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站出来,让祖国挑选!” 响彻在校园
延安根与军工魂 始终熊熊燃烧
让信仰之光永远薪火相传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出来,让祖国挑选!” 响彻在校园

北京第161中学
 

北京第161中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13年的“京师公立第一女子中学”,建校初期得到李大钊先生的关怀和扶持。学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著名的“一二 · 九”爱国学生运动策源地。1972年学校更名为“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1985年,在“一二 · 九”爱国学生运动五十周年之际,陈云同志为161中学题写了校名。今年对北京第161中学来说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其校址从毗邻故宫的南北长街迁移至西城区南横西街94号,校区面积增加、办学条件提升。虽然是新址,但是这所百年学校的“红色印记”依旧随处可见。

在新校址学思园有一处以“打开的书”为原型进行创作的雕塑,这是2010届高三学生送给母校的礼物,上面写有李大钊的名联——“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李大钊先生的五位学生先后在女一中任教,她们将先生的文章印成教材,传播红色思想。

为了更好的传承“红色印记”,北京161中学校在新址城真楼建有“校史室”。校党委书记、德育副校长曹雪莲在展板前向记者娓娓介绍学校的光辉历史。校友郭明秋1933年至1935年在女一中(161中学前身)就读,是“北平市学生联合会”的主席,并在1935年“一二·九”运动中,成为学生运动领袖。大批女一中学生参加了此次爱国学生运动。“一二·九”运动之后,女一中的进步学生卓琳、于若木、谷羽、郭明秋等人辗转赴延安参加革命。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女一中学生参加了开国大典,见证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重大历史时刻。

在这里,记者发现随处可见的一句话是“站出来,让祖国挑选!”。这句话几乎在每一栋教学楼的墙上都能找到。“这就是我们学校传承的精神。”曹雪莲表示,新中国成立初期,“站出来,让祖国挑选!”成为女一中师生共同的理想与追求。为了保家卫国,72名女一中学生投笔从戎;为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多位已考入清华、北大、北师大的同学放弃上大学的机会留校工作,充实师资队伍。

“我校的校史中有许多光辉的人物和事件,学校利用各种渠道向学生进行讲解。学校领导做校史讲座,新生入学要了解校史。学校还多次开展红色文化的征文活动,学校楹联征集活动,学校文化解读活动。学校还进行过‘一二·九’长跑纪念活动,清明节校园祭扫活动等等。”曹雪莲说,通过这些活动,校史里的人物和事件鲜活起来,也逐渐走进了师生的内心。

曹雪莲介绍,北京市161中学结合校史亦开展了很多特色课程。例如建设了“天安门课程”,精心策划高三学生的成人礼,政治学科还有一项坚持了近三十年的传统教学活动——课前五分钟时事述评。在这短短五分钟里,很多学生用独特的视角评点天下事,通过对时政的分析和思考,通过教师的点拨和引导,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不断得以提升。

□本报记者 李婧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