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京沪大战: 推陈出新方能度过多事之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京沪大战: 推陈出新方能度过多事之秋

侯永永将可完善热内西奥的战术体系。
 

随着广州恒大在中超联赛的一波三轮不胜,此前的领先优势已消耗殆尽,本赛季中超冠军悬念重生。作为两支处于争冠集团的队伍,国安与上港间的对决对冠军的最后走向存在重大影响。

北京中赫国安:

热帅亟待用胜利正名

争冠时刻选择换帅,在北京国安的历史上并不是第一次,尽管热内西奥上任后取得三胜一平一负,但就对球队的控制力而言远不如2009年的洪元硕。球队在夏季转会窗口折损了比埃拉,换来的费尔南多与球队明显八字不合,巴坎布表现持续低迷,比赛场面持续下滑令北京球迷对于争冠信心有些不足。

在国际比赛日,国安同样遭受了FIFA病毒的侵袭,李磊与张玉宁纷纷存在伤病,这对于阵容难言深厚的国安更是雪上加霜。在巴坎布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张玉宁几乎是球队最稳定的锋线得分点,他的背身拿球以及支点作用对于球队的进攻至关重要。无论 “跑锋”王子铭还是更擅长骚扰的巴顿,他们更多起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奢求这二人雪中送炭是较为不现实的。至于李磊,他是目前球队中唯一靠谱的左后卫。热内西奥很难依仗身体单薄的金泰研以及实力平平的刘欢,对抗奥斯卡和胡尔克。

好消息是,间歇期给予了热内西奥将自己的战术思维传授给球队的时间。法国人的战术与施密特几乎相悖,这也造成了强调边路的他执教球队后,却找不到一个正印边锋的尴尬局面。在尝试了王子铭和巴顿后,一度消失在中超赛场上的侯永永似乎成为了这个答案的正解。在与天海的比赛中,侯永永的破门与过人令人眼前一亮。对于近似一潭死水的国安攻击线,侯永永适时地注入活力,将会给上港的防线带来足够的威胁。球队也在热身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特别是在阵容并不齐整的状态下能够击败K2联赛的队伍,也证明国安队员状态在线。

对于热内西奥和国安而言,与上港一战意义重大。且不提冠军的归属,一场胜利便是对法国人的战术革新的最大支持。作为国安近两年的苦主,上港上次输给国安还是在2018年的6月份,在各条战线上,上港已经实现了对国安的四连胜。在本赛季的超级杯中,上港两球轻取国安,佩雷拉的队伍对国安中场的持续绞杀,令御林军整场比赛都未能进入自己的节奏,更多的是依仗奥古斯托和比埃拉间的连线。回到中超联赛,在锋线上难以给予上港持续压力,致使上港的三中卫可以协同中场充分地给国安中场施加压力,令国安最具威胁的直塞球无用武之地,成功拒御林军于本方三十米外。同时,奥斯卡利用王刚前插的空当大做文章,最终取得胜利。这与超级杯的失利,如出一辙。

即便本赛季引进了金玟哉,北京国安的防线仍然是相当不稳的,当进攻无法打开局面,球队难免会陷入苦战之中。进攻战术被摸透的情况下,换帅以及比埃拉的伤病无疑需要强迫球队进行战术变革,就这一角度来看未尝不是件好事。从与华夏幸福一战开始,国安开始探索边路进攻的可能性,在与天海的比赛中已初见成效。面对佩雷拉已经演练得炉火纯青的五后卫战术,针对傅欢和王燊超两名更擅长进攻的边后卫专门设计战术,或许能带来出人意料的效果。

上海上港:

新瓶岂能装旧酒?

艾克森转会恒大成为了上港本赛季的拐点,他的离队打破了上港的战术体系。高价引进的阿瑙托维奇,从个人实力而言毋庸置疑,但作为一名站桩型前锋,要求他像他的前任一样牵扯跑动,那就有些为难奥地利人了。事实上,传统中锋在中超往往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譬如瓦格纳就经历了相当长的低潮。伤病与国际比赛日令阿瑙托维奇迟迟无法融入球队,这位新援反而成了上港队内的不和谐因素。

不过奥地利人很可能因伤病缺席与国安的对决,这反倒帮助上港重新回到自己熟悉的节奏。事实上,上港的三叉戟根本没能形成默契,这在足协杯与亚冠赛场上已经暴露得明明白白。一味的单挑,在高水平对决中往往收效甚微,从这一角度来看,阿瑙托维奇的伤缺反而对上港而言是利好消息。

稳定的战术体系、超强的挖潜能力是上海上港在几乎零内援引进的情况下,还能保证较好成绩的法宝。武磊离队,有李圣龙顶上,今年还成功挖掘出了杨世元这样的中场绞肉机。但这也意味着上港很难针对阵容弱点进行补强,以及实现战术上的更多可能性。全中超的队伍几乎都知道面对上港该怎么打:一方面针对奥斯卡进行围追堵截,成功实现对巴西人的限制,上港的进攻威胁便少了三分;另一方面,针对上港防线运动能力不足,进行反复的冲击。

足协杯与山东鲁能一战,上港的失败相当典型。面对主动放弃球权并在中场囤积重兵的鲁能,上港未能及时作出针对性的改变,最终奥斯卡陷入对方中场的绞杀。同时,利用上港压上的巨大空当,利用两个边路的速度优势进行反复冲击,最终依靠张弛的包抄推射,鲁能在主场成功晋级。从这场堪称克制上港教科书的比赛,相信热内西奥能够捕捉到很多信息。

即便是面对恒大,热内西奥都没有主动让出球权的意思,受制于球队特点,国安想要复刻鲁能的成功是颇具难度的。但相较首回合而言,上港的比赛困难也是有增无减。上港自身的伤病减员令阵容更加单薄。国安的战术革新也是值得佩雷拉深思的,倘若依据惯有思路来到工人体育场,那么上港势必要付出代价。虽然球队在历史战绩上占优,但葡萄牙人并无掉以轻心的资本。

时间不等人,国际比赛日将中超联赛的战线拉长至12月,球队状态的无法保障更加大了爆冷的几率。因而无论国安还是上港,应激发现有框架下的最大可能性,方能增大染指火神杯的几率。

中超联赛

北京中赫国安VS上海上港

10月19日19:30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