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工人说“工人电影”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工人说“工人电影”
——七十年来工人电影掠影
电影《青年鲁班》剧照
时传祥人物资料片
电影《铁人》海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出品了许多工人题材的电影,银幕上出现了众多工人的生动感人形象。最有资格回忆评论这些“工人电影”的应该就是那些老工人影迷了吧?前不久记者采访了两位老工人,让他们谈谈“工人电影”,他们说得相当中肯,很是生动。

这老二位都上了年纪,一位81岁,一位74岁,都当了一辈子工人——朱理轩老师傅是1957年进的南口机车厂,连增福老师傅是1962年进的电车公司十二路车队。他们在第一线当工人都有40多年,也都是戏迷影迷。朱老是有名的“人艺之友”,前不久还在广安门社区文化活动中开了《关汉卿》的讲座,很受欢迎。连老则是京戏票友“铜锤架子两门儿抱”呢。他们看电影的历史更是比工龄还要漫长,居然有六七十年之久!

谈起七十年来的“工人电影”,他们稍加思索便开出一个名单——他们首先提到《六号门》,说这部电影精气神儿十足。又说到《风暴》,说这部电影轰动一时,是彩色片。当时不少中学生常常会模仿金山饰演的施洋大律师演讲几句。还有《燎原》《跳动的火焰》《团结起来到明天》《解放》《共和国不会忘记》《黄浦江故事》......他们还提到谢晋导演的《大李老李和小李》是当时少见的一部喜剧片,也是反映工人生活的佳作。后来的《瞧这一家子》,那一家人都是工人,也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工人题材电影。

这么多工人题材电影因为篇幅不能一一介绍,从与二位老师傅的聊天中,我们选取了其中三部能够代表时代精神的影片进行评说,这三部电影就是:《青年鲁班》《时传祥》《铁人》。

三部电影共同特点是都属于真人真事,是三位全国人民熟识、尊敬的劳模的真切写照。这似乎说明真人真事是最动人的,由于朱师傅和连师傅所见略同,以下评说就不分名姓,一并写出。

《青年鲁班》

这电影名儿起得好不一般,鲁班爷那是古代的头号大工匠啊,“青年鲁班”咋回事肯定更不一般了。1964年电影上映时,真有人是冲着这名儿去看的。演员也真年轻,听说出演此片时大学还没毕业,他叫毕鉴昌。大学生演仅上过几年学的青年木工李三辈,看似反差大其实恰恰成就了这个非同一般的“鲁班”。

大学生毕鉴昌面貌清秀透着聪明,体魄又相当强健,使刨子时可见到他那有力的两膀,让人相信这是个真实的木匠。那年代“放大样”这词儿还真不生疏,戏里有句词儿——“要想不放大样,除非鲁班爷再世”。所谓“放大样”就是按照图纸,用实际尺寸把构件放样在场地上,然后在大样上进行构件制作,这是我国传统木工技法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毕鉴昌演的李三辈硬是以啃骨头的钻研劲儿,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攻克难关攀上高峰,解决了老大难问题,立下了奇功。在技术革新的过程中,李三辈受过伤、受过同行排挤,但是这都没有让他退缩。

很多人都说毕鉴昌演的李三辈是一个最聪明的工人,也是名副其实的“青年鲁班”,李三辈也成为上世纪闪亮发光的卓越工人形象。

《时传祥》

时传祥是一个太熟悉的名字了,他是人尽皆知的劳模,与刘少奇握手的故事更是当年一段动人的佳话。还有1964年两位北京市副市长背粪桶随老时在花市一带串胡同掏粪,也是当年的大热点。

《时传祥》这部电影出来的晚——是2002年的作品,电影出来时,老时已经走了近30年了。可这电影真值得一看,现在某些视频网站上依然可以搜到这部电影,至今还每天都有人在看呢,这不就证明这片子的价值了吗?

时传祥最著名的一个故事就是收养了一个弃婴,电影也抓住了“弃婴”这个扣儿,一层一层展现了时传祥的善良心灵,使他的形象愈显高大。电影情节中每个“节骨眼儿”都在诠释一句话——为人民服务。比如,时传祥被遣返回老家,他就让自己的两个儿子继续当掏粪工,为街坊邻居服务。

记者过去采访时,曾数度与时纯利先生(时传祥之子)交流过此事,能深切感到时传祥的这种精神是有传承的。时纯利虽已过世几年,但他讲到的“时传祥精神”,至今回想起来,那情景依然激荡人心。

必须要说,这部戏的主演演得好,吕晓禾天生一张“工农兵”的脸,演啥像啥。他演的工农兵形象,很多都深入人心,除了时传祥,他演的《高山下的花环》等影片也是尽人皆知、有口皆碑。

《铁人》

《铁人》这部电影算是新片子了,到现在也不过10年。天下谁人不知“铁人”是王进喜?不过要叫现在的小年轻儿们说说“铁人”的具体事迹,未必能说清楚,所以这样的电影还是有必要往下拍的。

其实,关于王进喜的纪录片还是有一些的,人们对他的形象肯定有感性认识。《铁人》这部电影充分借鉴了以往王进喜的那些真实镜头,给予了深化和强化,形成了比“铁人”更“铁”的艺术效果,如果你看了这部影片,会感觉震撼力很强。看演员表会发现著名影星刘烨的名字,没看影片起初恐怕多数人会以为是刘烨演“铁人”,他也演过很多刀枪不入的“硬汉”。但刘烨演的并不是“铁人”,而是“铁人”的一个继承人。更没想到的是,真正演“铁人”的是不像“铁人”的吴刚,虽然他名字里有“刚”,但他在演这部片子之前所塑造的那些形象,与“钢”相差甚远。

吴刚真是百炼成钢,他的“铁人”够铁够钢,又能“百炼钢化绕指柔”,粗中有细,刚中有柔,激情之中有着细腻。此片之后,好像吴刚又多了一个戏路,开始饰演起各路硬汉,配上他那磁性的嗓音,颇受欢迎。从《铁人》这部影片开始,反映职工的影视剧更加“现代化”,从演技到剧情,更为贴近现代人的思维。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