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牧民的新家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牧民的新家

新建起的46栋住宅楼在一年内拔地而起。
刚搬进新房的村民自己装修新房。
荆玉忠和儿子布置刚搬进新居高兴的合不拢嘴。
以前从没想过在家能洗一个热水澡。
68岁的翁瑞和老伴儿告别村子里住的三间土坯房。
翁瑞的老伴儿正在为自己新家装修的工人做饭。
 

“真没想到我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屋里还这么暖和,冬天再也不难熬了。”牧民荆玉忠的新家中,崭新的暖气上设置了手动控制供热量的旋钮,荆玉忠并没有把温度调到最高。“以前住的是土坯房,四处漏风,一到冬天我们最难受的日子也就来了,在家看电视都需要穿上棉大衣和大棉裤,可今年呆在屋里,穿一件保暖内衣就足够了,要不是扶贫搬迁为我们建了这么好的楼房,这一切我不敢想。”

59岁的张家口市康保县张纪镇柴家村人荆玉忠和儿子坐在刚刚供暖的新房里。虽然室外的地面上已经结冰,但是家里却是暖意融融。

10月15日,由北京建工博海公司建设的康保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项目正式开始供暖。1388户村民自此正式告别燃煤取暖。

项目经理王飞介绍,项目共计46栋住宅楼,今年8月居民正式入住,集中向张纪镇17个村子提供1388套扶贫安置房,满足4200名村民的居住,所有安置房均实现简装交房,村民只需要自行购买家具便可入住。

步入新建成的小区,崭新的建筑外表厚重大气,6层的楼房均是一梯两户,所有户型全部是南北通透设计。65岁的禹中龙原来在村子里住的是三间土坯房,家里采光特别不好,如今的家里,阳光直接照射到沙发上,让整个房间看起来就很温暖。这次禹中龙分到了75平方米的安置房,自己只花了不到一万元,他说:“以前家里取暖都是烧炕,弄得乌烟瘴气的,现在住上了楼房,干净又暖和。”

张纪镇镇长袁云介绍,扶贫安置房项目有配套建设互助养老中心、卫生院、中心小学、幼儿园、便民服务中心。为了让村民住得进来,安得下家,项目采取置换形式,原有平房所在的宅基地作为流转土地进行统一管理和租赁,为村民提供稳定收入,同时产业配套将建设生态旅游景区5000亩,现代农业园区5000亩,光伏园区10000亩,康养度假区300亩,让村民实现就业。

当天,博海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宝辉率领项目党支部与张纪镇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并在村内组织党员志愿服务和帮扶活动。项目施工期间,博海公司还帮助张纪镇销售土豆4000公斤,为该镇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入冬后,博海公司还向当地村民捐赠了200余件衣服和被褥。

□本报记者 曹海英 周世杰 摄影报道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