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花式起名 要个性也要便于沟通
过度包装太荒谬 葡萄进行独粒包装
农村小伙心疼妻子, 自学编程发明了炸油条机
智能化垃圾箱 通过“人脸识别”验证身份
濒危珍禽黑鹳翔集戈壁水乡 悠闲觅食水中起舞
为了练习狙击 狙击手14年趴了1万多个小时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式起名 要个性也要便于沟通

 

说起给子女起名,我想每个家长都有很多起名的故事:或者是纠结很久,或者是家中多人争执不休,或者是举棋不定,等孩子出生之后快上户口时,名字还没有着落。是啊,谁不想给新出生的孩子起个不同凡响的名字呢?

近日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开学后,在很多学校又是老师龇牙咧嘴看新生名字的时间。网上热传了一份小学新生的名单,16个学生名字里,就有8个生僻字。我看后也一时目瞪口呆。真不知道这些家长给孩子起这么怪的名字是何意?

杭州第十四中附属学校教育集团小学部的英语王老师,也晒出一张六年级学生名单。这个名单是她在各班的小组长和课代表。

来看看六年级家长取名的喜好。名单上共4个班,有三个四字的姓名:周莫美越、施哲浩南、虞宁静暄。很多名字别说是老师不认识,就是一些语言专家也会目瞪口呆。我大学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面对这个学生名单的8个生僻字,也一时无语,不知何意。除非花点时间查一下词典。如田彧辰等。

应当说,给孩子起个理想、好听、好记、有蕴意的名字,是绝大多数家长的诉求。况且,每个时代都有起名的时代烙印。就一般意义上而言,从一个人的名字可以窥见这个人所处的时代和一个家庭的希冀和传承。

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人的名字,基本都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那几年,数以百万记的“建国”、“建军”、“国富”、“国强”、“新民”、“美华”遍布大江南北。大跃进期间,中国出生了无数个“跃进”、“超英”、“超美”、“卫星”。由于大多数人家都是多子女,为了图省事,起名也打破了多为三个字的惯例,2个字的名字很普遍。男性多叫做“勇、杰、明、磊、伟”,女生多叫“芳、娜、敏、静”。有人做了统计:全中国有30万人叫“张伟”,还有25万计“李娜”和20万个“张杰”。以致于到了如今,有的单位因为同名人过多,只能在名字后面加上括号,注明男女和部门。

改革开放之后,给孩子起名继续与时俱进,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如洋化的“ABB式”名字盛行一时,如“婷婷”、“丹丹”、“露露”等;同时,以及仿照英文名字发音起名开始在城市流行,出现了“查理”、“罗斯”、“安妮”、“玛丽”一批带着洋味儿的名字。还有一批人因为喜欢作家琼瑶作品的人物,起了琼瑶式的浪漫名字。眼下,一些中性名字、四字的复姓名字十分走俏。

我们说,给孩子起名,当然是每个家长的自由。然而,如果给孩子起个古怪的名字还沾沾自喜的话,那可是走入歧途了。名字有时代热度当然好,但也要突出个性,突出家庭期待,增加文化含量。如此,也不至于孩子长大后,因为生僻字过多,造成书写、与人沟通的不便。

□赵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