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九一八事变后, 东北义勇军如何抗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愿做亡国奴:
九一八事变后, 东北义勇军如何抗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东北人民率先举起抗日旗帜,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浴血奋战,谱写了爱国主义的英雄壮歌。”“这个革命历史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党的建设的宝贵资源。”

据日伪官方统计的数字,从九一八事变到1933年2月义勇军各部相继失败时,日伪军“战亡人数为6541名”,而实际情况大大高于这个被“压缩”了的数字。

九一八事变后,东三省不愿做亡国奴的抗日军民与日本侵略者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战斗。

本文说的,就是其中的三个故事……

马占山与江桥抗战

在中国抗日斗争史上,马占山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他的名字和中国的最初抗战联系在一起,和一座普通的江桥联系在一起。

江桥是黑龙江境内御敌北侵的屏障,大江襟带,巨野拱卫,长桥锁关,马占山将军就是在这里率部浴血奋战,顽强抵抗日军16昼夜,歼敌数千余人。

1931年10月16日,汉奸张海鹏率三个团向黑龙江省进犯,刚与马占山的守桥部队交火,就遭到谢珂参谋长所部的炮火压制,守桥部队乘势出击,伪军狼狈逃窜。守军拆毁了江桥三孔,以阻止张海鹏的再次进攻。就在这时,张海鹏的两个团反正,宣布举旗抗日。张海鹏没有抢到头功,反而众叛亲离,被守桥部队打得丢盔卸甲,三天后狼狈逃回洮南城。

江桥被毁,日军乘机大做文章,一面通过满铁及各地领事馆提出所谓抗议,一面制造舆论,称洮昂铁路是“满铁投资项目”,包括嫩江铁路桥在内,均属“日本权利范围”。并且扬言关东军要“掩护满铁修复江桥”。11月2日,日本驻哈尔滨特务机关长林义秀向马占山下了最后通牒:倘若妨碍修理江桥,日本方面则要诉诸武力。

11月3日,日军派出100余名满铁工人,在两列铁甲列车和日军掩护下开始强行修桥。日军飞机也开始出动,并开始向南岸增兵,炮击我军阵地。

马占山下达了“只准防御,不得攻击”的命令,这是中国军人自九一八事变以来所接到的第一道可以抵抗的命令,江桥抗战从此爆发。

11月4日拂晓,我军守桥部队哨兵发现对岸哈拉尔有日军向江桥偷袭而来,立即开枪狙击,双方隔岸交火。

日军完全没有估计到会遭到我军的顽强抵抗,近战中,飞机大炮又派不上用场,预先埋伏在江岸芦苇中的我军士兵也突然向日军发起冲锋,造成前后夹击之势,日军血肉横飞,遗尸遍野。战斗持续到5日上午,我军一度突破日军右翼,敌人落荒而逃。

6日拂晓,日军倾巢出动,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我军全线猛攻。黑龙江守军苦于装备低劣,又是连日的激战,主动退守三间房车站,作短暂的休整。

江桥之战,长了国人的志气,也灭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抗日热情高涨,举国上下、海外侨胞,纷纷捐款赠物,寄送前线。关内各种报刊对江桥抗战做了详尽的报道。马占山成为令人敬佩的民族英雄。一大批热血青年,抱定了为国捐躯的决心,奔赴东北抗日前线。

12日,日军机械化部队越过嫩江,向三间房我军发起猛烈进攻,双方再次展开激烈战斗。炮火连天,大地抖颤,日军驻朝鲜弘前第八混成旅团,以及东京广崎混成旅团也赶到增援,马占山军“以一隅之兵力,抵日人一国之大敌”,战略态势急转直下。

17日拂晓,日军分三路扑向我军三间房主阵地。战斗持续到深夜,阵地几次易手,失而复得,我军没有得到片刻休息。面对数倍于我的强敌,我军只有绥化李云吉所部千余人前来增援,粮食储备仓库也被敌机炸毁。

到了19日凌晨,被迫退守距省城10余里的蘑菇溪阵地。

齐齐哈尔陷落,震惊中外的江桥抗战失败了,但是,它对东北人民的抗日斗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两次哈尔滨保卫战

1962年,担任吉林省体委主任的冯占海患了癌症,他瞒着家人为自己买了一个骨灰盒,并留下遗嘱:将我的骨灰埋在北大山(吉林)我的抗日发起地。1963年9月14日,一代抗日将领、忠诚的爱国者冯占海将军溘然长逝,终年64岁。

1932年1月,各路义勇军齐聚哈尔滨,打响了著名的哈尔滨保卫战。1月27日天刚放亮,伪军就在日军重炮的掩护下向市郊的前沿阵地发起攻击。宫长海率部凭借壕沟、坟地的有利地势进行猛烈还击。战地硝烟弥漫,原本军心涣散的伪军坚持没多久,就被义勇军士兵打得落荒而逃。

