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西局村有了村史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局村有了村史馆

晨光下,村民见证村史馆揭牌。
这台老相机为劳动模范照过相。
揭牌仪式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进入馆内参观。
老党员喜获生日贺卡。
1948年,解放军住过咱村的土房子。
看到过去自行车,真亲切。
党徽下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金秋时节,丰台区卢沟桥乡西局村史馆正式开馆。前来参观的村民跟随讲解员一起回忆了西局村的历史变迁和发展变化。

开馆当天,西局玉园社区在村史馆内为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党员和在10月入党的老党员庆生,并为老党员赠送生日贺卡和生日礼物,现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前来参观村史馆的年轻党员孙辰动情地说:“西局村史馆内容特别丰富,不仅有村庄的历史渊源,里面还珍藏着许多珍贵的老物件,同时还再现了西局村由贫穷走向乡村振兴之路的艰辛历程。村史将激励着我们后辈人,记住西局的‘根’,我们也一定会继承和发扬西局创新精神,做好今天的事,建设好美丽家乡。”

老党员赵福林在村史馆里一边参观一边回忆自己年轻时的往事。他说:“这次能和几位老党员与祖国同庆生,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我们这些老党员,会继续发挥余热,永远跟党走。”

西局村成村于元代,因朝廷设立之初向全国招募能工巧匠,用以为朝廷制玉磨玉,吸引了全国各地能工巧匠前来面试,经过严格筛选考核,只有数十位碾玉工被录用,于距南城彰仪门外二里处成立了磨玉局,碾玉工携家聚居于此,经过长时间发展后,形成了自然村落。因磨玉局在城西,故称西局,村名一直沿用至今。

卢沟桥乡工会副主席介绍说:“筹建西局村史馆,将承担起西局文化平台的功能,不仅使之成为西局对外交流、对话的窗口,同时也使之承载西局各项文化活动。西局村史馆也将成为西局人民铭记历史、感恩先贤的集体记忆库,使西局人民探索西局历史、认识西局历史,继承并弘扬西局‘玉匠精神’,切实增强西局人的文化自豪感。”

□本报记者 陈艺 摄影报道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