工程安全监督执法工作中,她努力研究权责清单,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学习,不厌其烦、反复修改安全监督执法的自由裁量基准表,为更好的开展安全监督执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身处信息时代,她积极推动北京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系统建设,从项目立项、财政评审、系统建设、系统终验到运行维护,全部由她一个学工程的女同志负责。

最终,系统建成了,实现了水利工程检测数据实时监控,实现了北京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互联网+”模式的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得到了很多参建单位的高度肯定,是全国水利行业信息管理最全面的系统。系统的研究工作也获得了北京水利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往返检查六小时

同事朋友帮忙接娃

工作的繁忙,注定给她的三口之家带来一些困难。很多工程的建设地点非常偏远,官厅水库八号桥水质净化湿地工程远在河北怀来县沙城镇,往返的路程要250公里,赶上堵车,来回的路上就要花掉六个小时。

祁晔常常因为检查,不能接送孩子,只能找同事、朋友帮忙,以至于幼儿园的老师和家长们都记住了他们的名字。有时候孩子夜里发烧,而她第二天的检查不能取消,只能拜托几个朋友接力照顾,等她赶回来再去医院看病。

“虽然困难很多,但我觉得,能够挺过去的就不是困难。每一个职场女性,每一个妈妈,都能做到鱼和熊掌兼而有之。”正因为她的乐观和努力,她的家庭评为了2018年度首都最美家庭。

“安全监督工作是一件永远无功,但会有过的工作,但是,做好安监工作,就像医生一样,挽救的是人的生命!”几年的安全监管经历,祁晔深深的体会到了安全监督工作的不易。如今,她调任市水务局应急与安全管理处主任科员,新的重任让她明白,在安全监督管理这条路上,她会穿着平底鞋,戴着安全帽,更加努力,不为荣誉,不为责任,只为了生命至上的信念!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