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冬博会 3 大看点 迎接“冰雪奇缘”
万达诉小球员索赔案再开庭 巨额违约金是焦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达诉小球员索赔案再开庭 巨额违约金是焦点

 

足球小将王振澳因加入丹麦瓦埃勒足球俱乐部,被北京万达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俱乐部)起诉一案昨天在朝阳法院第二次开庭。就1700万元的违约金是否过高,王振澳一方和万达一方争执不下。王振澳于2018年1月与丹麦瓦埃勒俱乐部签约,之后曾经对其进行多年培养,自认为拥有王振澳球员注册权的万达俱乐部将其起诉到法庭(本报1月14日报道)。此案引起社会关注。审理此案的北京市朝阳法院还就此案召开过研讨会。

万达:1700万元违约金并不高

万达一方表示,王振澳只有12岁时,万达就与王氏父子签订培养协议,投入了大量费用培养他。“万达管吃管住管学习,培养王振澳赴海外进行培训,增加他的个人能力。前期每年支付给西班牙马竞俱乐部培养经费6.5万欧元至6.8万欧元。万达看中的就是王振澳成年之后的商业价值,并且在培训协议中就规定了,王振澳成年后的球员注册权和处置权归万达所有。”代理人表示。王振澳2017年8月成年。万达依约已经给他安排签订西甲马德里竞技俱乐部,这是顶级俱乐部。可是王振澳恰恰在这一时间联系不上了,还与其他俱乐部签约,是违约行为。

代理人称:“通过公开新闻报道,2019年转会到广州恒大淘宝的三位球员,转会价格为2000万元人民币。他们的经历与王振澳相近,所以1700万元的违约金并不高。”

在庭下采访时,这位代理人表示,万达对参加青训的一批小球员都有大量投入,如果培养出来的优秀球员都违约,那么会严重打击青年球员的培训项目,对足球事业的发展不利。

王振澳代理人:合同条款不合法

王振澳的代理律师介绍,万达与王氏父子签订过三次协议。

首次培训协议,双方没有约定1700万元的违约金。“在此后签订的协议中提到了1700万的违约金,但是王氏父子都没有注意到。对这样高的违约金,王氏父子没有想到,出乎他们的预期。”王振澳的代理人表示,王振澳成年后,万达安排他签约马德里竞技俱乐部。而且协议要签订四年,王振澳一方认为这个期限过长。另外,王氏父子得知马竞俱乐部的非欧盟外援出场机会受到人数限制,王振澳即使签约,也很可能缺少比赛机会,对他个人发展不利。

代理人称:“双方签订的应该是劳动合同,劳动者有选择权,万达不能依靠一份合同的相关条款,就完全剥夺王振澳选择工作的权利。我们认为这样的合同条款是没有法律效力的,不符合劳动法,可是当时一点协商的余地都没有。”

代理人称:“青训项目是为了培养球员,不是为了一个企业的商业目的。如果真的判王振澳支付高额的违约金,就是要求他承担所有商业风险,这显然不公平,也不利于球员个人以及足球事业的发展。”

此案并未当庭宣判。

□本报记者 李婧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