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养兵千日夯基础 用兵一时显真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兵千日夯基础 用兵一时显真功
——记中国石油北京销售第四分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经理王玉荣
▲王玉荣(左)在培训计量员如何验收油品质量
◀王玉荣在查看加油机的施工质量
▼王玉荣(右)在检查施工日志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保持警惕。”这句话是中国石油北京销售第四分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经理王玉荣的真实写照。

王玉荣是一个有着35年工龄的石油人,从事安全管理工作近20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王玉荣手机24小时从不关机,随时待命,遇到突发事件,就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多年来,王玉荣始终以员工安全为己任,努力让每个员工都能够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她坚信“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付出和努力让她收获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她所在的团队被北京销售公司授予“安全生产先进集体”,为北京销售公司连续13年荣获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管理需要基础坚

安全更需措施实

9月12日,兴海加油站出口停放的车辆起火……

11月25日,南宫加油站出口处大货车起火……

12月7日,独一处加油站外火险……

12月16日,燕鹏加油站对面车上货物自燃……

一个个精心动魄的场景,都被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处置了。

“养兵千日夯基础,用兵一时显真功。”王玉荣说,前面列举的加油站处置的一些突发事件,像这样的事情去年全年他们处理了20多起。

作为管理者,特别是安全管理者,王玉荣深知肩上的责任,为此,她从基础入手,从关键点出发,狠抓措施落实,积极主动与安监、消防、环保、内保等政府部门加深沟通,主动邀请相关专家到分公司检查、讲课,营造共同互助的氛围,得到广泛的认可和赞誉,并荣获2017年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王玉荣带头构筑坚实的安全管理基础,从责任分解入手,每年组织全员签订安全环保责任书,与“一岗双责”文件有效结合,将安全环保责任逐级分解、落实。

从体系建设开始,她持续以HSE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强对重点风险的管控力度,帮助加油站梳理常规和非常规作业活动,完善岗位危害因素辨识。无论是北京销售HSE体系的建立,还是四分公司体系的深入开展到成效显著,其中,都蕴含了王玉荣的心血。

此外,王玉荣从风险管控出发,加强站级重点风险监控,健全了加油站隐患台账并实行了动态管理,夯实基础。她从能力提升着眼,强化员工突发事件处理能力。为提高加油站现场员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王玉荣带领团队制定完善公司级应急预案14个,加油站应急预案20个,专项处置措施7个,让应急处置更加细化,操作性更具体,让加油站多次成功抢险。

为了让应急处置更细化、更具体,更易操作,她每年组织大型预案演练与灭火竞赛,邀请属地政府部门专家现场点评,查漏补缺,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幅度提升,曾用时7秒钟扑灭了一起车辆火情,每每说起此事王玉荣都倍感骄傲和自豪。

2012年7月21日和2013年7月23日,连续两年暴雨袭击京城,大兴、房山两区受灾尤为严重,每一次汛情期间,王玉荣都第一时间赶赴指定现场,指导抢险救灾。

特别是2013年7月23日的暴雨期间,当时王玉荣正在石油干部管理学院参加培训,接到领导和加油站的汛情通知,她立即请假赶赴加油站进行抢险,直到深夜,受灾加油站全部恢复营业。

监管对象广泛

确保油站安全运行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主管安全的职能部门,从地下、地上再到高空,油罐、加油机、油气回收设备、安防设备、罩棚等等都是王玉荣监管的对象。

工作中,王玉荣盯关键、抓现场、办票证、堵漏洞、除隐患,她和队友奔波在各加油站之间,近6年来检查2000多站次,行程40多万公里,相当绕6环走了2000多圈。

特别是在双层罐改造中,面对施工点多、面广的困难,王玉荣没有退缩,迎难而上,“磨破嘴、跑断腿”,不惧狂风暴雨、严寒酷暑,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不分昼夜的往返于50多个施工现场,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50多座加油站的施工安全监管和247个油罐的标定,任务虽然繁重,但她无怨无悔。

