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职工有归属感的企业 能走得更远
汽车上装“小黄鸭” 看起来拉风却危险
消防员被困4楼阳台 回头瞬间看哭网友
儿媳送月饼寻找走失公公 买了房本想接他来享福
男子高空抛物砸损汽车 被抓后称是为解压
23年真情付出 他成为居民最信赖的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职工有归属感的企业 能走得更远

 

对职场打拼的人来说,每个人一生中在单位的时间,绝不亚于在家里的时间,有时甚至还会超过在家里的时间。因此,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单位,就成为每个职场人的奋斗目标。选择的好,就会使自己的职业生涯如虎添翼,干劲倍增,从而为单位创造更多的价值,也发挥了自己的才干。选择不当,就会感觉度日如年,心灰意懒,不但积极性、创造性得不到最大的发挥,还会使自身的精神萎靡、才干萎缩。可见,选择好适合自己的单位是多么的重要。

近闻,位于广东佛山市高明区的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对凡入职10年以上的老员工,都会举行隆重的仪式,奖励一块镶嵌纯金的金牌!近年来每年都有上千名员工被这种仪式感满满的幸福所“砸中”。企业员工流失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员工“回流”越来越多,入职10年以上的老员工逐年增加。与此同时,这家企业还多方面关心员工的福利与能力提升,投入800多万元为近1300名一线工人提供学历提升服务。开设16个文体俱乐部,每年辐射带动万名员工参与各项活动。还优化餐饮服务,让每个人都有归属感、收入有自豪感。

对这家超大规模的企业来说,能让来的人不愿意走,走的人又想回来,实在是不多见。当我们看惯了很多企业大门口张贴的“以人为本”的企业信条,却只是喊在嘴上,贴在墙上,实际工作中并没有落实对员工的人文关怀、生活关怀,来去自由,谁也没有归属感和自豪感。企业的人才流动并没有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从而检查一下自身工作的失误和对员工的漠视。可见,如何留住人才,留住骨干员工,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确实是一篇值得关注的大文章。

从管理学上来说,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它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内容,其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企业要想真正步入市场,走出一条发展较快、效益较好、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使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就必须普及和深化企业文化建设。而且,每个企业的文化都是有所不同的,但也有相同点,那就是尊重人才、爱护员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企业成也人才,败也是因为人才匮乏所致。

当一个企业,把员工所担忧的诸如职业提升、子女入托、每日餐饮、日常交通、业余生活、学习爱好等,都想的十分周到齐全;当所有资深的员工,都能得到企业给予的莫大荣誉;当退休的人都会被戴上大红花,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栖息地呢?对员工来说,也就没有理由不坚守、不热爱、不回报这个企业了。 因此,有仪式感的企业会让人安心工作,也会让企业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赵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