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年人用药
本周33种生活必需品价格走势
“三项机制” 规范楼宇宽带业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人用药
切记悠着点儿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老年康复中心 主任医师
魏莉
 

生活中经常见到的一个情景就是:老年人患有多种慢性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需要服用大量不同类型的药物。对于这情况,作为家人的您,应该怎么做?下面我们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老年康复中心主任医师魏莉,请她来给我们全面介绍一下老年人用药到底需要注意些什么。

记者:为什么说老年人安全用药非常重要?

魏莉:老年人常见一人患有多种疾病,用药复杂,多种药物并用。而且用药出现不良反应率高,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在10–20%、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达25%。一旦出现,程度亦较年轻人重,甚至导致死亡,安全、有效的用药是老年医学最大的挑战之一。

记者:为什么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高呢?

魏莉:老年人各脏器结构和生理功能逐渐发生了退行性改变,有效药物浓度的起效时间、峰值、维持时间变化影响了选择药物、剂量、用药频率和疗效。

老年人胃肠功能的减退使药物的吸收发生了改变,胃酸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弱、药物吸收速率减慢、胃肠道血流量降低使某些药物吸收减少了,胃肠运动减弱、排空减慢、吸收时间增加、又使某些药物吸收增加了。老年人肝脏重量减轻,肝细胞功能减弱,对药物代谢减慢,容易产生药物蓄积中毒,毒副作用大的药物尤其要调整剂量和间隔时间。老年人肾脏体积变小,功能减退,肾血流量减少,药物排泄速度减慢,易出现蓄积中毒。

记者:哪些药物容易导致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

魏莉:容易导致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的药物主要为抗生素、抗高血压药、非甾体抗炎药、肾上腺皮质激素、苯二氮卓类安眠药物。其次为抗帕金森病药物、精神疾病药物、地高辛等。此外,长效苯二氮卓类安眠药、华法林、肝素、噻嗪类利尿药、抗肿瘤药和大多数抗心律失常药。

记者:老年人有哪些用药误区需要注意?

魏莉:有些老年人存在不科学用药情况,例如自己凭“经验”点名用药,慕名吃药、跟着广告走,认为“新药、贵药、进口药”就好,导致“药源性疾病”。过分迷信抗生素为“万能药”。用药依从性差,滥用或过度使用营养品和中成药。认知功能障碍、服药总数多造成漏服、误服、忘服、多服和不按时间服用。认为用药品种越多,效果越好,造成重复用药,如泰诺、百服宁、必理通等不同商品名其实是一种药。用药前不看说明书,忽略了一些重要提示。

记者:老年人用药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魏莉:吃药后不能吃水果: 如果在服他汀类降脂药期间吃柚子,患者发生肌肉疼痛、横纹肌溶解的可能性会增大,严重时还可能发生急性肾衰竭。由于柚子本身也有降压功效,加上它还能使降压药的血药浓度增高,服用硝苯地平、尼莫地平、维拉帕米等降压药期间吃柚子或喝柚子汁,好比用药过量,使血压骤降,轻则引起头晕、心慌、乏力,重则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或脑卒中。服用相关药物前3天和服药后6小时内最好避免吃柚子或喝柚子汁,最好也不要吃柑橘等水果。

吃某些药物不能吃醋:食醋的成分为醋酸,若与碱性药物(如碳酸氢钠、碳酸钙、氢氧化铝、红霉素、胰酶)及中性药物同时服用,可发生酸碱中和反应,而使药物失效。

磺胺类药物不宜与食醋同时服用:在酸性条件下,磺胺类药物溶解度降低,可在尿道中形成磺胺结晶,对尿路产生刺激,而出现尿闭和血尿。

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不宜与食醋同时服用: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在尿液呈碱性的环境下,其抗菌活性增加;由于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对肾的毒性大,但在碱性环境下可避免解离,故宜多饮水以加快药物排泄。但食醋作用与此相反。

服用抗痛风药时不可过多进食食醋:宜同时服用碳酸氢钠,以减少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利于尿酸排泄。

吃头孢类抗生素不能饮酒:易出现双硫仑样反应。许多药物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用药后若饮酒,会发生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查体时可有血压下降、心率加速(可达120次/min)及心电图正常或部分改变(如ST—T改变)。其严重程度与用药剂量和饮酒量成正比关系,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病及对乙醇敏感者更为严重,这种反应一般在用药与饮酒后15-30分钟发生。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