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根基动摇 男篮路在何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根基动摇 男篮路在何方

中国男篮已基本宣告告别东京奥运会
▶男篮成绩不佳,李楠难辞其咎
中国男篮篮板球全面落后
广东东莞篮球学校队在二青赛中面对CBA青年队对手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
 

两胜三负,排在第二十四位,基本无缘东京奥运会。相信绝大多数中国球迷在中国男篮与波兰队搏杀到最后一刻前,都很难料到这个结果。这个秋天,很多不看篮球的中国人都会念叨:“牛角、钻石、三后卫”,对球员和教练的糟糕表现表达愤怒,乃至于心疼易建联以及姚明。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充满热度的话题会被大多数人淡忘,但中国与世界篮球强国的巨大差距,却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客观存在。中国篮球的阵痛期,才刚刚开始。

一届世界杯 扯下男篮遮羞布

谈及中国队真正在战术上与当下的潮流接轨,还是在与尼日利亚一战的最后时刻。易建联终于站在了空间五号位的位置上,阿不都沙拉木终于打上了空间型侧翼。这种战术在FIBA的赛场上风靡已久,然而李楠麾下的中国队却仍然抱死没有投射能力的后卫搭配双塔,突进内线侧翼还要空切的落后战术思路。抛去老生常态的球员基本功和培养问题,这种战术思维以及背后的东西,才是最让人感到后怕的。

首战科特迪瓦,非洲大象的战斗力在参赛队伍中堪称倒数。就是这样一支基本功差,没有投篮能力,毫无战术素养,只靠身体的球队,愣是和中国队一度打得难解难分。尽管最终中国队取得了一场大胜,然而对方对前场篮板的疯抢以及多个空位三分机会的出现,足以给中国队敲响警钟。此外,第一场就暴露出的,面对力量占优的对手挡拆质量不足以及惨淡的罚篮命中率等问题,持续出现在中国队的世界杯征程中。尽管中国队还能用联防限制住对手的三板斧,但仍然是治标不治本。

输给波兰,看似中国手握好局,却不如说是用一腔热血来弥补全方位的落后。郭艾伦早早下场,易建联拼尽全力以及周琦那几次致命失误,吸引了太多公众的眼光和舆论的火力。仿佛能够与欧洲二流的波兰队搏杀至最后一刻,便能拿下在里约给我们上过一课的委内瑞拉。与波兰一战,开场四投四中后,连续十一个三分不进,让全世界对中国队的软肋看得明明白白。你的后卫没有投篮,只要全程绕防守挡拆便是,而破解的关键在于后卫的投射能力。

遗憾的是,中国后卫不仅进不了,也不敢投。委内瑞拉全场采用的绕防策略,让中国队的挡拆形同虚设,无论怎么交叉掩护,都很难拥有舒服的投篮空间。在沉寂了两场的方硕终于找回手感前,委内瑞拉选择放任中国后卫投篮,面对这样近乎侮辱的防守策略,中国球员却显得有些无能为力。没有精准的投射,无论是牛角钻石,还是手枪战术,李楠在战术板和临场指挥上的一切意义都是徒劳。

还有被委内瑞拉打爆的篮板。赛前号称坐拥三名准NBA内线的中国队,愣是被一群矮壮型球员拿下了20个前场篮板。且不论给了多少对手二次进攻的机会,单是长期无法获得球权就足以给队员的心理造成巨大的冲击。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内线球员在争抢篮板时,连最基本的卡位动作都没有,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三个中国球员抢不下一个防守篮板。

李楠在本届世界杯上的选择,屡遭诟病。比如坚决不用可兰白克,比如在最后两场比赛让方硕几乎打满全场,比如坚决选择任骏飞而不是沈梓捷……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失利,身为主教练的他难辞其咎,至少坚持使用三后卫说明他的确不懂得对症下药。但其余的战术调整,却透露着浓浓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悲情色彩。李楠也好,杜锋也罢,无论谁担任主教练,终究是要替中国篮球还这笔债的。

男篮正走进

“国足怪圈”

在本次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展现出的不仅是比分上的落后,更是技战术与篮球思维的全方位落后。同样是牛角钻石,世界杯决赛中西班牙与阿根廷使用的战术和中国队并无大异,效果却相当出众。两支队伍的良好基本功与战术素养,表现得淋漓尽致。

姚明上任篮协主席后,中国篮球的大环境是在向好的方面发展的。无论是CBA的薪资结构改革,还是CBA选秀乃至于推动校园篮球的发展,都是在推动中国篮球体制往开放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而且着实收效不俗。但,一个姚明不可能用两年时间改变整个国家篮球人才培养体制的思维。

人才选拔上仍然唯身高论,培养出一批朱荣振式的,空有身高和臂展,却难言有篮球智慧的球员;运动员改年龄仍屡禁不止,4岁念小学如此荒谬的事情在中国篮球圈里却屡见不鲜;以及困扰中国篮球各级队伍的罚球命中率等等问题,无不在说明中国篮球人才的培养是存在错误的。不错,在亚洲因为发展的时间够长,中国还能依靠过往的老本勉强维持住亚洲霸主的地位。但看看伊朗、菲律宾乃至于日、韩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中国篮球人应该感到惶恐,而不是为赢了两场比赛而沾沾自喜。

不可否认,当下的CBA联赛越来越红火,随着制度的愈发健全以及中国篮球市场的不断挖掘,越来越多的球星愿意来到中国打球。一年前,绝大多数人不会相信林书豪会来中国打球,如今也成为了事实。联赛竞争日趋激烈,球员工资水涨船高,各家俱乐部也越来越舍得投入,但水平却着实不见长。如今CBA青年队的翘楚们,多次被CUBA队伍击败。很难想象当这批球员成长为国家队主力后,中国在世界篮坛是怎样的地位。中国篮球正逐步走向中国足球所处的怪圈,二者的共同点在于根基的不坚实。中国篮球不仅需要联赛中更好的外援,国家队换上大牌的教练,更需要的是一批批具备现代篮球思维,能够真正把中国球员基本功教好的基层教练。在这些人的培养下走出的球员,才是中国篮球的底气,而不是市场的泡沫和丝毫不现实的口号。

现在,中国队不仅基本宣告缺席2020年奥运会,即便连2024年奥运会的资格都要拼尽全力去争取。在中国篮球的漫漫长夜中,只有依靠不断地学习和每一个细节的改变,才能聚集光明,照亮前路。即便道阻且长,中国篮球人依然要坚定勇敢地走下去。

□黄宇昊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