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社会纪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平谷国庆礼桃诞生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谷国庆礼桃诞生记

 

9月30日,《新闻联播》播报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在京隆重举行”的新闻,人们通过一组组镜头感受着热烈喜庆的节日气氛,感受着祖国的伟大、繁荣、富强的同时,一个热搜词“国庆桃”引起网友们关注——“国宴上的桃子真是又大又喜庆,还印着‘70’标识,真想咬一口……”

这就是北京平谷国庆礼桃,是43万平谷乡亲为国庆大典奉上的珍贵礼物,是平谷大桃产业发展50多年的精华呈现。

平谷国庆礼桃使命光荣

9月28日,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还有2天。凌晨4点,在平谷区大桃市场分装车间,刚刚摘下的一筐筐鲜桃,个头圆润饱满,颜色红艳。工作人员轻轻拿起这些特殊的桃子,齐刷刷一字排开,进行最后一道无损检验,准备分装。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些鲜桃的果面,还端正地呈现出“70”标识,让这些本就精神百倍的桃子,更显得身份特殊,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经历5轮检验了,刚才这一箱又淘汰出几个,成熟度不够九分五,影响口感不能要。今天,咱平谷这些桃子大考,我真是紧张。”峪口镇兴隆庄村桃农张宝志一边擦着脸上的汗水,一边说道。

已是仲秋,早晚温差加大,平谷大桃的口感也达到了全年的最高值。距离国庆还有3天,在张宝志的桃园,红彤彤的鲜桃压弯了树枝。“闫技术员,这桃啥时候摘?每个大桃都超过1斤了,再不摘我真怕桃子掉下来。”

平谷区农业农村局果品办公室技术员闫君君,是张宝志桃园的负责人。在他心里,已经给老张家的桃子精细算出了“预产期”。“再养一天,今天侧枝修剪一下,让桃子多着光,明天摘桃,千万不要拧,要用剪子剪,桃底留两厘米果柄,这样不仅能保鲜还能保存甜度。”

多养一天,个头多长大一寸,甜度多长一分,挑战却多了十分。技术员的话给桃农吃下了定心丸。9月28日凌晨,张宝志夫妇特意换了身新衣服,戴着白手套,站在树下,满眼期许地凝视着和自己朝夕相处4个多月的桃子,小心翼翼摘下桃子,宝贝得很。“这些桃子需要通过7道检验后,才能贴上标识,送往目的地。”

什么桃要求这样严,让种桃能手张宝志这么紧张?问到这里,张宝志异常严肃,好一会才说:“这是国家交给我的任务,我看得比啥都重要。”

“老胡,家里还有大桃吧?我们公司要发福利,需要100箱,这两天能发快递吗?”在刘家店镇寅洞村,每到鲜桃季,“诚信之星”胡殿文的手机就成了热线电话。种桃技术好,卖桃讲诚信,成为了老胡的金字招牌。他种的大桃从不愁卖,从4月份桃树开花,就有客商和他订购。“真不好意思,咱家大桃订出去了,我可以给您推荐其他种植户的大桃,保证质量。”胡殿文在电话里说道。

您这满树的大桃,这么久也没见您摘,让谁订走了呢?胡殿文放下锄头,蹲在田垄上擦了把汗说:“我接了区里的任务,别人给我多少钱,这桃也不能卖,留着派大用场呢。”

究竟是什么大派场?在地头旁,正在和大家一起忙碌的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宝旺给出了答案。“平谷区承担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国庆礼桃保障任务,咱现在是在培育‘国桃’呢。”

百项技术构建“平谷国桃”标准

年初,平谷区承担了国庆礼桃保障任务,全区立即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和七个专项工作组,负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平谷为此次任务起了“0929”的代号。所谓“0929”,就是保证在2019年9月29日前,培育出单果重500克以上,甜度13度以上,九分五成熟的上品“平谷国桃”,奉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

“9月是平谷大桃的晚桃期,这期间不确定因素太多了。如果今年雨水多,会影响甜度。如果天气降温幅度大,会影响成熟时间,直接影响品质。我们还要防风防冰雹防病虫害,任务真的十分艰巨!”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史长利说。

