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关村论坛: 科创思想在这里碰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次全体会议、18场平行论坛、1场成果展、1场重大成果发布
中关村论坛: 科创思想在这里碰撞

 

2019中关村论坛已于10月18日落幕。三天的时间里,论坛聚焦“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主题,以“会议+展览+发布”全新形式亮相,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数十位知名科学家、上百位投资人、一千多位企业家、数万名公众参与到论坛及展会之中,让本届论坛既有思想观念和理论的交流和碰撞,也有科技成果方面的直观的体验,既有重大的政策发布,也有重大项目的落地,充分体现了虚与实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科技与产业的结合。

【探访】

展览:带领观众“穿越时空”

带上一副眼镜可以识别面前人的身份信息、坐在一把椅子上可以隔绝周遭噪音、穿戴的智能动力假肢能够像自身肢体一样灵活……眼可见、耳可闻、手可触,未来世界的神奇“提前”而来。作为2019中关村论坛重要活动之一的前沿科技成果展同期开展。

“欢迎来到C919驾驶舱,我们的飞机已从首都国际机场起飞,正前往大兴国际机场,在您视野的右上方,就是国贸中心建筑群。”在中关村论坛前沿科技体验区,北京东方瑞丰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C919飞行模拟机让人眼前一亮。坐在模拟机内的“飞行员”不断调整着操纵装置及参数,往弧形环绕屏幕望去,北京的各大地标及代表建筑群清晰可见,随着操作而不断改变的俯视效果十分逼真。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操作者更生动真实地感受到C919国产大飞机,这款飞行模拟机按照1:1比例还原了C919驾驶舱,在操纵力、视景、音响、控制感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无论是外观还是功能上,驾驶舱内部操纵装置、控制及显示设备均与C919飞机基本一致。

国产高等级飞行模拟机的推出,可以打破对国外厂商的依赖,避免运营期间的技术升级和维护受制于人,也能提升国产机型在飞行动力学建模、数据包生成和使用等方面的型号研究技术保障能力。

在成果展商,市民可以通过展览,同来自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材料与新能源等四大全球热门行业领域的167项最新科技成果面对面接触,在这方神奇的科技天地里“触摸未来”。

“这里,装着一个‘浓缩的中关村’,成为人们了解中关村这片创新热土的最佳窗口。如今,这里成了世界前沿科技的窗口。”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说。

研讨:科技大咖碰撞新思想

在本届中关村论坛,人们可以一窥众多科学家风采并聆听他们对创新与科技的探讨,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首位华人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清华大学副校长、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薛其坤,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等科学家,都亮相大会并发表演讲。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除了在科学领域探索源头创新的科学家,诺基亚公司董事长李思拓,地平线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凯,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甘沙,寒武纪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天石等创业者企业家也参与论坛。

此外,还有不少国际组织的高层参会,如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首席执行官艾巴·伦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欧洲专利局首席运营官格兰特·菲尔波特等。IDG资本、红杉资本、日本瑞穗金融集团、真格基金等投资机构的代表,上海、深圳、香港、新加坡、伦敦等多地证券交易所代表也出席。

在18场平行论坛上,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们分别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脑科学、硬科技创新、耐心资本、知识产权等热点的话题交流分享新思想、新理念。

服务全球创新创业的中关村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关注目光。自启动线上报名以来,论坛受到国际各界普遍关注。截至目前,已有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外宾确定参会,其中有120余名专家在论坛发表演讲或参加对话讨论。同时,还有一批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南非等国家的海外人才考察团积极参加论坛,向这场面向全球创新创业主体服务的科技盛会汲取养分。

发布:重大成果聚焦“高精尖”

北京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30条改革举措、20项央企应用场景建设项目、25条促进中关村药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措施、促进中关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的14条政策对外发布,瓦里安中国研发中心,鲲鹏联合创新中心揭牌……10月18日,2019中关村论坛举行了重大成果发布会,5个重大科技创新政策与应用需求集中发布,9个重要创新交流合作与项目集中签约以及4个重大创新平台类项目集中揭牌,展现了北京高质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我国生命科学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但存在医疗创新资源未能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配套有待提升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促进中关村药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25条措施,主要从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专业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入手。例如,进入临床试验、完成临床二期、取得新药批件的药品,或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取得二、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的医疗器械,给予每年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

针对产业配套不足的问题,措施提出支持CRO、CMO等专业化研发生产服务机构、检测检验服务平台、医学成果转化中心等平台建设,给予每年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此外,还提出支持企业改制上市并购,开展国际研发布局等,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资金支持等措施。

除了近两年来北京大力发展的医药产业,另一热门产业人工智能也迎来了政策助力。市经信局发布《关于通过公共数据开放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将推进一般公共数据无条件开放,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普惠数据,并将在城市管理领域7个重点应用场景、公共服务领域5个重点应用场景开展人工智能应用。

中关村管委会还发布了进一步促进中关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金融机构或知识产权专业机构针对科创企业特点,开展“知识产权收益权质押(担保)”“知识产权交易履约担保”“高价值专利收购许可”等产品创新,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在重大科创平台共建项目方面,围绕智能制造系统创新研究、操作系统、新金融孵化中心等方面,4个重大的覆盖行业全链条的创新支撑平台相继在中关村论坛举行了揭牌仪式。

发布会上还有9个国际、国内区域协同创新合作的签约或落地项目集中签约,围绕生物制药、AI触觉传感芯片、下一代空管系统、工业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中国科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法国泰雷兹、中国信通院等单位分别在北京落地一批重大项目。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分析,政策创新释放活力、聚焦高精尖、扩大开放创新、加强央地协同创新是此次集中发布的重大成果的主要特点。

【观点】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

中关村加速打造领先创新高地

翟立新在参加完2019中关村论坛开幕式后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中关村要加速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这为我们办好这次论坛、推动北京和中关村开放创新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本次论坛体现了4个特点:一是着力以政策创新释放创新活力,充分展示北京加快高水平建设全国科创中心的决心。二是聚焦高精尖项目,充分展示北京以创新促提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发展理念。发布的项目涉及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5G技术及应用、AI、芯片与系统设计、空管系统等,聚焦北京“十大高精尖”项目。三是充分展示北京扩大开放创新,与国际加强协同创新的决心与举措。四是充分展示北京加强央地、京地协同创新,发挥示范带动的决心。

翟立新表示,下一步,中关村会以更大的力度、更深的层次推动对外开放。

“首先,我们要在技术创新上加强与国内外企业、研究机构的交流,共同研究全球共同关心的重大科技课题和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基础性问题,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他说。

其次,中关村将继续加强人才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外籍人才来京来中关村创新创业的便利化,建立一批国际创新社区,让这些外籍人才能够进得来、留得下、融得进,更好地参与北京与中关村的创新,从而使中关村成为全球优秀创新人才聚集地。

第三,将继续加强中关村海外园区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科技园区、打造产业园区,将各自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使企业更多走出去,世界优秀企业引进来,为全球进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报记者 白莹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