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杨志亮:助人为乐好“的哥”
北京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志亮:助人为乐好“的哥”

杨志亮(右一)与公司爱心车队的队员们一起参加“的哥的姐拜大年、 三十儿饺子送温暖“活动
 

有这样一位平凡的普通劳动者,本职工作是驾驶着出租车,接送着南来北往的乘客,业余他还是“新月学雷锋小组”和“首都的士鞭友会”的成员,经常活跃于公益活动之中。他用自己的肩膀撑起了家的天空,用自己的善举在行业中汇聚起爱的暖流。在公司抑或是出租车行业中,只要提起他的名字,熟悉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助人为乐的好“的哥”。他就是北京新月联合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杨志亮。

因为梦想选择了开车

初识杨志亮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憨厚老实,但交往下来感觉出他是个热心肠、乐帮忙的好心人。

记者与杨志亮聊起开车的初衷,他直截了当地说:“年轻时有两个梦想:一个是从军,一个是开车。结果征兵体检时因身体原因被‘涮’了下来,最终初中毕业后就去学了开车。今年已经50岁了,驾龄也都30年了,也就更离不开这一行了。”

杨志亮拿到驾照后,先是在葫芦垄镀锌厂、西城运输公司开了8年的“130”“212”等车型。1997年考上出租车运营资格证进入出租车服务行业后,先是在华山、万建等公司,直到2018年7月份才入职到了北京新月联合,在出租车行业已经干了22年。用他自己的话说,因为梦想,所以选择了这个行业,也是因为喜欢,所以想服务好每一位乘客。

“出租汽车是我们北京流动的窗口,是我们北京流动的名片。开好出租车,服务好每一位乘客,是我们出租车驾驶员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杨志亮说。

2018年4月的一天凌晨3点多,杨志亮收车向房山的家中驶去。当行驶到长阳加州水郡小区门口时,被一名男子拦了下来。男子指着斜靠在树旁的女子,说:“我老婆快生了,求求师傅了。”

看到眼前的孕妇,杨志亮没有丝毫的犹豫,马上下车帮男子将孕妇扶上车,然后向房山妇幼医院奔去……在杨志亮的帮助下,孕妇顺利进入产房后,杨志亮则悄然离去。

是啊,梦想,这就是杨志亮选择开车的初心。但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个梦想,他不但爱上了开车,也爱上了出租车这个行业,更爱上了在日常运营和生活中去帮人修车、援人于危困之时。

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从今年4月份起,在新月公司司机例会的停车场里,在“新月学雷锋小组”的旗子下,有五六个忙碌的身影在免费为同行的出租车更换灯泡、检测电瓶等,其中的带头人便是杨志亮。说起杨志亮为同行更换灯炮、电瓶检测等免费服务,是他在万建出租车公司时就开始了,到现在坚持十五六年。他的出租车的后备箱中有大大小小十多个箱子,里面装着大到千斤顶、充电泵、移动电源、拖车杠、电钻,小到轮胎扳手、电瓶搭线、撬板,还有医疗救急包和各种型号的灯泡等,小型修理工具和急救用品一应俱全。

早些年在运输公司,杨志亮先后开过“130”载货车、“212”吉普车等,车况不好经常坏。所以车坏了或者是不出车的时候,他就去车间看师傅们修车,一来二去自己也学了几手。后来与一家4S店的朋友相识后,杨志亮也是经常去帮着给换灯泡、刹车片、空滤、轮胎,还慢慢接触到了发动机、变速箱等大件上小毛病的修理。

进入出租车服务行业后,因为驾驶员都是“单独作业”,特别是后来的驾驶员在驾校只学开车而不学修车,很多驾驶员甚至连轮胎都不会换,刹车灯、车牌灯等坏了也只能去修理厂排队修理,虽然花钱不多。但耽误时间、影响运营。对此,杨志亮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置办起了修车工具,帮助同事解决更换灯炮、电瓶检测、轮胎充气、计价器打印色带更换等应急之需。

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杨志亮算了算:如一盒10个装的牌照灯、刹车灯、前小灯灯泡等,目前已经用去五六十盒了;一盒100条的出租车计价器打印色带,也用去2盒多了。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杨志亮从中收获更多的是同行们的称赞。

后来,在“首都的士英雄”、“新月学雷锋小组”组长刘春波的倡导下,杨志亮又将公司经常做好事的王志军等收为徒弟,每次到公司参加司机例会时,都会打起“新月学雷锋小组”的旗子,在公司司机例会停车场“设点”服务,一起为同行们从事力所能及的免费服务。此举不断吸引着新人加入,现在已经有十多名“的哥”“的姐”成为小组的成员。“不图别的,只图能通过自己的一份爱心,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杨志亮说。

济困扶危是为人的本份

开车在路上抛锚,这是司机们都可能遇到的事,而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能有人施以援手。对此,杨志亮不论是自己看到了、还是有人找到他,都是来者不拒。能通过电话或微信解决的就“遥控”解决,“遥控”解决不了的只要车上没客人、路途不是太远,他都会赶去救援。

去年5月份的一天清晨,杨志亮和妻子在外面吃完早餐往家走时,在良乡大学城西站辅路上,看见一辆小轿车打着双闪停在路边,一名男子在车边转来转去,这引起了杨志亮的注意。杨志亮询问后得知其车右后轮爆胎,而车主在准备换备胎时怎么也卸不下车轮。杨志亮帮着弄了十多分钟也卸不下来,便让车主等着,自己返回家里取来撬板、铁锤、大扳手等,忙活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将车轮换下。车主连声道谢,而杨志亮在拒绝了车主给的“感谢费”后,拎起工具、和爱人一起往家走去。

也有人不太理解,帮人修车或是援救,不但搭时间还要搭钱,图个啥?“出门在外,谁能不遇上点难事?济困扶危是为人的本份,大家互相帮忙是应该的。”杨志亮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正是对“济困扶危是为人的本份”这句话最温暖的诠释。

谈起今后的打算,杨志亮说:“我会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干下去,用实际行动谱写出和谐交通的音符。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同行、为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平凡的生活中奉献人生,实现价值。”

□本报记者 石海芹 通讯员 吴治英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