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8个器官替你
强化电商经营者 主体规范化管理
牛酒坚守匠心品质 再度荣获国际大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不动就生气
8个器官替你
受罚
 

有些人平时特别爱生气、着急,一点小事儿就能让他暴跳如雷,其实大家可能并不知道,爱生气对身体健康的损害是相当大的。研究发现,90%的疾病都和情绪有关。所以这也是老话儿常说的“病由心生”。那么,动不动就生气的人,身体会受到哪些“惩罚”?

生气后身体8大器官变化

心脏血流增加一倍

研究发现,生气时心脏血流比平时增加了一倍!生气时心脏的收缩力加强,心跳加速,大量的血液涌向心脏,心脏则需要加倍工作,这时就会出现心率不齐、心肌缺血、胸闷、心慌甚至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肝脏比平时大了一圈

生气后,最先伤的就是肝脏!所谓“气大伤肝”,如果经常生气,就会出现肝病、甚至是肝硬化。也有研究显示,生气时肝脏要比平时大了一圈。而在中医看来“怒伤肝”,生气导致肝气郁结、肝胆不和,很多人生完气后都会出现“两肋疼痛和肝区疼痛”。

免疫系统罢工6小时

生气也会损伤免疫系统?没错,人的情绪是由大脑分泌的多巴胺控制着,作为激素,多巴胺会影响身体其他很多激素的分泌。我们生气时,大脑会命令身体分泌一种皮质激素,这种激素如果在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的运作,让身体抵抗力下降。所以生一次气,免疫系统罢工6小时毫不夸张。

生气时肺泡不断扩张

很多人在最生气时肺部会疼,这是因为生气也真的会伤肺。人在情绪冲动时,呼吸就会变得急促,甚至会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这时肺泡就会不停扩张,没有时间收缩,所以很多人肺部会疼。这也是为什么常会有人在生气时说“肺要气炸了”。

生气时肠胃功能紊乱

你生气时,胃也会生气!这是因为胃部血流量减少,供血量不足,胃肠蠕动困难,引发胃肠“消极怠工”。生气还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胃肠血流量降低,蠕动减速,食欲不振,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胃溃疡等。

生气后乳房出现肿块

很多女人生气后乳房会出现肿块,这是由于情志内伤导致的肝郁痰凝造成的,也和生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另外,生气导致的气血瘀滞、肝脾失调,也是导致乳房肿块发生的重要原因。

长时间生气引发甲亢

生气时会令内分泌系统紊乱,使甲状腺分泌的激素过多。甲状腺是身体中参与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当你感觉到热血沸腾的时候就是甲状腺受到刺激了,久之就会引发甲亢。

一生气皮肤会长色斑

美国的医学人员对5000名脸上长色斑的女性研究显示,当她们处在情绪的低谷时,任何药物对色斑的治疗都显得不尽如人意,而当其中一些女性的人际关系得到改善时,她们的色斑可以不治自愈。

医学人员分析道,当人生气时血液大量涌向脸部,这时的血液中氧气少、毒素增多。而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深部炎症等皮肤问题。

常生气的人最该吃的食物

易生气试试嗑瓜子

经常容易生气或精神抑郁的人不妨多吃点核桃、瓜子、南瓜等食物,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有助于改善精神状况。缺乏B6可使人变得容易生气、精神抑郁。

常吃果蔬脾气好

确实,水果蔬菜有助于调节情绪,特别是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

维生素C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而且可以抗压,也是我们的体内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等愉悦因子的重要成分。维生素C缺乏会导致人的性情冷漠、情感抑郁、性格孤僻及少言寡语。

大豆、鸡蛋减轻情绪波动

如果感觉老忘事,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能力下降,情绪波动、焦虑不安,可能是由于体内缺乏胆碱所致,试试吃些清淡并含有胆碱的食物(如大豆、鸡蛋、大米、面粉)以及富含烟酸的食物(如花生、面包、番茄等),因为胆碱和烟酸结合可形成乙酰胆碱,这有利于缓解焦虑不安的情绪。

含胆碱比较丰富的食物有蛋类、动物的脑、心脏与肝脏、麦芽、大豆、花生,蔬菜中的莴苣、花菜中含量也比较多。

(刘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