随着环保工作的不断深入,王玉荣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按照要求的时限完成了环保设备的安装、改造,及时对加油站的环保系统进行维护保养,建立了油气回收维修群、维德路特在线监测群和恒河在线监测群,第一时间处置加油站环保的突发问题,得到了地方环保局主管领导的好评。

2017年3月,两会召开在即,为解决蒲宝加油站密闭性不好难题,王玉荣与部门员工和维修人员仔细研究,查找图纸,多次试验,通过将漏气管线进行短路,并采用封堵、并联等方式,最终将该站油气回收密闭性问题解决,节约费用近二十万元。

王玉荣带头夯实安全措施,加强关键节点的监督检查。“首都无小事”,安全就是政治,多年从事安全工作的她养成了一个习惯,安全是生命线上最敏感的神经。节假日和重点时段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是“重中之重”,每次王玉荣都按照要求安排下发安全保障方案,对重点时段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加大检查频次,平稳度过了国庆、“十九大”、“两会”、“中非论坛”等重要时期。

每年的“春节”、“安全生产月”和“秋季”三个专项安全大检查是王玉荣的“必修课”,几年来,大检查共查出问题过千项,均已进行整改,切实保障了站级的安全运行。

她狠抓施工现场管理,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甲供单位到现场工人等培训、安全教育,施工现场的监管、领导定点承包等工作王玉荣安排的井井有条,全力确保了施工现场安全。

她还严把油品数质量关,强化卸油关键环节操作,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建立了中心区域内加油站油品交叉盘点监督机制,为区域内加油站油品数质量管理创造互相交流的机会,提高了管理水平,降低了损耗。

打铁必须自身硬

律人更要先律己

作为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的一员,王玉荣深知开展工作必须要有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牢固的业务技能。

“在需要我们的时候,甘于奉献,要能坚守立场,严格管理,要有克服万难也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精神。”王玉荣说,想要管理监督他人,首先自身要有优良的品质,树牢“执规者首先要守规”的理念,强化自我约束,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严防“灯下黑”,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安全管理队伍中的一员。

不仅如此,还要注重学习,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将学习落实到实处,尤其是针对安全法规,只有熟练掌握、综合运用,在隐患事故前做好功课,才能将安全管理这把利剑挥出力道、舞出威严。

近年来,无论是HSE体系的建立,还是杜邦管理理念的推广,再到贯标改造、环保管理、油品数质量管理等相关工作,王玉荣始终坚持业务知识不断更新,开始主动的去学习,以最快的速度掌握知识,更是成为了HSE体系管理专家、杜邦管理专家,为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她撰写的论文《销售企业HSE体系如何与杜邦理念有机融合》在集团公司2007年度论文评比中斩获了一等奖,并多次作为集团公司HSE体系检查组人员,远赴西藏、东北等省市公司进行HSE体系审核。

除此之外,王玉荣还不断丰富自身,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会计、考评、培训相关知识,取得了注册安全工程师、会计师、销售公司高级技术考评员和培训师的资质。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作为兼职培训师,王玉荣除了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还注重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强化对员工的培养。

在杜邦安全管理培训中,作为当时质安部的负责人,她选拔了片区9名安全管理人员作为杜邦贯彻的执行人员和传播人员。如今,这9名人员大多都已经走上了分公司部门经理的岗位。

整个杜邦安全管理推广中,王玉荣协助组织二十五期培训班,共2000余人参加了培训。同时,王玉荣还积极组织各级安全培训,提升员工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多年来累计培训近6000人次,60余名经她培训的加油员走上了前庭主管的岗位,20余名前庭主管晋升为站经理,她带领过的团队人员,也纷纷晋级到了主管等岗位。她也因此荣获了“2016年度中国石油销售公司优秀培训师”荣誉称号。

“安全管理在日常生活中不被人们所关注,但每一次险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危,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安全管理没有震憾人心的动人场面,有的是一份责任感,让我们的心永远牵挂放不下,放不下……”王玉荣说,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能够从事安全工作她感到非常自豪。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