战斗持续到下午,日军的四架“零式”战斗机前来助战,它们像苍蝇一样死叮在我军阵地狂轰滥炸,义勇军士兵们用步枪击伤一架敌机,日军乘员清水清大尉被击毙。日机吃了苦头,再不敢俯冲。

与此同时,李杜率部在上号、南岗一带与伪军交战,冯李二部协同作战,敌人尸横遍野,80多人成了俘虏,一个团的伪军在战场倒戈。到了28日,敌人再也组织不起来有效的进攻,全线向南溃退,第一次哈尔滨保卫战取得了胜利。

1月30日,吉林军第二十二旅旅长赵毅在双城设伏,大败日军长谷旅团,后在数倍于己的日军不断进攻之下,放弃双城。哈尔滨门户洞开,形势十分危急。

1月31日,“吉林自卫军”在哈埠成立。推举李杜为总司令,丁超为中东路护路军总司令,冯占海为吉林自卫军副总司令兼右路总指挥,邢占清为中路总指挥,赵毅为左路总指挥,王之佑为前敌总司令。会上发表了抗日通电,号召各方武装力量一致团结,共赴国难。从2月3日起,日军主力部队抵达哈郊,日军集中火力,以坦克和装甲车开路,兵分两路,向市区频频发动进攻。第二次哈尔滨保卫战拉开了序幕,战事异常激烈。

李杜亲临一线指挥,自卫军利用街区的民房、院墙和日军对垒,和日军短兵相接,几辆坦克车被炸断了履带,前进不得,后面的日军狂喊着冲上来,和自卫军战士厮杀在一起,敌人的狂呼乱叫,变成了哭爹喊娘的哀嚎,敌人的一次次冲锋被击退。到了4日,几乎全歼了日军一个中队。战斗延至5日凌晨,自卫军由于连日苦战,装备低劣,损失严重,陷于被动的局面。赵毅部被敌人包围在一家油房院内,团长张春林不幸牺牲,部队伤亡惨重,他只好指挥机枪连突围,退往延寿。不久,南岗、上号一带阵地失守,几个阵地指挥官在战场倒戈投敌,李杜只好命令自卫军撤出战斗。

在第二次哈尔滨保卫战打响的同时,冯占海奉李杜之命,正率部从阿城出发南下,转战于团山子、会发恒一带,不久,几乎全歼了伪军李文炳的一个旅,成为一支吉林抗日武装的劲旅。

王凤阁慷慨就义

在吉林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纂的一部历史图片集《以史为鉴———日本制造伪满洲国图证》内,收录了一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是王凤阁就义前的留影。尽管年代久远,斑驳的画面仅能见到模糊的影像,然而它所具有的震撼力,绝不亚于崩绝的山峰。

日军在行刑前,为王凤阁将军及被俘人员拍摄了这幅照片,将军大义凛然,手捧铁铐,端坐在前面,他的右侧是警卫员大丑,左侧是他的妻子张氏和两位义勇军战士。后面是两排日军“讨伐”队的官兵。

这幅旧照,是日军当作“功绩”来宣扬的,却为正义和邪恶留下了凝固的瞬间。

1932年4月,王凤阁在通化、临江交界处,组成了以伐木工人为主体,以中小学教师为骨干的“辽东民众义勇军”,并被唐聚伍任命为第十九路军司令。他带领义勇军官兵,在柳河、海龙、临江、通化、辑安等地坚持游击战争长达5年之久。王凤阁将军的抗日斗争史,见诸于大量的档案文献之中。

1932年6月,王凤阁部击溃伪军一个团,攻克金川县城。同年秋,王凤阁部包围海龙县城50余天,消灭日伪军大批有生力量。1934年冬至1935年春,日伪军对王凤阁部进行了多次残酷的“讨伐”,均以失败告终。

1935年,日军逮捕了王凤阁的岳母及亲属多人,并逼迫她们写了劝降信,王凤阁当众宣布:日军即使将我老母、妻子抓去,也不能动摇我抗日的决心。任何亲友,同情我抗日者亲之,给日寇当汉奸者杀之。

1937年3月,王凤阁部在老虎顶子陷入敌人重围,部队伤亡过半,王凤阁及妻儿同5名救国军战士在突围中被俘。

4月1日,是行刑的日子。这天清晨,日伪军实施了全城戒严,整个山城被萧森的气氛所笼罩。

东北4月的天气,依然寒气袭人。人们驻足街头,寒流从心中滚过,凝成默然的仇恨,目送着刑车驶向玉皇山下的柳条沟门。这里,事先掘好了土坑,闻讯赶来的群众站在远处为他送行……

将军就义时,年仅42岁,他的妻儿及5名战士同时遇难。

摘自《人民政协报》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