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造二层校史馆传承红色校史
红色印记盖满“最美校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造二层校史馆传承红色校史

北京市第166中学
 

在校园中专门腾出一栋二层小楼作为校史馆;成立校史社团,组织学生志愿者为校内外来宾讲解红色校史;举办微课程,邀请学生主讲校友的革命故事……北京市第166中学借助深厚的革命文化底蕴,近年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教育。

166中学的校史馆建在操场北侧,灰瓦红窗、安谧温静。一层和二层的每间房屋主题不同,分为贝满展示厅、桃李馆、管叶羽办公室等,墙上挂有知名校友简介、老照片和来校参观名人的书画作品等。

该校人才辈出,新中国成立前就培养出著名作家冰心、化学家蒋丽金、曾任卫生部部长的李德全、核物理学家王承书、复旦大学原校长谢希德等一大批知名校友,这些名字被镌刻在校史馆的墙上,也印在166人的心中。

166中最早为贝满女中,革命活动可以追溯到1915年反对“二十一条”斗争时。据冰心先生回忆,学生会主席李德全当时带领同学们冲出校门参与爱国运动,大家还宣誓不买日本货。在1919年“五四”运动中,钱忠慧是向政府请愿的学生代表之一,学生也继承了她的革命精神,参与到五卅运动中。

1922年,管叶羽被聘为该校第一任中国校长后,贝满校园内的革命热潮持续不减。1949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当时北平8所教会学校中,共有地下党员教师12名,其中7人出自贝满女中,该校还有学生党员22人。既有教师党支部又有学生党支部,这样的学校在北平绝无仅有。解放前的反饥饿、反内战等革命活动中均有贝满师生参加。

1946年,国民党高官陈布雷之女、地下党员陈琏来校做历史教师。她在课堂上宣传历史唯物主义,分析时事,向学生介绍进步文艺作品。1950届校友李秀廉、王宾鸿、刘平生回忆,她激励学生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每周指导学生学习革命理论,勇敢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她充满激情和精辟的总结发言、睿智的解答强烈感染了我们。”

教师陶凤娟是地下党员,1947年去陈琏家看到有军人,意识到陈琏夫妇被捕,巧妙脱身后马上通知党组织,使北平地下党组织免遭破坏。在地下党的领导下,师生进步组织“民主青年联盟”立即组织全校性营救活动,管叶羽校长也义愤地说:“为什么要把一位受学生爱戴的教员捕去,简直是拆我们学校的台!”国民党当局向学校要共产党员名单,遭到管校长的坚决拒绝。1954-1958年,陶凤娟担任了校长。

1948年冬,学校地下党支部成员全力投入迎接北平解放的工作。他们描画学校位置图纸,隐藏学校财产,组织救护队,还秘密散发平津前线司令部文件和《告全市人民书》,写标语、做红旗、练习革命歌曲,做好一切准备。

此外,1949届校友孙小礼作为工作人员,为新中国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提供服务;1952届校友姚敏智与同学张素久等人参加了开国大典的集会和游行;校友潘捷则是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

围绕百年校史,166中不仅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设计主题活动,还借助校史馆资源加强日常教育学习。仅今年该校就开设了“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微课程,由学生主讲;清明节微课程主题为“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五四”表彰大会上,全校师生一起回顾先辈学子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今年七一,校史馆负责教师周燕还为全体党员教师上党课,讲述她整理的革命校史材料。

166中2014年成立校史社团,先后100多名学生参加。他们每周学习、探寻校史故事,在校园开放日、校友返校日、校际和国际交流等活动中为本校学生和社会来宾讲解。“我在校史馆里认识到学校的悠久历史,总会惊叹校友们绚烂的人生故事,油然而生自豪感。”初三学生虞小娱说。

该校办公室主任毛学慧介绍,学校将校史列入必修课表,开学第一个月开设“我与学校历史”选修课,还找来150名学生一对一走访老校友,记录他们的回忆资料后出版成书。今年开学典礼上,学校邀请参加过1949年、1959年、1984年、2009年等国庆典礼的校友分享成长经历,将爱国、报国、担当等情怀根植于师生心中,凝聚师生为国为校再创佳绩的自信与担当。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