在困难面前,平谷区开始了一场大踏查、大研讨、大论证,几十位果品专家查阅了近20年的大桃培育资料进行品种比对,区领导亲自挂帅,带着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成调研小分队,一头扎进了总规模22万亩的3万多个桃园中,踏查生态环境好、地理位置好、水土条件好、品种适合的桃园。一个多月实地踏勘、反复比选,经农业农村部农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对土壤进行检测,优中选优,选定3个乡镇6户13亩种植园为平谷国庆礼桃供应基地。根据成熟期优选品种,确定了9月下旬成熟,品质优良、果形周正、个大甘甜的谷艳、蓬仙15号、桃王99、莱山蜜4个品种大桃为国庆礼桃。根据种植技术和诚信度优选农户,确定了峪口镇兴隆庄村张宝志、李红军、陶秋来,刘家店镇寅洞村胡殿文、邢术贺,黄松峪乡黑豆峪村卢宝生6户桃农承担光荣的“国桃”生产任务。

为了确保大桃品质,区果品办通过全要素管控,实施6大类74项桃树优新综合管理技术,确保“国桃”品质。技术人员实行包园制,每人分管一户桃园,先后50多次对果园土壤、果实进行检验,随时掌握供应地环境和果品安全水平。

6个月时间,桃农心怀任务,起早贪黑,严守规范,在果品办的指导下,全力培育大桃。峪口镇党委书记见国柱、刘家店镇党委书记刘晓东、黄松峪乡党委书记马思亿,也时刻盯着国桃生产情况,定期到桃园了解情况,力保“平谷国桃”品质。“如果说过去种桃,我付出了100%的努力,这次,我恨不得付出200%的努力,我一刻也离不开这些大桃。”桃农陶秋来说。

全力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天下桃子长得都差不多,怎么才能分辨出是“平谷国桃”呢?“给大桃印上‘70’标识!”工作组达成一致,向上级进行汇报得到了批准。

怎么个印法?不用笔,不用墨。全靠太阳光。平谷区经过8次12个版型贴字晒字实验,将“70”字样做成了规范透明膜袋,成品图案清晰,文化感极强,且不影响桃子本身品质。

9月初,“国桃”开始解纸袋,沐浴阳光。解下纸袋,必须马上套上“70”膜袋,否则桃子将出现着色不均匀现象。套膜袋一周后,巡检结果压得大家喘不过气来,袋桃分离、着色花影、果袋进水汽,成功率不足30%,黄松峪卢宝生桃园两棵“桃王99”更是全军覆没。贴膜晒图案是国桃生产的最后一步,眼看胜利在望,却横生枝节。大家急得满嘴起泡。

“您看我家这个‘70’晒得合格吗?”正在大家犯愁的时候,张宝志的爱人陶贵芸举着一个大桃找上了专家。

字迹清晰,位置居中,颜色分明。平谷区果品专家关伟的眼睛一下子亮了。“合格!”追到桃园一看,80%都合格。“您怎么做到的?”关伟不停地问。

陶贵芸抿嘴一笑,“种桃男同志得多干体力活,这细致活还是我们娘子军上。我琢磨了,套膜的桃最好在树的阳面,冲着太阳的角度要够50到60度,套膜力度要大小合适均匀。你们要是放心,这几家贴字的任务我全包了。”妇女能顶半边天,这话不差。

9月的最后一周,对所有承担“平谷国桃”任务的人们,是冲刺的一周。果园里的桃子已陆续成熟,果形周正,红艳喜人,瓤肉莹润,浆液甘甜。“70”标识图案清晰,十分喜庆。“真是风调雨顺,这几个园子的大桃都长得特别好。我们进园子说话都不敢大声,每个桃子都得1斤重以上,真是怕声音大一点,把桃子震掉了,太稀罕它们了。”关伟幽默地说道。

凌晨踏着露水采摘,清晨进行人工初选,集中运送分拣中心无损检测、糖度检测,再次进行人工AB角分拣,粘贴大桃种植者二维码可追溯标签,进行包装……

9月28日晚19点,承载着首都人民和平谷10万桃农深切祝福的一枚枚鲜桃起运。全体果品办技术人员和桃农一起,在装完最后一箱桃子后,撑起一面五星红旗,与起运车合影留念,一句“祖国万岁!”喊得嘹亮,喊得发自肺腑,让众人泪目。

□本报记者 马超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