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你为国家尽忠,我替儿女尽孝”
冯乐平:奔走在西瓜地的致富领路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为国家尽忠,我替儿女尽孝”
——记北京金助友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
王志强(右)为被服务的老人过生日
 

30年来,他照顾从战场上活下来的老英雄,竭尽所能为国解难,让3000多名老英雄含着笑意走完余生。

30年来,他精心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甘当儿子替人尽孝,让数十万耄耋老人安享快乐晚年。

30年来,他善待每一名进京务工人员,让数万来京保姆改写人生轨迹。

因为初心不变,他始终坚守如一,用30年的艰辛付出,演绎了一个退伍老兵的忠诚本色。他就是北京金助友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志强。

王志强,1987年3月退伍,1990年6月来到北京打工,后创办家政服务公司,30年来积极探索实践社会养老模式。多年来,王志强先后获得“北京市社区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和“北京榜样”称号,还当选为第十三届西城区政协委员。

真心奉献老人

孝亲敬老好模范

初闯京城的王志强,在街头摆摊卖小商品。一个偶然的机会,小区大妈让他帮助去照顾她住院缺人看护的老伴。在医院端茶送水、助便按摩的日子,他发现很多老人需要帮助和照顾。三个月下来,老人恢复健康出院,他拿到一份报酬,也收获了老人充满深情的感谢。

王志强发现这是服务群众的契机:独生子女政策,四个老人一对夫妇一个孩子的现象居多,夫妻们忙着上班,老人、孩子没人管,家务劳动急需社会化服务,而他身边又有不少来京打工就业无门的中年妇女,正好可以做家政服务。

几经努力,王志强接手了月坛街道的助友家务中心,开始了创业之路。在他精心经营下,家务中心焕发生机,2004年政企分开改制更名为北京金助友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如今的王志强,在西城区月坛一带家喻户晓,他和数百位老人认了干亲,有人过年过节把包好的饺子送给他吃,有人把藏了几十年的好酒硬塞给他喝,这一切都是王志强平时点点滴滴地做人做事感动了他们。在老人眼里,王志强就是他们可依靠的人,是老人们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人。

30年来,经金助友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精心照顾的数十万老人,他们都过着有质量、有温度的晚年生活。“暖男管家”和“空巢密友”,是老人们给王志强起的雅号;上万封感谢信和数十面锦旗,就是老百姓对他真心的赞美和奖励。

诚心奉献老兵

厚待英雄有真情

在王志强服务的老人里面,有很多都是老军人。据了解,金助友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长期照顾着将近6000个老人,其中四成是从战场上走下来的老英雄。这些老军人,立功证书挂满墙,胸前奖章闪金光。但壮士暮年有无奈,当子女忙于工作事业时,他们就会独守孤灯。崇敬英雄才参军入伍的王志强,怎么忍心见到老英雄们掉泪?所以从一开始,王志强就做了决定,为这些他们提供无偿服务。

对老红军、老八路、参战老军人一律免收服务费,派出的保姆更要优中选优,要让老英雄们享受到开心满意的服务。老人们经历过枪林弹雨,自然免不了落下伤痕和后遗症,王志强就让员工们除了照顾这些老人饮食起居外,还主动开展一些康复按摩修脚的业务,增强老人的舒适度。

赵裕仁老人,1948年4月参军,赵裕仁先后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解放战争。近几年,赵裕仁因患有哮喘病,呼吸困难,王志强得知此情况后,挑选公司优秀员工到老人身边、床边儿服务9年多,年满90周岁的赵裕仁深受感动,生日这天专门让女儿给王志强送来感谢信。

1949年入伍的尤春生老人,他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王志强选派优秀员工孙淑群精心照料,看到老人因病住院,孙淑群连续两年春节都在病床旁度过,大年初一一大早就起床包饺子,冒着严寒将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医院,把老人感动得直落泪。

1945年参军入伍的宁凤国,他曾经先后参加过辽沈、平津等重大战役,荣获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70周年纪念勋章。看到老人一小箱的军功章,王志强把对英雄的敬仰之情转化为细心照料之行,不仅派人一直精心照顾老人10多年,他逢年过节还登门看望老英雄,力所能及地解决生活难题,让老人晚年天天过得幸福快乐。

“你为国家尽忠,我替儿女尽孝。”这些年,王志强对公司照顾的每一名老人都历历在目,只要老人的一个电话,他就会立刻赶到身边;有的老人住在老楼没电梯,去医院上下楼就得抬就得背;有的老人半夜病情发作,王志强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先后让数百老人转危为安。

30年来,越是过年过节的时候越是忙,王志强没有回家过一个春节,全都陪着老人们度过。如今的金助友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照顾存世的老军人一天比一天少,现在听说有照顾老军人的工作,保姆都会争抢着去,服务好老军人成了大家共同的愿望。

爱心奉献员工

同甘共苦一家人

如今的家政行业,90后、00后是不愿意干的,招工难是普遍现象。但王志强却一点也不担心,因为他手上有一支强大的“铁军”,这其中有不少人跟着他工作了二三十年。

在王志强眼中,每一名进京务工人员,都是一个农户幸福生活的希望,也是促进首都社会和谐的一份力量。为了让学历低、技能弱的保姆们快速融入社会,实现由“蓝领保姆”向“白领管家”转变,更有尊严的在北京上班挣钱;同时,也是为了能够给老人提供更好、更周到的人性化服务,王志强在保姆队伍中确定了“要做技能型、学习型、孝道型家政服务人员”的目标。

在公司中,每周都会定期组织员工们集中培训,王志强还邀请了知名保健医生、老人护理专家授课辅导,开设了为人处世、传统孝道、烹调技巧、营养配餐、护理技能等讲座,帮助公司的员工成长为技能型、学习型、孝道型家政服务人员。

一直以来,金助友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对于服务费的管理都是采取多予少取,以此激发员工热情。王志强一直是坚持一次性只收200元服务费并管长期,其余一分不要;同时,为了给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不回家的保姆们争取到奖励补贴,他四处奔走;对干了东家做西家的小时工实行“返补奖励”。

多年来,通过开展活动也是凝聚员工的一种方法。王志强每年都会投入资金组织集体活动,带这些很少与社会接触的保姆们游长城、逛公园、参观首都博物馆,去人民大会堂观看大型演出,丰富她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2009年,金助友养老服务公司成立了保姆合唱团、舞蹈队、志愿服务队,设立了保姆书屋等,他组织的舞蹈队员们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排练,为附近居民表演节目,在舞台上展现她们的魅力。在北京市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大型汇演中获得特别奖,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合唱比赛活动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报记者 邱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