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京张隧道设备调试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大厅内整洁一新
智能门禁让小区居民便利出行
 

■918部电梯老旧小区“上岗” ■疏堵完成2200余项工程

■轨道交通系统连线成网

■改造2000余条背街小巷

918部电梯老旧小区“上岗”、轨道交通系统连线成网、疏堵2200余项工程、改造2000余条背街小巷……9月24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城市建设专场。北京市规自委、市住建委、市城管委、市交通委、市重大办介绍相关情况。

918部电梯老旧小区“上岗”

不久前,北京海淀学院路北科大社区的12部电梯投入使用。北科大社区共计户籍人口6000多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800多位,90岁以上的有70多位。该小区居民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除回迁居民外,大多都是分给了学校退休教职工,如今他们都八九十岁了,上下楼梯成为老人们买菜、遛弯儿的阻碍。从去年开始,在街道、社区和产权单位北京科技大学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等一系列工作的推进,这3栋楼216户居民全部同意加装电梯。

老楼加装电梯是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的其中一项。记者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跨越了“十二五”和“十三五”两个时期,整治效果明显,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十二五”时期,完成楼栋改造5529万平方米,楼栋改造涉及1.37万栋,惠及居民81.9万户。2017年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以来,已累计确认243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涉及2303栋住宅楼、17.8万户、建筑面积1275.4万平方米,截至今年8月底,共开工91个项目,完成15个项目,老楼加装电梯已完成加装且投入使用918部。

建成地铁运营线路达22条

地铁大兴机场线一期即将开通,线路南起大兴机场,北至草桥站。线路全长41.36公里。全线共设三座车站,分别为大兴机场站、大兴新城站和草桥站。同时设置磁各庄车辆段,规划预留大兴机场北停车场。

大兴机场线共8节编组,包括1节行李车厢、1节商务车厢及6节普通车厢。结合线路便捷、准时、高效的快线大站特点,线路设计最高车速160公里/小时。在列车控制上,大兴机场线列车采用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驾驶系统,满足城轨GoA4自动化等级(无人监督自动驾驶)。列车可自动唤醒、自检、休眠,实现正线与车辆段全自动运行。在安全方面,列车搭载弓网、轮轨、走行部综合在线检测装置,设置障碍物与脱轨检测装置,实现列车故障报警上传功能,进一步提升了车辆可靠性与可维护性。但考虑到运营可能出现突发情况等原因,列车运营时将有人值守。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本市轨道交通系统连线成网。1969年10月1日,第一条地铁建成通车。到2018年底,全市共有地铁运营线路22条、运营里程636.8公里,日均运送乘客1054.36万人次。高峰时段最短发车间隔2分钟以内,列车兑现率、正点率均达99.9%以上。首都轨道交通已成为客运量世界第一、总里程世界第二的超大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相继建成东直门、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南广场、西苑、四惠、动物园、西直门、宋家庄等10余座综合交通枢纽,多种交通方式实现了立体换乘和无缝接驳。

疏堵完成2200余项工程

今年5月,本市开通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连接昌平回龙观和海淀上地地区,为附近市民骑车上下班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新通道,也降低了该区域早晚高峰时段的交通压力。据了解,为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本市大规模修整自行车道和步道,改善自行车和步道出行环境,建立连续成网的慢行系统。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治理自行车道1000多公里,“十三五”期间还将完成3200公里自行车道环境整治。截至2018年底,中心城区乘坐地铁、地面公交和骑自行车等交通方式绿色出行的比例已提升至73%。

不仅仅是自行车道环境得到提升,近年来,全市以问题为导向,连续17年开展疏堵工程建设,截至2018年底共完成2200余项疏堵工程,有效打通堵点、治理乱点,为缓解局部地区交通拥堵起到了重要作用。完成次支路建设4814公里,对城市主干路网形成了必要补充,有效连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实施停车改革,强化静态交通秩序整治,目前中心城区以及通州、延庆已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并实现电子收费,年底前其他区也将完成改革。实施电子收费的道路停车秩序明显改善,现场议价、黑收费、乱收费现象基本杜绝,“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理念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常规公交线路达1266条

上个月底,一批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线路增设新站位或者调整了中途站位,让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本市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得到大提升,地面公交服务不断完善。常规公交线路增加到1266条,运营线路长度增长到22365公里。现在,公交专用道累计达952公里。BRT大容量公交线路,目前已增加至4条。不仅如此,本市还在全国率先发展定制公交商务平台,先后推出定制公交、商务班车、直达专线等465条次多样化线路,形成了“快、普、支、微、多、夜、郊”的线网结构。

此外,本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大跨越。1992年二环路建成;1994年三环路完工;2001年四环路成环贯通;2003年五环路通车;2009年六环路实现全线贯通;2018年8月,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实现全线通车。截至2018年底,全市道路总里程达2.94万公里,路网密度每平方公里达到179.3公里。其中,城市道路6202公里、高速公路1114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

改造2000余条背街小巷

八里庄南里小区,北靠朝阳北路,南邻二道沟河,河边是长700多米的八南河边路。以前破破烂烂,5米宽的路上,小轿车双向行驶,周边居民日常穿行、休闲散步深受其扰。六里屯街道办事处从2017年年底开始对这条路进行路面硬化、新建围墙、修复墙体和观景平台、绿化种植,还在东侧路口打造了一处1500余平方米的口袋公园。现在,八南河边路上车辆停放整齐,北侧是文化墙,南侧围栏外是花草和河流,车辆改为单向通行,保证居民有一个安全、舒适、优美的休闲散步环境。截至目前,六里屯街道办事处辖区的30条背街小巷已经全部整治完毕。

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本市背街小巷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市城市管理委以“十无一创建”为主要内容(“十无”即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堆物堆料,“一创建”即创建五好文明街巷),实施开展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

截至目前,完成了2000多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涌现出了雨儿胡同、前门三里河、杨梅竹斜街、熊家胡同等一批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文明街巷,改善了居民身边的环境品质。

此外,本市空中“蜘蛛网”得到有效治理。2017年以来,本市全面开展了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工作。核心区主次干路基本实现架空线入地,共计拔除线杆1.3万余根,实施了137条道路129公里电力、375条道路225公里路灯、20条道路21公里电车馈线,支路胡同实施了1509条372公里通信架空线入地,消除了安全隐患。围绕香山、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开展了架空线入地工作。

为提升城市道路景观及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东城区雍和宫大街、海淀区中关村西区、朝阳区CBD地区开展“多杆合一”试点工作,以路灯杆、公安交管监控杆为主要综合杆载体,整合路名牌、标志标牌、信号灯、照明灯具、公安监控等设施,实现杆体减量,大幅提升空间视觉环境。启动了核心区电力箱体“隐形化、小型化、景观化”治理工作,计划利用3年(2019-2021年)时间完成701台电力箱体“三化”治理。

□本报记者 盛丽 孙艳 白莹/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