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婆婆嘴”让安全隐患无处遁藏
宋萌:为雪域高原奉献北京力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婆婆嘴”让安全隐患无处遁藏
——记东城区景山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专职安全员高兴
 

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专职安全生产检查员,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践行了一个安监人的操守和使命;参加工作以来,她忠于职守,时刻不忘认真学习专业技术知识,深入研究专业技术技能;通过辛勤的付出,她的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参加并主要负责了所在街道办事处的安全社区创建和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她荣获2018年度北京市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领军人才培训优秀学员、2017年度北京市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领军人才、2017年度优秀专职安全员,并被任命为所在办事处检查队工会主席;她就是东城区景山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专职安全员高兴。

打铁还需自身硬

安全专业知识了然于胸

自从进入东城区景山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成为专职安全员后,高兴在培训课上看到一个个血淋淋的事故,了解事故发生背后的种种原因,充分认识到了“安全无小事”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安全责任重大,所以必须要处处都严格要求自己。”高兴说。工作中,她一直遵循一个原则:只有丰富自身的安全生产专业知识,才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石。“专职安全员工作要求技术性很强,没有掌握足够的安全知识,就难以做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高兴清楚地意识到,专业知识决定排查安全隐患的能力。如果专业知识不够强,遇到突发事故时,只能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因此,安全员只有通过不断地加强各类安全学习和培训来丰富自身的安全知识,提高自身的安全文化和技术水平,才能有一双能够识别隐患的“火眼金睛”,才能在遇到突发问题时,镇定、高效、安全的解决问题。

高兴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利用业余时间,申报了安全工程第二学历考试。此外,高兴参加东城区局及市局组织的各项培训。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她还是辖区危险化学品及职业卫生专项行动的联络人。

突破企业负责人“出钱就等于割肉”的心理底线

“安全工作是一项重大、艰巨、长期、复杂的工作,安全生产重在预防,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环境都不能有任何麻痹松懈思想,时时刻刻居安思危,严加防范显得尤为重要。”说这话时,高兴神情严肃。

高兴所在的景山街道方圆1.64平方千米,属于连片平房区,比邻中南海行政区,覆盖东城区政府,80%的生产经营企业为“五小”“六小”单位。在开展辖区企业全覆盖的安全生产检查中,她发现小企业是安全隐患多发区,单位负责人及员工安全意识薄弱,麻痹大意,更是重经营轻安全思想的重灾区。

以上多种因素综合起来,造成了安全检查工作总是存在“老问题、老检查、老不改”的三老难题。其中,她所负责的辖区内就有这么一家餐饮企业,隐患重重,却一直拒绝整改。

在一次对这家餐饮企业的安全检查过程中,高兴提出企业配备灭火器数量不足,而且作为防火重点的后厨区域没有配备灭火器。企业负责人听了,表示“这都不算事”。

摸清了企业负责人重经营轻安全的思想根深蒂固后,高兴将相关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单发给了企业负责人,讲解问题的危害性,并且逐一讲解应该如何整改。随后,她前后3次来到这家单位与企业负责人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案例、分析利弊。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最终突破了企业负责人那道“出钱就等于割肉”的心理底线。企业负责人同意按照要求,逐一整改到位,并邀请高兴第二天前往复查。

巧合的是,整改完的第三天,这家企业的厨房起火了。紧急情况下,餐厅工作人员一边报火警一边用灭火器进行自救。最终,在消防队到达前,成功使用11具新配备的灭火器扑灭了火情。

“多跑几次路,多说几句话,这都不算什么,只要最终工作做到位了,家家户户都安全了,我的付出就是值得的。”高兴说,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她总是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将发生事故的原因有针对性的讲给相关企业并进行提醒。也正因为这样,她被企业负责人笑称长着一张“婆婆嘴”。

由于她工作认真,并且真心为企业着想、立安为民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很多企业负责人的真心认可,也使得高兴的每项工作都能出色且率先完成。

准时出现在安全检查一线

发现隐患并及时消除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正是因为了解这句话的意义,以及背后所需要承担的责任,一年四季,无论烈日当头还是地冻天寒,抑或是雨雪纷飞等等,高兴都会克服一切困难,准时出现在安全检查的一线,圆满完成每个节假日以及国家各项政治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

市领导曾在2018年“五一”假期的安全保障工作抽查到高兴负责的区域,并对高兴的表现大加赞扬。日常工作中,也总有辖区企业或群众对她说:“怎么天天见你出来检查?节日你也不放假吗?”“怎么感觉你又黑了?”……

听到这些,高兴总是回以微笑。因为面对脆弱的生命,休息和尽最大努力避免伤害,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后者。“一名基层的专职安全员,就是要腿勤、嘴勤、手勤、脑勤,才能发现隐患并及时消除,避免事故发生。”高兴说,她希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指数,做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专职安全员这份工作的?

高兴: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是一支最基层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每天奔走在北京城的大街小巷,与各种企业及商户打交道,去宣传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去随时发现各种潜在的隐患,去协调整改隐患,避免事故的发生;去管控辖区企业数据及动态等等。所以作为一名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要加的了班、吃的了苦、消的了隐、治的了患。

记者:从这份工作中,您个人有怎样的体会和收获?

高兴:深深体会到生命的脆弱,事故的无情,生命安全是1,其它都是0,安全是一切的保障。所以,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专职安全员,能够更多发现隐患,避免更多事故的发生,确保管片辖区的安全稳定,使我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记者:未来,对于这份工作有怎样的设想?

高兴: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是一个安全生产知识综合性非常强的工作,它涉及领域涵盖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职业卫生、金属冶炼、有限空间、用电安全等等。所以后期的业务技能提升永远需要持续中。我们的专职安全员队伍也会充分发挥自己职责,为首都的安全维稳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