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欢度假期 有安全才更欢畅
丰台市场监管局多项措施整顿辖区停业药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重阳两节将至
欢度假期 有安全才更欢畅

 

金秋时节,国庆、重阳假期相继来临,是亲友聚会、外出旅游的高峰期。人员大量流动,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传播机会。秋季早晚温差大,外出旅行时,要注意添加衣物,避免受凉。节假日期间饭菜丰盛,切勿暴饮暴食。外出旅行要提前关注当地疫情,做好防范,健康出游。祝大家度过健康快乐的假期。

健康生活篇

节假日期间,人们忙于聚会、暴饮暴食,打破了原有的起居规律,或者由紧张的工作、学习状态转入过度放松,过度休闲、上网、看电视,使身体没有得到充分休息,出现生理和心理的失调,在此建议市民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合理膳食。节假日期间,鸡、鸭、鱼、肉、虾、蟹等动物性食物会比平日增多,虽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也不宜食用过多,需注意饮食规律,勿暴饮暴食。注意每天三餐的食物搭配,保证食物的多样性,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油少盐、控糖限酒。

适量运动。假期不外出旅游的市民朋友,也不要整天宅在家里,秋高气爽,适宜户外运动。登山是秋季户外运动的不错选择,但对中老年人来说,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做点慢跑、健步走等有氧运动,适度参加健康文明的娱乐活动。

生活规律。在长假期间,也应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防止过劳和熬夜,坚持日常锻炼,戒烟限酒。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也要坚持正常服药,防止病情加重。

传染病防控篇

假期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又正值季节交替,猩红热、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流行期,诺如病毒引起“胃肠感冒”也时有发生。建议大家:

昼夜温差大,注意保暖,及时添减衣物。

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老人和儿童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发现有人打喷嚏或咳嗽要及时避让。

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等重点人群可接种疫苗来预防相关疾病。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皮疹等身体不适症状,建议在家观察,避免外出传染他人,如患者出现症状加重情况,建议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饮食安全篇

假期市民外出旅游、走亲访友,聚餐机会增多,一旦忽视饮食卫生,极易发生食源性疾病。预防食源性疾病市民要做到:

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要用流动的水洗手。

吃熟食,喝开水。生熟食品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尤其是海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

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不洁食品不要吃。

在旅途中应多进食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并加一些蔬菜和水果。

不要随便采吃不认识的野果、蘑菇、野菜等,谨防发生食物中毒。

假日期间仍为肠道门诊开放时间,若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应尽快就诊治疗。

旅游出行篇

旅行是大多数市民度过假期的首选,享受假期旅行的同时需要注意:

外出旅游前做好相应准备,特别要了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疾病流行现状,关注有关专业部门的旅行警告,避免去国内外的疾病暴发地旅行。

提前了解有关传染病预防知识,并有针对性地准备好预防感冒、蚊虫叮咬等药物和个人防护用品。

前往南方、东南亚地区和非洲等登革热、疟疾流行地区,要做好个人防蚊措施,建议穿着浅色长袖衣裤、携带防蚊药水、蚊帐等。

旅行途中要注意休息,保持良好身体状态,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皮疹等身体不适症状,建议暂停旅行计划并及时就诊。

旅行期间同样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习惯,尽量避免接触禽类、骆驼、犬猫、牛羊等动物。

境外归来人员要关注身体状况,如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应及时就医,告知旅行史,并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报告。

驾车技巧篇

在节假日长途出行之前,都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车辆准备

轮胎状况检查

一台车能够在路上行驶,主要靠的就是4条轮胎,所以它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出行前我们要对轮胎做如下检查:

轮胎磨损程度,如果轮胎的胎面已经与磨损指示标齐平,那建议马上更换。

轮胎的生产日期,如果轮胎已经使用超过6年,建议马上更换轮胎。

轮胎胎壁是否有过深的划痕或鼓包,如果有这种情况同样建议马上更换。

轮胎胎压是否处于车辆推荐范围内,建议胎压值可以在车身或者说明书上找到,如果没有胎压计,可以找补胎店帮忙查看。

车辆油液检查

相比于轮胎,对车辆油液的检查我们就很难自己完成了。如果你一直按照保养手册的项目正常保养,那这一项不必太过担心,但如果你没有按时保养,最好还是去4S店或者靠谱的维修店进行检测。

雨刷器、玻璃水检查

长途行驶中,雨刷器同样非常重要,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视野,如果现在已经不能刮干净,建议及时更换。同样需要注意的还有玻璃水,除了及时添加以外,如果要去往东北或者新疆等寒冷地区,还应该更换成防冻玻璃水。

备足水和食物

说完了车的准备之后,再来说一下人的准备,除了良好的休息之外,充足的水和食物也是必须的,避免因堵车而饿肚子。

驾驶技巧

碰到大雨、大雾怎么办?

虽说已经入秋,但很多地方依然没有走出雨季,如果我们在高速路上遇到了大雨或者大雾,要及时开启雾灯。

如果雨雾实在太大,那在我们将车停到紧急停车带后,还需要打开车辆的危险警示灯,以提示后方车辆。

车窗起雾怎么办?

因为车内车外温度的差异,可能会遇到车窗起雾的情况,此时只需要打开车窗除雾功能即可。

如果不带有前车窗除雾功能,手动将空调温度开到最低,再将出风位置调整到前挡风玻璃,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所有车均带有后车窗除雾功能,需要时按下这个按钮就可以了。

高速上如何跟车?

在高速跟车时,首先不要离前车太近,最好保持在100米以上的距离,切记远离大货车,同时在超越大货车前,也应该先使用远光和喇叭来提示对方,以防在超车的过程中大货车并线。

(武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